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考得好的真相:原来试卷这样分析

新浪博客

关注

小芮在海淀市重点中学上高一,这段时间正为成绩徘徊不前而犯愁。每次考数学,他总出现一错再错的情况。小芮自己也特别纳闷,上课时听懂了,作业也会做了,考试错题也及时订正了,可为什么还是会错呢?

如果不能及时找出原因并改进,小芮的自信心肯定会越来越受打击,最后没准会放弃对数学的学习。其实,每次考试后的试卷分析,都是我们做“学习体检”、查漏补缺的好机会,就看我们的方法对不对。

第一步:找出最不该丢的5—10分

最不该丢的5—10分,对应的就是我们常说的,考试时不会,考完就想起来的题目。小芮在一次考试时,因为一道题不会做,心情烦躁,又看见周围的同学都写得很快,心里更加着急。他一边念叨“不要紧张”,一边念叨“完了完了”,结果大脑一片空白,什么都想不起来。最后因为这一道题不会做,后面一连错了6题。等到做试卷分析时,他才发现,在后面那6道题目中,有5道题都是平时能够轻松做出来的。

小芮这是属于考试情绪调节不当的问题。适度的焦虑可以帮助人提高学习效率,但是情绪过于紧张,效率反而会下降。小芮在考试时,念叨的“不要紧张”和“完了完了”,都是负面的暗示,这些暗示让他的担心更加强烈,也就更紧张。

其实,小小的几招就能让我们调节好在考试中的情绪,平时可以多加进行练习。

1.给自己一些正向的暗示语。比如,“保持冷静”“还有时间,慢慢来”等,我们用这些正面描述的词汇给大脑以积极的暗示。

2.做几次深呼吸或者做小范围的肌肉放松。

深呼吸和肌肉放松都能让大脑分泌助人放松、愉悦的激素,让我们迅速恢复冷静。小范围的肌肉放松方法有好几种,比如,我们可以握紧拳头再松开、绷紧小腿再松开、伸个懒腰等。这些小动作都会让你的身体感觉舒服,情绪放松。

除了因为考试情绪调节不当而引起的失分,还有计算失误的失分、看错题目的失分、考虑不周的失分、公式记错的失分,等等。对于这些失分,我们都要找出原因,在后续的学习和考试中,努力避免类似失误。如果真正做到这些,那么不同学科的分数累计下来,总分就能提高不少。

第二步:把不会做的题目进行分类处理

这里告诉学生们需要注意一点,即使是自己已经得分的题目,也要区分出是真正做出来的,还是碰运气做出来的。我们真正会做的题目,那就是完全掌握了,不管是知识点还是解题步骤都掌握了,这类题目我们可以不用管它。如果是我们碰运气做出来的题目,一般会存在解题思路不是特别清晰的情况,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知识点掌握了,但程序性知识,即解题思路和解题步骤不是特别清楚,尤其是在解题思路上存在不完整、不全面的情况。比如在解析几何分区间求解时只考虑到一种情况,而这种情况恰好是有解的,无解的情况没有考虑到,这就是属于典型的程序性知识不清楚。

不会做的题目,分为完全不会做和部分会做两类。完全不会做的题目,基本上属于陈述性知识,即原理、定义、概念、语法或者需要记忆的知识等没有掌握。这些知识没有掌握,我们就无从解题。部分会做的题目,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考试时不会,考后又会了,这属于考试临场发挥问题,一般是考试时没调节好情绪造成的;另一种是考试时会一点,老师讲解到某一个关键点就全会了,这属于程序性知识出了问题。

这样分类之后,我们就可以有的放矢地补缺补差了。

1.既要补陈述性知识又要补程序性知识的情况

对于完全不会的题目,我们先补充知识点。我们在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才能进行思路分析和分步练习,进而把每个步骤的来龙去脉搞清楚。等我们把每一个步骤都弄清晰之后,再进行整题的练习,做到看到题目就可以迅速说出相关知识点和答题要点。

通过对错误原因的分析和解题思路的整理,小芮发现了自己知识的漏洞,即零点的概念没弄清,他补上了陈述性知识即零点的含义,还补上了程序性知识即如何运用零点的概念找出隐含条件解题。

理清概念和思路之后,小芮再自己独立完成解题步骤。对于小芮来说,以后再遇到这类题目,他基本上就不会再错了。

2.补程序性知识的情况

对于碰运气做出来的题目和考试时会做部分的题目,我们可以让自己复述一下解题需要的知识点,确定自己的陈述性知识没有问题之后再进行思路和步骤的训练。

小芮分析了自己部分会做的题目,发现大部分题是因解题思路不清晰,导致解题过程中出错而不自知。于是,小芮同样从错误原因和解题思路两方面系统地对错题进行分析。当他真正把程序性知识搞清楚了,才去独立完成解题过程。

第三步:利用遗忘规律把错题本变薄

上图告诉我们,人们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的,根据这个规律,我们最好在第1次订正错题后的第1、3、7天后分别再订正1次,如果这3次我们都能够迅速、流畅地解出来,那么这个错题就会变成“对题”当我们完全掌握它了之后,就可以把它从错题本上划掉了。久而久之,错题本自然越来越薄。

小芮明白了,做好试卷分析,才能对自己的学习状态有全面的了解,最终让平时的考试回归“学习体检”的本质,让自己越检越健康、越考越好。

本文选自海淀名师团队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