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关于复读 你必须了解这些注意事项

新浪博客

关注

9月是开学季,大学报到已经陆续开始,但是仍然有部分同学在报到和复读之前犹豫徘徊,关于复读,虽只有两个字,却无比沉重,还在犹豫的同学,复读前,一定要先想想自己为什么要复读,适不适合复读。

为什么选择复读?

我们发现,选择复读的人群中,不仅仅是中低分考生,不少高分考生也加入了复读大军。

复读的原因不外乎这几点:高分考生,他们多有自己的打算,高考前就有很明确的人生目标,非某大学,某专业不读。然而,高考或志愿填报的失利,导致与梦想失之交臂;中等生,没发挥好,认为自己复读一年有提升空间的,希望通过复读,上一个台阶;差生,希望通过复读能上个本科。

这是从考生的层面分析,还有另一个层面的原因,父母希望自己复读。

哪些人适合复读?

我们认为,这四类人可以考虑复读:

1、基础没打好,如果能够在复读中,抛开杂念,投入到课本中,有提分空间;

2、平时成绩不错,发挥失常或其他因素影响考试的,可以考虑复读;

3、平时很努力,但是方法不当,如果能够通过复读改善学习方法习惯,分数大有可为;

4、高三一整年没怎么用功的,如果能够把精力重心放回到学习上的;

5、偏科生,复读一年,如果能够把弱项提升一些,成绩会有大幅提升;

6、平时成绩不错,高考成绩也不错,志愿填报失利,对录取院校专业不满意的。

哪些人不宜复读?

自己完全没有复读想法,为父母复读;

心理承受能力差,容易紧张的;

容易被外界干扰影响的,到了九十月份,原来同班的好友都到大学报到了,只有自己还在高中课堂,怎么想都学不进去;

没有定性,初始的几个月还能好好学习,越往后越约束不了自己的;

对目前不满意,对复读没信心,随波逐流,大家都复读,自己也复读的。

(当然,这些问题状态都可以改善克服)

复读要注意什么?

首先,要明确目标,要知道自己复读一年是为了什么?有明确的目标方向,在复读的路上更有劲头。同时,还要正确看待复读,要有风险意识,复读不代表一定有提高。

其次,复读生要注意心态问题,要端正学习态度,有些复读生觉得自己读过一年,知道自己哪方面失分了,哪方面不足,哪方面尚可,上课时,不跟老师思路走。当然,知道自己的不足是好事,告诉我们在这些方面要多下功夫。但是,考试大纲是有变化的,复读班的老师比你更有经验,多听老师的话,不会吃亏。

再次,平时要注意心理调节,复读一年,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复读生要正确看待复读,不要认为复读了,每一次考试成绩都会有提高。高三大大小小的考试数都数不过来,不可能每一次都有提升,有起伏也正常,只要整体是向上的,没必要一次失利就大受打击。

最后,复读生更要学会减压,要学会转移释放情绪、压力。

本文选自高考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责任编辑:余骏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