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广西高考评卷专家:数学越来越贴近生活

新浪综合

关注

对很多考生来说,高考数学拿到140分是难以企及的梦。看看今年广西的数学平均分——数学(文)46.8分,数学(理)60.2分,难怪每年高考考生考完数学出来,脸色基本都晴转多云。但其实数学题就固定的几大类,掌握好每种题型的做题技巧,数学拿高分也不是梦,跟小编一起来听听广西高考数学评卷专家的建议吧。

数学有人满分也有人个位数

今年,广西高考理科数学共有17.49万人参加,90分以上为3.45万人,及格率为19.72%。从分数段看,虽然不乏数学成绩为个位数的考生,但还是有一些数学大神级的人物。今年,有一名考生理科数学为150分满分,140分及以上的理科生也不少,全区共有143人。

理科数学客观题12小题,满分为60分,理科数学客观题平均分38.9946分,共有6672人拿到满分。从理科数学主观题的评卷来看,第13题是考生的首选得分点,其次是第14、15题。部分考生在解答第15小题时,没有完成并集运算。第16题部分考生能认定③是正确的,但错误认为①也是正确的,从而失分。

文科数学相对理科差一点,今年有10.92万名文科生参加了考试,90分以上为0.96万人,及格率为8.87%。数学考个位数的文科生比理科生要多,考分在140分及以上的考生为19人。

数学试题越来越贴近生活

今年数学难吗?专家认为试卷结构保持稳定,难以适度,各种难度的比例适当。

今年是修订高考考试大纲后的首份数学试卷,文理科数学试题都分为三部分: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试题在赋分上与去年保持一致,在题型、题量上有小调整,删除了“选修4-1平面几何选讲”考试内容。

今年的高考数学试题全面地考查了中学数学的主体内容,试题中融入了课程改革的理念和思想,全面考查了考生的综合能力,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应用创新意识。试题贴近中学数学教学的实际,让数学应用问题的难度更符合考生的水平,引导中学师生关心自己身边的数学问题,促使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形成和发展数学应用的意识。应用题情景丰富,贴近考生和生活,体现了数学与社会的密切联系。

总体来说,2017年高考理科数学试题全面地考查了数学基本知识,对于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占了较大的比例,构成数学试卷的主体。试题以数学知识为载体,注重学科的内在联系,体现了“以能力立意”,不刻意追求知识的覆盖面,从学科的整体高度和思维价值的高度考虑问题。

平面几何知识仍然不能忽视

高考评卷专家认为,根据广西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几年内仍将采用全国统一命制的“3+综合试题”,认真全面分析好今年试题与答卷对我区今后高中教学与备考,对促进全区教学理念创新发展和教学方法创新有重大意义。

新修订的高考考试大纲中,数学增加数学文化的内容,高考前各方对“数学文化”内容的备考尤其关注。不过,许多学校高三教师没有对新课程标准的教学进行深入研究,新课程标准对高考命题的影响没有进行评估,因而考生表现出来的解题思想、解题思路、解题过程问题还是存在诸多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如:文科的第17题的考生表现问题。

今年的文科第17题考查的是一般数列的基础知识,往年的等差数列、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与前n项的求和公式不能得分。考生答卷的平均分为1.0232,低得出人意料,值得老师们深入教学反思。

此外,选考内容的3选1,改成2选1。从今年的2选1试题来看,4-5的第一小问比较容易解答,相对更容易拿分,后面几年的高考2选1的问题值得深入的关注和研讨。

另外,删除了“4-1平面几何选讲”,并不等于不考平面几何知识,今年的文理科第19题,主要考查空间中的点、线、面的关系,考查考生解决立体几何问题及逻辑推理的综合能力。

来源:柳园清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