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一轮复习成绩一落千丈?收藏这些数学复习技巧

新浪综合

关注

1、数学八环节学习方法

学好数学需要注意抓好下列环节:

⑴制订计划,

⑵课前预习,

⑶认真听讲,

⑷及时复习,

⑸独立作业,

⑹解决疑难,

⑺系统小结,

⑻课外学习。

一个学生只要能够按照这八个环节学习,步步落实到位,那么这个学生就将成为学习的主人,并成为班上的优秀学生。

2、数学四大要素学习法

把数学知识看成是一个系统,那么数学知识结构具有四大要素,即事实、事理、事用、事体。具体来讲这四大要素具有不同层次的知识结构。

⑴ 感知(事实):感知是数学学习的开始、是基础,一切数学学习活动只有知道了“是什么”,才能进一步地探索“为什么”从而才能理解和应用知识。

⑵ 理解(事理):为了对一个数学结论能够理解,必须明确它的原理,它的来龙去脉。数学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定理的证明,公式的推导,结论的解释等,都要弄懂搞明白,才算真正掌握了数学事实的原理。

⑶ 应用(事用):数学教材当中,对例题的总结,练习题的解答,及课外作业的完成过程,都是“事用”掌握的过程。

⑷ 系统化(事体):“事体”指的就是“知识体系”。数学学习材料之间具有种种联系,如果学生了解新旧知识间的联系,就能达到由此及彼的作用。掌握“事体”有以下几个作用:知识结构严密化,记忆牢固,思维灵活多样,为学习新知识奠定基础,容易产生新的联想。因此通过总结,使知识系统化是十分重要的。

日本野口悠纪雄写有《超学习法》一书。其中介绍了数学的超学习法——空降学习法,这是专门为那些数学基础不好的学生而写的。一般人都会认为,基础很重要,要从基础开始,按部就班地进行理解,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要回到基础上来。由于这么想,学困生就会放弃学习数学,但空降学习法认为基础差的学生不需要有内疚感。省略登山过程,直接乘缆车也可欣赏高山的风景,不懂半导体的原理,也可操作电视观看。因此基础差的学生在下决心学数学时,不必要在很低的知识基础开始复习,可以从正中央部分开始。学不好数学的人,如果认为应该要先完全了解基础,那就等于是在等待黄河被疏清一样。

空降学习法,只要用跳伞的方式降落到“目前所学的地方”就好了。其道理是只要把目前所学的部分弄清楚,前面不懂的地方也就会了解。对于高中生来说,如果初中数学基础较差,但认真地将高中的集合、函数、立体几何学好了,初中数学内容就会觉得很容易理解。因此,学困生不必为没学好基础而自卑,应该利用“空降学习法”的思想,集中力量弄懂每一个面临的问题,若的确遇到了以前知识不理解的困惑,那就去请教老师和同学或查阅相关资料,降落在所需基础知识的层次上,将这一基础随时补上即可。

3、数学空降学习法

为什么任课老师都说自己所教的学科很重要?究竞哪门课最重要呢? 

中学是基础教育,是我们打好基础的时候,应该说每门课都很重要,有的中学生往往会因某位老师说某门课重要,就对其他课冷眼相对,甚至连45钟都不愿认真利用,这是非常片面的。我们首先要做到不偏科,同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配学习时间。如果是你的弱处,就要多化点精力;如果是强项也可发挥你的特长,从这个角度说,对每一个人来说重点是应该有区别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