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生物一轮复习:理清知识点 构建知识体系

新浪综合

关注

第一轮复习内容按教材各章节顺序进行,以教材为主。此阶段的任务是扎扎实实掌握基础知识,准确掌握重要概念、原理、过程等,以达成理清知识点,构建完整和系统的知识体系的目标。在高考生物全国卷中,除了基础知识的考查外,还重视能力的考查,如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综合运用能力、科学表述生物学现象及原理能力。在复习的同时对以前学习的不足进行修补,而且阶段性的复习总结要跟上,及时检测和反思学习效果,方能决胜高考。具体内容如下:

1、复习目标

准确掌握重要概念

包括名词术语、本质属性(内涵)、使用条件及范围(外延)、例证(正例/反例/特例)、错误概念等;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

理解原理并解答

能用文字、图表以及数学方式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地描述生物学概念和原理。能对生物的结构和功能、部分和整体、生物与环境的一些关系问题进行分析和解答。

培养分析判断力

能选用恰当的方法验证简单的生物学事实、探究简单的生物学问题,并对实验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能运用所学知识与观点,通过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做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

注重创新意识和思维

能从提供的材料中获取相关的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素养,注重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训练,提升应试能力。

2、行动策略

明确考纲,把握动态

明确高考试题的命题思路及走势、考试说明。在复习备考中以考纲和考试说明为依据,集中精力重点突破核心主干知识。

紧扣教材,提升素养

历年高考都很好的体现了考纲中对生物学核心知识的考核。因此,在充分理解考纲要求的基础上,要学会读书。通读教材,包括文字部分、插图、小资料、实验等;重要的生物学概念、生理作用、生理过程、实验原理、实验方法等要理解熟记。对生物学中的一些名词性概念、结论性语句要经常默念默写,以保证准确无误,学会用生物学术语答题。在基础训练时,注重构建知识网络,同时注重创新思维和方法,对典型例题要精析精练,提高答题技巧、速度和准确度,注重对知识的归纳总结和整理。

系统训练,培养能力

近几年高考生物(全国卷)试题对考生的能力进行了全面考查。主要包括:处理信息的能力;用文字、图表以及数学方式进行表达的能力;用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对图表、曲线、实验等进行解释、推理和判断的能力。因此,在高三复习过程中在打好基础的同时,还应该着重训练上述能力。

本文作者季鑫:巴蜀中学高三生物教研组长、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