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考点解读:让你明确2018年高考历史复习方向

新浪综合

关注

2017年北京历史高考试题注重考查学科的主干基础知识、学科的基本能力以及时事热点。试题总体上保持稳定进一步在考察内容、形式和评价方式上进行创新,总体上试题难度比去年略有偏高。

一、注重全球史观,考查基本能力和知识素养

2017年北京历史高考试题除了涉及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内容,以及西方的政治、经济、文化外,更加注重全球史观,更加注重时事热点问题。在能力方面除了重视考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对学生的知识掌控要求变得更高了,题型也颇为新颖。

选择题中有多达6道的题是以图表、漫画的形式来表现,这个数量占选择题的一半之多,而同样类型的图表、漫画类的选择题,在16年的北京高考中出现了3道。这些题目考察了同学们对图的理解,引导同学们懂得从图中找到重点,同时也对学生图的记忆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这类题目的增加给了我们一个信号,即出题者更愿意考察学生提取信息的能力。

除去图表、漫画数量的增多,现在的题目也更加重视新型史观的应用,以及学生知识素养的考查。所以近代史一定是我们学习的主要方向。

2017年的高考题呼应了弘扬传统文化的要求,37题共两问,一问与儿童成长相关,一问与“孝”相关。题目与中国传统文化、美德交相呼应,也是出题的一大亮点。

二、全面考查四大能力

2017年北京历史高考试题考查了考生“概括分析、信息分类、结合所学、材料解读”的能力。

(1)概括分析的能力:纵观整张试卷,概括分析无处不在,以37题第二问为例,概括18到19世纪儿童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这一步骤需要学生有较强的提取信息能力,并且可以很快的抓住重点,写出内容。

(2)信息分类:37题第一问,表中能够反映礼乐制度对儿童要求的称谓有哪些?分析在先秦社会礼乐制度是如何渗透到儿童成长过程中的。这道题通过考查学生对材料的信息的描述能力,从而进一步考察礼乐制度。

(3)结合所学:40题第二问:简述20世纪初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传播的情况。就考查了学生对知识的熟悉程度和掌控程度,是否能够合理的调动知识。

(4)材料解读:这一能力可以说是近几年考察的热点,解读题基本年年出现,考查学生对整体知识的掌握,因此在复习时建议考生一定要建立知识间的联系。

三、时事热点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试题关注国际、国内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例如2017年是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因此出现了一道对抗日战争进行排序的考题,此外17题是以地图的形式考查的,所以既考查了考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考查了考生对地图的认知程度。在题上呼应热点问题,落实抗战精神。“一带一路”火了很多年,依然被北京搬上了试卷。可见试题对时事热点的关注程度颇高,综合性要求特别强。

四、2018年历史学科复习建议

从2017年试题中,我们可以发现高考历史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和“综合素质”。因此,在今后的复习中我们一方面要复习学科知识,另一方面还要重点关注热点问题。现如今考题的形式越来越灵活,越来越新颖,对答题的技巧有很高的要求。考生在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还要有能力应对这些新形势、新要求,提高对材料的解答能力,加强对地图、图表等理解能力,关注热点问题。此外,目前有许多题目考点与热点问题紧密相连,关注中外历史的比较,由此来进行复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