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得作文者的天下:高考作文要用好这两类词

新浪综合

关注

高考语文,得作文者得天下。

高考作文占分60分,占高考总分8%的比重。高考六科试卷中没有任何一道题有这么大的占分比。因此,得作文者得天下这句话,真的不假。

那么,有没有简单的方法,让高考作文高端大气上档次?或者让作文低调奢华有内涵?今天介绍一个方法——用好两类词。

第一类词:动词

用好动词,可以让文章传神,有动态。写人可以让人栩栩如生,写景可以让景物亮鲜生动,这事可以让事件更具冲突。而且,动词可以增加文章的可读性。找来看一段文字:

林冲道:“天可怜见林冲!若不是倒了草厅,我准定被这厮们烧死了!”

轻轻把石头掇开,挺着花枪,一手拽开庙门,大喝一声:“泼贼那里去!”

三个人急要走时,惊得呆了,正走不动。林冲举手,肐察的一枪,先搠倒管营。

陆虞候叫声“饶命!”,吓的慌了手脚,走不动。那富安走不到十来步,被林冲赶上,后心只一枪,又搠倒了。

翻身回来,陆虞候却才行得三四步。林冲喝声道:“奸贼!你待那里去!”劈胸只一提,丢翻在雪地上,把枪搠在地里,用脚踏住胸脯,身边取出那口刀来,便去陆谦脸上搁着,喝道:“泼贼!我自来又和你无甚么冤仇,你如何这等害我!正是:‘杀人可恕,情理难容!’”

陆虞候告道:“不干小人事;太尉差遣,不敢不来。”林冲骂道:“奸贼!我与你自幼相交,今日倒来害我,怎不干你事?且吃我一刀!”把陆谦上身衣服扯开,把尖刀向心窝里只一剜,七窍迸出血来。将心肝提在手里。回头看时,差拨正爬将起来要走,林冲按住喝道:“你这厮原来也恁的歹,且吃我一刀!”

又早把头割下来,挑在枪上。回来把富安、陆谦头都割下来。把尖刀插了,将三个人头发结做一处,提入庙里来,都摆在山神面前供桌上,再穿了白布衫,系了胳膊,把毡笠子带上,将葫芦里冷酒都吃尽了。被与葫芦都丢了不要。提了枪,便出庙门投东去。

林冲草料场手刃仇敌的片段,对动词的运用简直是出神入化,何不学习一二?

诗歌练字的经典,但其照样可以提醒作文者,高考作文必须练字。

第二类词:形容词

“春风又绿江南岸”就是典型的形容词的练字。作文中的形容词如果用好了张扬可以传神。形容词不仅能把事物的特性表达出来,还具有暗示性特点,正是它传神的原因。这种暗示性以感情色彩的按时最为显著。例如下面三例:

1、中性(没什么感情波动)直接写:我走在路上。就可以了,一般不用,用了形容词是累赘,会使文章变得冗长。

2、褒义(高兴,振奋等等)一般用褒义的名词和形容词:我去上学校,花儿(褒义)对我笑(褒义),小鸟(褒义)对我叫。不用正面描写“我”怎么这么的,但是高兴愉悦的气氛就出来了。

3、贬义(悲伤,郁闷等等)用贬义名词和形容词:所以你这句:风起呼啸(中性没感情色彩单纯写景,改成寒风刺骨之类更好第一他是贬义词,第二环境变得恶劣孩子随时会挂掉,悬念一下子就有了起码能钓住读者好几章),漫漫林海(褒义)中绿叶成荫(褒义)的一条偏僻小路上面此时躺着一个正在襁褓中的婴儿。另外一边距离婴儿方才数尺的地方一男一女正在离开。

因此,用好动词和形容词,照样可以拿高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