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北大考生家长分享:两次高考我的经验与教训

新浪博客

关注

女儿在2016年和2017年参加了两次高考,第一年成绩595分,加分10分,总分605,落榜第一志愿;第二年裸分成绩650分,考取北京大学。总结两次高考,我们的经验教训是:

第一年高考

一、考前过于乐观,心态浮躁,导致高考失利。

进入高三后,女儿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年级排名前三十。一模在海淀区排名80名左右,二模在海淀区排名进了前50。老师当时劝女儿第一志愿报北大,但是考虑到新课改的因素,稳妥起见,我们没有采纳老师的建议,一志愿报了人大。大家都觉得考上一志愿肯定没问题。女儿信心满满,高考仿佛对她来说就像走个过场。过度自信导致了她心态浮躁的。尤其是二模以后,女儿觉得自己复习的没问题了,本以为会“十拿九稳”,没想到结果出乎意料。

高考时居然出现低级错误,一道13分的数学题,由于女儿的疏忽,在最后一步开根号时,忘了加正负号。白白失去五分。女儿在关键的时刻犯了一个非常低级的错误。女儿正是以五分只差落榜一志愿。

二、志愿填报草率

由于认为“十拿九稳”,因此对二志愿的选择根本没放在心上,草草填了三个市属高校就交上去了。最后由于二志愿选择不好,只得复读。

三、家长没有把控好情绪

由于整个高三全家都在围着高考转,我的心理压力也很大,心情烦躁焦虑。在填报志愿时我和女儿发生争执,大吵了一架。其次,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我还当着女儿的面责难了宾馆的工作人员。虽然是宾馆问题在先,但自己不满的情绪宣泄让女儿感到很不爽。

第二年高考

一、调整心态

高考虽然很重要,但它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我们应该具有一颗平常心,日常的生活没有必要被高考牵绊住。我们不再刻意为女儿准备高考营养大餐;我们不再拒绝朋友们的聚会,而且还适当增加了娱乐活动;在寒假的时候,全家就近去了天津玩了一天。原先一看到女儿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或者看“闲书”,我就会说她在耽误时间。现在我认为关键还得看学习效率,总是伏案盯着课本一味地看,未必能成大材,搞不好还会损害身体。作为文科生,适当地看些“闲书”是有益的。女儿在复读这一年,看了不少“闲书”,事实证明,这些闲书对后来的文综考试乃至大学课程都很有帮助。还有家长要当好孩子的“出气筒”,为孩子释放缓解压力。

二、注意把握学习的节奏

我把高考比喻为一场马拉松比赛,和女儿进行了交流。在复读的几个月内,合理分配体力、分配时间、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复习计划,等到高考时把精神状态、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我对女儿说:“比赛开始时领跑的人未必能第一个到达终点,开始时落后的人也有可能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胜出。但是又不能在开始的时候落后太多,否则就没有赶超的机会了。无论你是领先还是暂时落后,只要战术、技术运用得当,咬住你追赶的目标,动作不变形,就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女儿很赞同我的比喻,在复读期间注意把握复习节奏,从下学期开始才逐渐进入紧张状态,二模以后进入冲刺阶段。

参加高考时情绪紧张不好,容易造成考试失常;不紧张也不好,容易产生懈怠。所以“适度的紧张”才有利于考生的临场发挥。

三、审慎对待志愿填报

第二年,我们认真对待志愿的填报,针对女儿的成绩和特点,充分考虑到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为女儿的志愿填报提出建设性意见,确定全面稳妥的填报方案。

四、不在一城一池得失,重在查缺补漏。

每次考试不要纠结于分数,重点还是在查找问题。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犯低级错误,不要再做让自己后悔的事。”

我还以国手们的乒乓球比赛为例,告诉女儿,高考比的心理,谁的失误少谁的胜算大!女儿吸取了过往教训,对每门课程进行认真地梳理,分析自己在那些方面还有上升空间。考试时按照不丢分、少丢分、不纠缠的原则进行,对于基础知识做到不丢分,客观题少丢分,难度高的不知怎样下手的题先放一边,首先保证会的题答对,然后再去攻坚。

实习编辑:陈琳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公众号高考家长圈(Id:sinagkjzq)。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诸多优质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