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衡中女学霸:三句诗概括我的衡中三年

新浪博客

关注

人们在谈到旅游的时候有这样一种有趣的说法:“旅游就是从自己呆烦了的地方,去到别人呆烦了的地方。”其实学习生活也都有一种类似的特点。就是在没有接触到的时候感觉好奇新鲜,然而在日复一日重复相似工作时又感到枯燥乏味。但是在每个阶段结束后,回过头来,却又觉得感慨万千。回看高中,留恋是一方面,更多的是一种量变质变,破茧成蝶的厚重感。一路走来,五味俱全,年华代谢,人世往来,真的是从心底感恩衡中赠予的这段峥嵘岁月。

细说衡中生活,大致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首先就是“大道至简话纯粹”。

所谓纯粹,指的是一种单纯而不单调、严谨而不严苛生活。学生的生活丰富而有序,通过一种全情投入的状态,让每件事的效率达到最高。

高一的我在适应这份纯粹时由于自身旧习难改,总是三心二意,曾吃了很大苦头,但是在适应了以后,真的是极大地受益于这一点。这种纯粹也折射在衡中的每一方面,老师们披星戴月地工作,自习时教学楼的悄然无声,跑操时队伍的井然有序等等。

这种纯粹就像一杯清茶,不像大碗烈酒可以一饮而尽,而需要人手拿南泥小杯细细品味,进而让所做之事达到一种精致的境界。其实任何事情若想做到极致都要一份纯粹,从而让自己专心致志,心存热爱,从而得以身常精进。

其次就是“不信东风唤不回”。

我自己真正的拼搏就是在高三。因为自己已经没有退路了,只能背水一战。高三我在桌子上给自己贴了个条:“你凭什么不能?”后来又觉得不解气,加了一句:“北大元培,不破楼兰终不还!”

那个时候觉得已经没什么不好意思向所有人展示目标了。既然要拼,就要不留余力,拼的坦荡,拿出一种学不成名死不还的精神。

那时候,每天坚持写计划本;

坚持回到宿舍躺在床上回顾当天所有知识点,一旦发现有生疏的地方就在脑子里记下来,第二天复习;

老师留的题不打折扣地完成,绝对不去应付;

自己买了阅读书,每天坚持写,上半学期就把英语的53阅读书刷完了;

买的历史五三,坚持练主观题,一轮结束基本写完了一整本;

政治因为一直拖后腿,自己一遍遍默写框架,晚上自己在脑子里一遍遍默背课本,包括在高考前又默写了三遍整个四本书的详细框架。

而且,真的做到了摒弃杂念。

不管以前高二参加模联社团有多风光,不管北京上海跑着开会有多开心,不管下一届筹备我多么想参与,说放下就放下,学习的时候绝对不再有丝毫挂念。记得新高一开校内模联会时,散会时间正好赶上高三午饭。我旁边坐着一个穿着西装的学妹,我顺便问了一句,学妹兴奋地告诉我她是模联成员,正在哪哪个会场,今天是他们校内会。

在我迅速吃完饭冲回宿舍时从玻璃上瞄见了自己的影子:蓬头垢面,眼镜也蒙了一层土。当初穿着西装的精致形象荡然无存。我躺在床上抹抹眼泪,接着想想上午课上讲的知识点。

最后冲刺阶段因为压力太大,每天都在小操场上喊一嗓子:“我要上北大!”每天跑来跑去也明显提了速。面对复习资料,我在心里默念:“太好了,又有机会补知识漏洞了。”整个人的斗志就又提一格。

高三一年,我是以拼命的架势念下来的,对外表现为无论什么挫折、什么打击都保持高昂的斗志,给生活一个微笑,尽己所能从各方面帮助别人。对内心则表现为无条件无理由无借口的坚持,不可以有一丝丝放松懈怠。这一年下来不仅练出了分数,更是砥砺了人格,真正懂得了明确目标后在拼搏中要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最后就是“英雄本色自风流”。

毕业后不断有人问我对衡中有什么看法。这个问题我真的不知该怎么回答。

前几天去了趟日本,发现日本的年轻人大多每天西装革履一路快步奔向单位,中老年人则担负起服务业的重头。不过即便年纪大,这些中老年人却也不倚老卖老,依然毕恭毕敬,满面笑容地做好每次服务。人人都在工作,以致周末的大街上,基本见不到人,尤其见不到游手好闲、穿着新潮的压马路的年轻人。日本今天的氛围之所以能形成,凭借的并非仅仅是厚重的文化,更是一种为了重生而拼搏的纯粹,对于民族复兴的担当。

我们总是在强调素质教育,真正的素质教育的确应开阔学生的眼界,举办多彩的活动,但更多的应该是让学生懂得担当,懂得纯粹地工作,懂得为梦想,为家国去拼搏,有一种“克己复礼”一般的斗志。素质与应试并不相悖,创新与纪律并不相悖,个性与规则并不相悖。相反,只有素质不能通过应试表现出来才可怕,只有创新能力而从不遵守纪律才可怕,只要个性无视规则才可怕。真正的人才是不应惧怕考试、惧怕约束的。守法度者最自由,只有能在框架内过得游刃有余,活得有滋有味,一个人的生命才真正有了厚度。

回过头来说衡中,首先,衡中严明的纪律下出来的学生会带有严谨的特质,这就已经克服了当今的通病——浮躁。

其次,衡中教导学生执着的奋斗,又不要对结果有过深的执念,因为过程已经无悔走过,人事已尽,面对天命也便随遇而安。

第三,衡中教会了孩子们自立,衡中学生经常有句玩笑话:“你把我扔哪里我都能活。”看似是玩笑,其实也是一种自信和潇洒。这份气魄并非所有学校都有的。衡中出的不是金凤凰,而是草根,不怕踩不怕压,禁得起电闪雷鸣,风吹雨打。未必像花朵初绽那样绚烂,却可以顽强扛过一切困难。当一个学校能够给予学生以自立自强自爱自尊自信的内心,难道不就是另一种、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吗?

有句话叫“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真正的能够掌握人生,抓住梦想的人一定是能够包容自己,包容世界的人。就像阳光有七色,红橙黄绿蓝靛紫,合成一起才是白光,照在万物上使万物异彩纷呈。人生也有七味,喜怒忧思悲恐惊,差了哪个,人生都不对味。只有包容了一切美与丑,是与非,才可以真正成为本色英雄风流名士。

衡中给了我们各种味道、各种体验,也让我们得到了身心的成长。以后人生路还很长,坎还很多,希望我可以带着衡中这种纯粹、担当、拼搏的信念走下去,做一个悦纳、笃定的人。

最后就用一首诗来结束这篇感想,也是自勉吧:万里河山一幅画,千年兴衰两段诗。立身当为生民计,存心自有天地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