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三党提高晚上学习效率的8个技巧 你get到了吗

新浪综合

关注

1、明确今天晚上学习的目标,学到什么程度才可以睡觉。

学习之前,一定要用笔在纸上列个清单出来,这样更便于安排时间,不致于手忙脚乱。如果目标没完成就睡觉会充满负罪感,这种负罪感也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

2、在学习之前不要上网、看电视、电影、玩游戏、打电话和闲聊。

在学习之前不妨自己定下一个规则,先完成当晚的计划和目标,然后再上网、看电影或玩游戏。如果你遇到特殊的情况,不得不上网,给自己定下时间,时间到了之后,坚决断线,开始学习。这样做一段时间,你会发现自己睡觉的时间又提前了不少。

3、减少学习时的干扰。

在使用电脑学习时,不要开QQ之类的聊天工具,邮件也不要开,最大限度的减少网络干扰。手机最好也关掉或改为静音,放在不被打扰的地方。清理桌面,把能干扰你的东西都收起来。

4、比较心烦的时候,不要等心情变好,可以试着马上开始学习。

有时候自己情绪受到干扰,经常觉得没有思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其实你会发现,当强迫自己开始学习之后,很快就会进入状态。当然,如果你遇到状态特别不好比较极端的时候,心情一直静不下来,那你还是睡觉吧,这种时候就是学习估计也学不进去。

5、在晚上学习时多喝水少喝饮料,不要吃糖、喝咖啡或喝茶。

一般晚上学习时,最先想到的就是喝咖啡或喝茶提神。但咖啡因对提升学习效率不见得有效,即使有用,也仅能维持短时间效果。如果你真的要喝,一定要喝热的,浓度不要太高的饮品。糖也是一样,会减慢你大脑的思维速度,影响你的判断。最好多喝水。

6、晚饭不要吃得过饱,少吃肉多吃素食。

很多童鞋午餐在学校食堂吃,难免吃的不爽,晚上就在家大吃一顿。时间长了不仅会发现自己的体重增加很多,而且晚上学习的时候会更容易犯困,效率很差,对肠胃也不好。不如试着晚上吃得简单一些,尽量吃些青菜,也可减少肠胃负担。

7、用一个好一点的台灯。

合适的灯光会让你的眼睛舒服,反之容易使眼肌疲劳、视力下降。同时充足的光线,也不容易犯困。

8、学习40分钟左右要休息一会。

学习时间太长会造成疲劳状态,学到40分钟左右可以偷一会懒,休息几分钟,但最好不要上网、聊天或打开微信,一定记得控制时间,用闹钟定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