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语文文言文考点:《孔雀东南飞》

新浪综合

关注

《孔雀东南飞》作为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首长篇叙事诗,是每一届高考生都要熟知的篇目。那么,有哪些知识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呢?快来跟小编一起复习一下吧。

一、一词多义 1、见:①黄泉下相见,勿违今日言。(见面,动词) ②转头向户里,渐见愁煎迫(被,副词) ③君既若见录,不久望君来(我,代词) 2、相:①儿已薄禄相,幸复得此妇(命相,名词) ②操虽托名汉相,其实汉贼也(宰相,名词) ③誓不相隔卿,且暂还家去(复指你,表一方对一方有所动作) ④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互相,副词) ⑤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辅助,动词) ⑥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互相,副词) ⑦朱文子相三君,妾不衣帛,马不食粟(辅助,动词) ⑧胜不敢复相士(观察,审察,动词) ⑨勤心养公姥,好自相扶将。(她,表一方对一方有所动作) ⑩初七及下九,嬉戏莫相忘。(我,表一方对一方有所动作) 3、迎:①不久当归还,还必相迎取(迎接,动词) ②人贱物亦鄙,不足迎后人(迎娶,动词) ③适得府君书,明日来迎汝(迎娶,动词) ④新妇识马声,蹑履相逢迎(迎接,动词) ⑤将军迎操,欲安所归乎?(投降,动词) ⑥公夫人甚爱女,每迎女,婿固不遣(迎接,动词) ⑦赵王及平原君自迎公子于界(迎接,动词)

二、古今异义的词 1、下床:媒人下床去,诺诺复尔尔。 ①古义:从座位上起来。 ②今义:离开床 2、多谢:多谢后世人,戒之慎勿忘。 ①古义:多多劝告。 ②今义:谢谢。 3、交通:枝枝相覆盖,叶叶相交通。 ①古义:交错相通。 ②今义:交通运输。 4、可怜:可怜体无比,阿母为你求。 ①古义:可爱。 ②今义:让人同情。 1、自由:吾意久怀忿,汝岂得自由 ①古义:自作主张。 ②今义:没有束缚,自由自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