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地理最后阶段备考攻略:立足基础、梳理知识

新浪教育

关注

一、江苏高考地理试卷的特点

江苏高考地理试卷是单科自主命制的,有着鲜明的特点:

一是题量较大、覆盖面广。全国文综卷的地理部分主要有12道题组成,题量少,知识的覆盖面相对狭窄。江苏卷有30道试题,知识的覆盖面明显比全国卷要大,思维容量相比全国卷要低一些。

二是图像丰富,类型多样。江苏卷的选择题全以题组的形式呈现,每个题组都配有图像。综合题每道至少1个图像。全卷图像在30幅左右,量比较大。图像的类型特别丰富,最多的是各种专题地图,其中等值线图在地图中占比比较高。其次是各种统计图表和景观图。这充分彰显了图像是地理学科第二语言的特点。

三是直面乡土,贴近生活。如2015年的“江苏省的城市地价与人口”题、2016年的“江苏省的高铁与区域发展”题、2017年的“江苏省的粮食与人口”题等均直面江苏乡土地理。近几年试题中的微信红包、绿色出行、低碳社区的景观布置、2016年的寒潮等均贴近日常生活,充满生活气息,体现了“学习有用的地理”的理念。四是关注热点,材料新颖。江苏高考地理试卷从来不回避热点,比如2015年的一带一路、2016年的江苏高铁规划、2017年的雄安新区等均为时事热点,但题目所给出的材料新颖,图文结合,命题视角独特,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二、最后阶段备考策略

鉴于江苏地理试卷的上述特点,结合高中三年的教学安排和目前高三复习的现状,个人认为最后一阶段的地理备考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一)立足基础、梳理知识

由于江苏地理试卷知识覆盖面大,所以很有必要在最后阶段把高中地理的所有知识点认真梳理一遍,避免知识的遗漏。

鉴于江苏省使用了3个不同版本的地理教材,因此知识点的梳理就必须对照考试说明进行。

知识梳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对考试说明的条文进行逐条通读,比如“旱涝、台风、寒潮、地震、泥石流发生的主要原因、危害和防治措施”,可以列一个表格。也可以把每一条考试说明都用概念地图或思维导图画出来,这样做更能加强对知识相互关系的理解。

但考试说明中也有一些条文比较笼统,比如“地球自转和公转的地理意义”,除了自转、公转的意义,如昼夜更替、地方时的差异、沿地表水平运动物体的偏向、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昼夜长短的变化等基础知识外,要拓展到什么程度,比如太阳视运动及日出日落方位等知识要不要掌握,就要依靠老师的经验和对近年高考真题的研究来把握。

有经验的老师一般会帮助同学们梳理知识,同学们只要跟着老师走就可以了。

(二)总结思路,提升能力

高三最后阶段的地理教学,主要是综合训练和讲评,目的是在训练中提升同学们的能力,但经验告诉我们,有些同学却没有通过综合训练提升了能力,主要原因就是“就题论题”和死记答案。

“就题论题”就是只看这个题目,而不是通过一个题目推及类似题目,并及时补缺。另一个问题是死记综合题的答案,而不是从中找到规律,总结答题的思路。我们要通过做题学会总结常见综合题的答题思路。

比如,回答地理事物的形成原因,一般要从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两方面去思考;回答解决某种资源问题的措施一般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去思考;回答条件一定要分利弊。这些答题思路老师可能已经印发给同学们,但要经常看,只有做到烂熟于心,才能应付裕如。

但仅有这些还不行,因为江苏高考现在是能力立意,不仅要考查同学们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更注重考查同学们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与基本理念分析地理现象、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因此,综合题的题目都是新的情境,很难直接用我们平时的答题思路来套,这就要求我们学会对试题进行分析,将大的问题分解成小的问题,找到答题点。

比如,如果让你“简述徐州如何促进淮海经济区的整体发展”,我们首先要从给的材料中去寻找答案,比如材料给出了徐州的位置和交通线,就可以回答:“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发展物流服务业。”但仅此一点肯定不全,我们可以把“徐州如何促进淮海经济区的整体发展”再分解成两个小问题,一是徐州自身的发展,二是如何促进淮海经济区的发展。徐州自身的发展问题可以借鉴鲁尔区的整治措施,而如何促进淮海经济区的发展可以借鉴珠三角的发展。上面的例子说明,当我们看到问题无法下手时,把问题解析一下,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三) 认真答题,考出水平

有了基础知识和一定的解题能力,在考试中我们还必须做到,认真审题并清晰规范书写,才能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一是认真审题。通过读题干和相关的地图及统计图表,我们应该大致明白出题人想考什么知识,在读的过程中要把题干中重要的词语和图表中关键的信息用笔划出来。比如是回答地形还是地形区、气候类型还是气候特征、地质构造还是地形等首先要搞清楚,不犯低级错误。地理试卷中的统计图表特别多,其中的横坐标和纵坐标的含义及数值的大小等都要特别小心,不能因为一时的粗心而失分。复杂的统计图表题可以放到最后去做,因为图形比较复杂,数据比较多,容易把自己头搞晕了,可以先放一放,最后定下心来慢慢研究。

二是认真组织答案。要注意答题的思路和逻辑性,最好能打个草稿,如果没有时间打草稿,也要在脑中先形成思路,文字要简洁,尽可能不用关连词、副词、形容词等,要用学术化的语言,比如修建水库对水库下游河段水文特征有何影响,就不能答:“水量变大或变小”,而应该答“径流的季节变化变小”。注意书写规范,让阅卷老师在电脑上看得清楚,关键的词如市场、技术等要写在前面,具体的阐述写在后面。不能写错别字,比如“冲积扇”的“积”、“乳畜业”的“畜”等。

通过对考试说明的梳理,查漏补缺,夯实基础;通过综合训练,提升自己的能力;在考试时注意审题,关注细节,相信你一定会考出真正的水平,得到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来源:江苏招生考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