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北京高考竞争真相:数学130分及以上者占20%

新浪教育

关注

很多人都以为北京高考相当简单,400分就能上清华北大,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高考名师祝云天通过分析2018年北京高考成绩统计数据,发现数学达到130分及以上的考生约占总报考人数的19.91%(约20%),140分及其以上约占4.7%,也就是说,数学130分以上是优秀考生的“标配”。

那么,考生数学成绩达到140分,进入前4.7%的方阵,报志愿就可以随心所欲了吗?如果以高考数学140分的人数作为高考排名位次,所对应的大学也并非顶尖一流大学,说明高考数学140分在北京的竞争力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

虽然数学单科成绩排名并不能作为高考位次,但这篇文章解密了北京高考竞争的真相,也提供了一种高考报志愿的分析思路,推荐2019考生家长阅读参考。

作者:祝云天

高考数学满分150分,如果考生能拿140分,在很多人意识里无疑是高分了。近几年,高考改革的步伐逐渐加快,形势也发生了很大改变,那么在新形势下,考生数学140分竞争力怎样?我们做了简要的分析供大家参考!

一、数据分析:高考数学140分报考分析

2018年北京高考数学成绩统计数据表明,文科数学成绩数学成绩140分及其以上考生所占比例7.27%,理科数学成绩130分及其以上考生所占比例为18.84%。

考生若想圆梦目标院校,那么在具体学科得分上,一定要具备相应的竞争力才能圆梦,就拿数学单科来讲,北京文科考生数学140分,对应的市排名1103名。 如果某文科考生,在2018年北京高考中,数学单科140分,那么仅从数学竞争力上看,他们考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压力很大,考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有微弱优势或者能达到竞争线。

现实中,考生若想考取更好的大学(传媒、央财、对外、北师大、北外、北航等),数学单科140分,竞争力还是不够的,就更不用说北清、人大、复旦等院校了。数学单科130分市排名3392名,考生即便考首经贸(3204名)竞争力都达不到。

而对于理科考生来说,数学140分,对应市排名1266名。仅仅从数学单科竞争力看,如果某考生数学单科成绩140分,这位考生考南开、北航、同济大学还是有微弱的竞争力,若想考取北大医学部及其以上的院校(最低录取线排名)难度很大。

那么,如果考生数学130分,竞争力又如何呢?考生单科数学130分所占市排名6535名,2018年在京招生院校中,最低录取分数所占的市排名约为6535名的院校如下,考生可以参照一下。

二、直面现实:135分以上是优秀考生的“标配”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完全可以这样下结论:

对于文科考生来讲,如果数学竞争力弱,可能直接导致出局(竞争名校上)。

对于理科考生来讲,单科数学,135分以上是优秀考生的“标配”或者底线。

现实中,为什么一些考生很聪明,却拿不了高分,这里做简要的分析:

1、被格局与底线意识所限;

北京高考数学卷,难题占的比例相对来讲不算高,对于考生来讲,一套数学卷,可以分为致命分,送分,正常分,力拼分等部分,例如选填部分都属于致命分,三角函数、概率等属于“送分“范畴,如果考生缺乏格局,就很难分清主次;如果考生缺乏底线意识,同样的错误会犯很多次。这样想拿高分难度非常大。

2、被性格局限:

北京卷《考试说明》中对“个性品质”方面作出这样的要求:

“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解答试题,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体现锲而不舍的精神。“我们就拿“锲而不舍”来讲,现实中,很多考生在训练的时候,一旦觉得面对的题目难,哪怕是算起来很复杂,他们就不再坚持算下去,这样显然与“锲而不舍”精神要求不一致。除了这些,还有依靠感觉,依靠投机等备考的考生,这样的性格很难让自己考出高分。

3、被教研所限:

由于各种因素,市场上,很难买到适合北京考生使用的高质量备考资料。

4、被缺乏竞争意识所限:

可能是很多考生觉得数学学科成绩不算弱,尽管考试中有很多错误会出现,可是他们依然相信自己可以解决,这样很多考生以及家长会沉浸在分数不错,有小错误需要下次完善的世界里,其实他们可能在犯大错误——缺乏竞争意识,导致各种不足,一定要慎重对待!

正如上述那样,文科考生即便数学考140分,对于考生名校来讲,难度依然很大。

5、被“不明确”所限:

由于整体上考生不能更加全面了解自己,也不能更全面了解高考,在不同的阶段应该做什么事情,他们不够明确,所以这样会直接影响备考。

三、 参考:3大能力决定考生数学成绩

总体上看,很强的找条件能力、执行能力以及适应能力支撑了考生得高分。

例如数学(理)学科,高分考生非常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 格局与得分:

高分考生把150分数学卷分成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客观题(70分)——致命分;

第二部分:第15、16、17题共40分——送分;

第三部分:第18、19题、第20题第一问——正常分

第四部分:第20题第2、3问——力拼分

面对这样的格局,考生目标很明确:

致命分要全部拿下,因为只要客观题出错,对总分影响特别大,假如错了两道客观题,数学成绩可能直接处于劣势。

对于送分题,难度不高,但是解题步骤要合理,拿满分也是底线。

北京卷理科第18、19题,分值高,难度相对较大,但是平时那么长的备考时间,还有有足够训练和学习机会,对于高分考生来讲,拿下这两道题也是正常的。

北京卷数学(理)最后一道题,特别是最后两问,对于多数优秀考生来讲,还是有难度的,所以这部分属于力拼分。

有了清晰的格局,考生知道哪些地方能被扣分,哪些不能被扣分,有了明确的方向更有了底线。

所以对于这样的考生,即便数学卷最后一题不能全部拿下,那么数学总分也能保持在140分以上。

2、 找条件能力与执行能力:

有了想法,就要在现实中落地,例如考生很清楚,要想顺利拿下客观题,至少应具备如下条件:

(1) 对难题归纳与总结以及训练

(2) 对解题速度的训练

(3) 对正确率的训练

(4) 对会而不对因素重视与改变

(5) 保持状态训练

(6) 注重对新题型的训练

(7) 形成属于自己的高分实战体系

面对第15、16、17题,他们很慎重,经常做保持状态的训练。

从12月中旬起,不管时间多紧,每天都坚持做一道函数与导数以及圆锥曲线解答题,这样做不仅可以保持较好的状态,还可以提升自己的适应能力。

对第20题进行针对训练,用月或者周做单位,至少要在这个单位时间内有绝对的收获。

3、 得高分不可忽视的性格因素:

他们自我完善能力较强,例如解题要锲而不舍,不能眼高手低,更不能依靠感觉解题。

此外对套卷的训练,对自己不足方面针对性训练等。

这样不难看出,真正考高分的考生在思维上、执行力上、对自己的要求上,都很具体。

相反:

那些没有格局意识并且执行力一般的考生,在考试中如果错了两道或者两道以上的客观题,会直接导致他们总分没有竞争力。

那些面对难度不高的题,例如第15、16、17题,他们平时想当然,并且答题步骤不完善的考生,在考试不仅不能快速解题,并且步骤不全,被扣分,他们觉得挺冤的。

那些平时没有坚持做函数与导数以及圆锥曲线题的考生,在考试中,怎么就能保证自己能顺利拿下?

那些被性格局限,眼高手低,一看到难题就找理由找借口不能坚持训练到底,或者不具备一定要把这类题搞懂的想法的学生,在考试中怎么会顺利?

那些从未不接触甚至躲避对第20题训练的学生,从期中到期末甚至一直到高考,没有计划,没有想法的考生,结果会怎样?

通过这些,我们设想,在考试中,该拿的分数没有被拿下,不该拿下的分数也没有被拿下,那么结果一定会很差?

为此,有一个定律多数考生真的需要认知对待——很强的找条件能力、执行能力以及适应能力支撑了考生得高分。

北京高考数学卷——没有外界所传的那么简单,也没有一些人所理解的那样难,整体上具有北京的特色,创新、注重基础、注重选拔、梯度设置合理、能把不同层次的考生区分开来……但是有一点,不能忽视:考“过眼瘾”的分数不难,难的是具有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