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分不够?选择对了你也可以上名校

新浪教育

关注

文、理科排位多少名属于高分段?

赵京:理科排名8000左右,文科排名1600、1500左右属于高分段。在此范围还可再划分几个梯队:理科基本排名2000能够进入北京知名的985院校,理科3500左右能够在京挑选一所满意的211院校,或者外地挑选一所比较好的985院校,选择去外地能把学校档次往上涨一点。对于文科而言, 985不一定比211大学分高,例如中央财经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在京分数线其实比北京理工大学、北航的分还高,所以文科700名左右有希望进入比较热门的211院校。

文、理科专业推荐

赵京:文科:如果不考虑孩子的兴趣,报考经济类的专业为首选。此外推荐三个专业:小语种、中文、新闻传播、法学。

理科:高分学生尽量学基础学科。因为他们未来多半会扩展自己的范围,比如以后学经济,所以对他而言本科选择应用数学就挺好。目前就业比较好的偏计算机专业,这一类专业大家可以去选。电子专业也可以考虑,社会需求量大。如果想读研究生,本科学化学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一定对吗?

有个概念需要跟家长普及,“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很多时候没法判断,给大家一个印象,就是学校一定是按照分,但其实不是。正确原则应该是衡量大学和专业,按照你最喜欢的学校顺序来排,你选好十个学校以后,这个顺序怎么打乱,都不影响你的录取。我们应该是考虑能不能有一个学校最低只能低8分,能保证我这个方案是安全的,所以我想告诉家长,你的时间应该花在挑选适合学生的大学和专业,而应该尽量忽略分数。

有家长问:高考志愿保底学校比自己实际分数低多少合适呢?任何专家都没有办法来回答,准确地回答是应该按照学生的层次、按照往年录取的概率来进行计算。

考生没发挥好,本来能上北大,清华,这次只能进北京市的211学校。 有点心不甘。 有其他的选择路径吗?

赵京: 

·提前批小语种

高考没发挥好,北大清华按照往年分来说进不了,但是能去小语种,入校后可转专业。

·双培、外培

例如学生只能进首都师范大学,但通过双培进入了北京师范大学,享受北师大的优质教育资源。未来出路有两个,一个在北京师范大学上学,接着考北师大的研究生。二、例如当年考进清华,学生读两年后想去申请斯坦福,他就申请斯坦福出去了,结果清华大学毕业证书没拿到。那么如果你当年成绩离清华差15分,而你通过双培去了清华,两年以后你也申请斯坦福了,就跟当年比你多考20分那学生是一样的。所以你得有胆量能做这件事,这是一个机会。  选择双培,要考虑清楚要文凭还是要能力。

哪些学生是个报考外培?对于家庭条件没有能力出国的家庭,这是挺好的机会,看你愿不愿意选择。

·港校

例如直接去香港中文大学这分很高,但是可以选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就会低一些。另外,港大与北京大学将合作开办法学双学士学位课程,首批共十多名学生将于2019-2020学年入学。该课程结合港大和北大两所法学院的优势,学生在完成5年制课程后,将同时获得由北大和港大分别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这是双方首次在本科双学位课程上合作,也是北大与香港的大学合办的首个本科双学位课程。

·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

尽管说今年有十要求更难了,但其实我认为可能还有机会,因为报的人少,如果家长有条件,还是尽量报一下,万一抓着了呢,你就占便宜了。

微信网友提问:

有人推荐,比如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优势分别在哪?

赵京:南方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都成立于2012年,距今只有6年时间,从资历上来说,都是非常“年轻”,但是实力已经迈入超一流水平。

中国科学院大学适合于自律能力相对较强的学生,南方科技大学一年的学费就几千块钱,双语教学,实验设备也土豪,学校买实验设备一台给老师用,一台给学生用,如果你不考虑毕业证书,你考虑学知识,考虑今后出国申请,该校可圈可点的。

来源:教育面对面RBC

高中生家长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公众号高考家长圈(Id:sinagkjzq)。免费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第一手高考信息!陪孩子走好高考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