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专家评北京高考:引导关注现实 平稳过渡新高考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新浪教育温馨提示高考之后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哦:

找专家一对一报志愿 身价再涨30分

6节视频精品课手把手教你填报志愿

高校历年各专业分数线及录取可能性查询(23省份2018年数据已更新)

北京超过5.9万考生参加2019年高考。图为人大附中考点外老师们为考生加油助威。 仇辰 摄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杜燕)为期两天的2019年中国高考8日落下帷幕,北京超过5.9万考生参加最后一次文理分科的高考。专家们认为,今年的北京高考试题稳中求新,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同时,试题强调对核心素养的考查,积极推动考试评价向2020新高考平稳过渡。

北京超过5.9万考生参加2019年高考。图为北京八中考点外,家长们等待考生。 中新社记者 杜燕 摄

从2020年起,北京考生的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即“3+3”),且不再分文理科。2019年高考是北京考生的最后一次文理分科高考,试题有什么特点?

引导考生观察生活,积极思考

“试卷多角度联系现实生活,意在引导考生加强对身边世界的细致观察和深入思考。”今年高考第一场考试结束后,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2019年高考语文北京卷突出对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的引导和激发,注重学科情境设计,突出对考生思维能力的考查,引导考生观察生活,积极思考,注重应用。

以多文本阅读为例,试题选取一组关于“城市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材料,引导考生了解在人类现代文明飞速发展中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使考生对对生态文明建设、人与其他生物和谐共处、维护地球家园有所思考,培养考生的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此外,古代诗歌阅读,选取两首题画诗进行比较,开拓了诗歌考查的选材范围,把文学与艺术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

专家强调,2019年高考语文北京卷在文本上涉及社会、自然、文学、艺术等诸多领域,力求从多个角度,引导考生“远”且“近”的目光,理解当下中国,理解个人的生活世界,启发学生从“小我”出发,关心“大我”的命运。同时,重视试题的基础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拓展考生个性化、创造性表达的展示空间,力求实现向2020年新高考的平稳过渡。

感受数学之美,欣赏生活之美

数学就是枯燥的数字计算?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在阅完今年的高考北京数学卷后表示,试卷注重对数学本质的考查,避开模式化的思路,要求学生在对相关的数学概念理解的基础之上,选择恰当的方法解决问题。比如,有试题以天文学中如何刻画天体的明暗程度为背景,融合了数学知识、地理知识和物理知识。

北京超过5.9万考生参加2019年高考。图为北京丰台二中考点外,考生们做考前准备。 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专家认为,试题突出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强调数学实际应用和学生的生活体验,突出用数学的知识与方法解决问题。同时,也引导学生感受数学之美,欣赏生活之美。

推动考试评价向新高考平稳过渡

2019年是北京市高考文综和理综考试的收官之年。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以文综中的地理试题为例谈到,试题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强调学以致用。比如有选择题以宫灯的制作为情境,要求考生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并通过阅读中国竖版地图增强国土意识,培育爱国情感和家国情怀;还有题目以“中国与东南亚山水相连,人文相通,跨境合作不断深化”为试题素材,从地理视角关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精准扶贫”等重大时政热点,引导学生将所学地理内容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渗透学以致用的学习理念,强化家国情怀。

文综历史试题涉及到京津冀一体化、社会改革、世界政治与经济等当今中国与世界的重大议题等,专家表示,这些都有助于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从历史的角度加深对社会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解,培养历史使命感。同时,试题强调对核心素养的考查,积极推动考试评价向2020新高考平稳过渡。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日程安排,6月23日,考生可通过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高考成绩发布后,6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考生进行网上志愿填报。(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