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三家长如何帮助考生备考 请注意这两方面

新浪教育

关注

众所周知,高考已经不只是学生的个人战,俨然已经是全家总动员,为了应对高考高三家长们会为考生们做各种准备,今天有途网小编就来告诉高三家长们到底应该做什么。

其实高三一年中家长的一举一动对孩子的高三备考都是至关重要的,高考不再是孩子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家庭集体合作的综合工程,孩子高考的成功绝对有家长一半的功劳!当好一名合格的高三家长就是为孩子的高考加分增效,有一位了解高考内涵、洞悉孩子心态的家长对于孩子来说是备考之路上的重要伙伴。高三家长要在孩子高三这一年中需要知道的,甚至是要完成的家庭作业,家长不仅仅要做好“后勤部长”,更要成为孩子的“战略参谋”,在升学之路上与孩子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高三一年家长的心态往往影响着孩子的心态,家长心态平和有自信,孩子也表现轻松乐观,家长急躁不安紧张,孩子更是焦急和忧虑,因此家长更需要以平常心看待高考,哪怕高考对于你们家庭非常非常重要。

高三家长要把高考看成是孩子成长必经之路,是孩子心理素质提升、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一个难得的机会,通过高三一年的应考准备,高考的检验,都是锻炼孩子应对各种困难和挫折的机会。如果家长能这样看待和处理,你就站得高,看得远,你就会心平气和地看待孩子的高考。

对于高考基本知识的掌握是应届高三家长必须熟悉的必修课程之一,比如高招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章程、考生数量、近年录取率、目标院校情况、专业情况及选择、学校投档线、学校录取线、孩子的大概名次位置、志愿填报、考试时间、录取时间等等。尤其,在帮助孩子填报志愿时,家长一定要细细研读高校的《招生章程》,其中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加分规定。现在绝大部分高校在提档时,都承认教育部和省(区、市)招办的政策性加分(不叠加,最多不超过20分),但在安排进专业时政策就有所不同。有的进档后一律去掉所有照顾加分,按实考分排队选专业;有的录取进专业时去掉省(区、市)招办的地方性优惠分,只以教育部认可的加分为准;有的直接按投档分数(含政策性加分)选专业。所以,无论孩子是否有加分,都要关注这方面情况,以便扬长避短。

2、专业录取规则。高校提档后专业按什么规则录取,这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在报志愿前必须要明白,不同的学校设定的专业录取规则是不同的,常见的有分数优先、志愿优先两种方式,有的院校还有分数级差。弄清楚并利用好学校的这些级差规则,才能为孩子的志愿填报成功增加机会。

现在,高三生已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无暇顾及招生考试的相关信息。家长可以提前搜集些高考志愿填报资料、招生资料等,以便提前进入角色,准备报考。高考招生中,像文体特长生、高校自主招生等都有特定的报考要求和时间,考生一旦错过就无法参加。这就要发挥家长阅历多、交际广的优势,帮助孩子搜集有关信息,经过筛选后把有用信息提供给孩子。

来源:高考网

责任编辑:余骏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