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北京高考适应性测试生物试题解析:增加新题型

新浪教育

关注

《考试说明》没有了,怎么应对新高考——2020北京高考适应性测试考题全科解析之生物学科

生物试题新添科普文阅读,考查传统文化,增加新题型

解析专家:精华学校鼎级班生物教研组长梁旸

本次高考生物适应性测试带来哪些新高考信号?考生在今后复习和备考中需要注意什么?今日上午,2020年北京高考适应性测试生物考试结束,精华学校鼎级班生物教研组长梁旸第一时间为考生进行独家解析。

精华学校鼎级班生物教研组长梁旸介绍,2020年高考适应性测试生物试卷有对2019年高考理综试卷生物部分考题的延续,也有贴近新高考所呈现出的新特点。

首先,这次测试有两点与2019年高考没有太大变化:第一,考查的知识点和之前高考理综考查的生物部分比较一致,二者都是结合必修三本书和选修两本书来进行考查。第二,任务分配变化不大。本次测试选择题注重考查基础知识,而考查能力的部分落在填空题上。此外,考查选修知识方面的非选择题里没有单独列出一道大题来考查,依然是把选修知识揉入必修知识中,将二者结合成一体,形成一个完整的材料或试题。

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发现本次生物测试有一些新的特点。首先,此次测试加大了阅读和文字的书写量,主要体现于本次试卷在不同题目当中呈现出不同的任务形式。

与往年高考题相比,多出了科普文阅读内容,这在将来的高考中不一定会设置成一道必考题,但只要有相关的素材和机会,就会出现在高考试卷当中。本次科普文阅读题型考查的是生态建设,大家不仅可以从试题中看到生态知识,也能学习到一些具体措施。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科普文阅读题型能对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考查,也更容易进行区分,大家要深入学习相关素材。

除此之外,本次测试也提出其他任务形式,比如说明结果和想法理由,谈到书写流程,对某一个方案进行评价,列举措施,阐述一些技术和科学机制,对一些问题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等。这些任务出现在不同题目中,且基本上都是最后一问,需要大家用一定的语言文字形式书写出来。大家在备考中一定要注意加强这方面练习。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测试加强考查传统文化、科技发展和生态建设等内容。这些内容都是社会热门问题,比如说,弘扬传统文化与生物学如何相关?传统发酵技术就属于传统文化,其生物学原理如何呈现?这需要考生在答题中体现。另外,最新的科技发展也会以信息的形式呈现在题目中。

在信息呈现方面,本次生物测试也有一些新特点。通常来说,高考题都是以实验结果的形式呈现出来,然后分析实验结论,而由于这次测试以及未来测试题量加大(现在测试选择题15道,非选择题6道),将会更多地考查基础知识,比如题目中呈现实验流程、作用机理等。

梁旸介绍,本次生物测试还有一个非常新的题型,即“未提及”的概念和“未使用”的术语让考生列举出,反向考大家一些内容。考生要把考题中的概念所在的大知识框架搞清楚,在大范围里将题目出现过的知识点摘出,再找出剩下的知识点。这个题型很新颖,很可能会在将来的考试中出现,所以考生要理解整体和局部概念关系,对基础知识和概念加强关注和认知。

在这里要提醒考生,一些在本次测试中没体现出来的、但在将来考试中可能会考的内容,比如探究性实验设计,即结合假设设计出一个实验,这在之前好几年的高考试题中连续出现,且不只出现在一道题当中。

总体来说,此次生物测试和高三上学期期末测试相比难度低一些,但同学们不要盲目乐观,本次难度不一定与高考难度匹配。这次测试选择题难度虽不大,但给了我们分析问题的情景,如果读不懂,空有基础知识也无法解决问题,且新题型与题量增加都指向基础知识的掌握。所以,大家要按照老师的嘱咐复习,及时总结,对生物教材中的基础知识掌握更透彻,把高考试卷当成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