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吉林高三学子战疫记:“归笼”备考 不负青春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吉林高三学子“战疫”记:“归笼”备考 不负青春

一封特殊的“告白信”在李明阳的手机里“霸屏”了。他反复阅读:“55天,真想再多陪陪你,只要我们还能面对面。”

李明阳和所在城市的大部分高三师生和家长,都收到了这封疫情下的“告白”。写信人来自于吉林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语文老师黄河。

黄河说,写这封信的背景源于当地突然疫情严峻,已复课的高三“神兽”们,需再次“归笼”备考。“我是高二年级的语文老师,算是高考的‘旁边者’,为防控疫情,我见证了高三学生们从上网课,到复课,再复网课的过程。”黄河坦言,“神兽”不易,希望给他们鼓励。

在接到离校恢复网课的通知时,李明阳和吉林市第一中学高三10班的所有同学一样,内心“波动”。“毕竟刚刚返回校园上课一个多月,还很留恋。”12日晚,最后一节晚自习后,李明阳和同学们踏着夜色离校。

“分别时,我们彼此加油鼓励,这也许是我们在校园的最后一次相聚了。”但李明阳来不及更多的怀念,他需要熟悉新的时间表。

林亚楠在早上6点准时为同学们提供了“线上”叫醒服务。作为高三年级班主任,35岁的林亚楠此刻以另外一种形式时刻“陪伴”在同学中间。

“6点30分开摄像头,30分钟早自习后,7点准时上第一节课。”林亚楠称,线上授课完全与在校授课模式相同,时间一致。“唯一不同的是,我们隔着一个屏幕。”

该校高三11班的李泓汉已经完全适应了在家复习的节奏,“每天过得很充实。”他的理想院校是上海交通大学。按照李泓汉的说法,早读、大课间、答疑、晚自习,“和学校里的气氛一样。”

不能和同学见面的遗憾也可以用网课来弥补。“上网课的时候,我可以看到同学们的头像。”李泓汉说,就连课间和同学讨论也与学校相同,“我们在互联网里见面。”

早6时40分是日常测温时间。刚刚测完体温的杨杰涵在群里上报着数据:36.2度。对于再次线上上课,18岁的杨杰涵这样理解:和同学老师的距离远了,心却近了。

杨杰涵说,此次恢复的网课堪称“升级版”。“这次与原来的网课不同,流程和时间都和在校是一样的,有日常的测试,也有早晚自习。”杨杰涵所在的高三7班均是女生,彼此要好。疫情下,不得已提早结束同窗的相聚,令杨杰涵颇为不舍。

“刚在一起一个多月又要分开,很不舍,很想念。”在校的最后一节晚自习后,杨杰涵和同学们喊着班级的口号列队离校。“我们会积极备考,不负青春。”

杨杰涵说,就像她读到的告白信中写的:从没有这样不舍,从没有这样留恋。但你们选择了接受,选择了强大。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陪伴,不孤单。中新网吉林5月14日电 (苍雁 石洪宇)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