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天津高考英语卷述评:围绕学科主干强化素养导向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标题:围绕学科主干 强化素养导向——2020年天津高考英语第一次考试专家述评

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2020年天津高考英语第一次考试于5月16日进行。本次考试命题认真落实《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版)》和“四省市教学指导意见”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的导向,着力体现了对课程标准所要求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考后,来自天津教育一线的多名英语教学专家围绕本次考试连线展开了热烈讨论。

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杨琳老师认为:“试题文章内容积极向上,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如阅读理解B篇讲述了主人公Parry医生,利用手绘图案装饰绷带,缓解儿童病人及家属紧张情绪,关爱病人、努力工作的感人故事,传递出医者仁心。”

河北区教师进修学校何春红老师说:“这份英语试卷着力考查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试题文章题材新颖,内涵丰富,涉及广泛。如阅读理解D篇,从文化归属感、丰富体验、共情能力、激发探索欲等四个方面论述了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引导学生以史为鉴,理解中外文化,从跨文化视角观察和认识世界,启发学生思维,从而培养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又如听力理解,根据《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最新要求,加强了应用性的考查,通过选取真实地道的素材,呈现了日常对话、简短叙事等多种口语语篇形式,播音尽量还原英语母语使用者的说话习惯和真实交际情境,更加贴近语言实际应用,考查学生在听的过程中把握关键信息和获取观点的能力。”

耀华中学杨立健老师表示:“试题凸显了英语学科的交际、学习和思辨素养,通过多元主题和真实语境,对考生产生了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如阅读表达语篇讲述了主人公由于害羞选择逃离到最终接纳自己的成长过程,体现了她勇于正视自我,同时乐于帮助别人共同提升的美德。对于帮助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正确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专家们在讨论中普遍认为:这份试卷突出能力考查,语料优美地道,注重基础,强调应用,折射出自我完善、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积极理念,体现了英语学科工具性与人文性的融合统一。

来源: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