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语文冲刺要回归教材 关注热点积累作文素材

辽沈晚报

关注

原标题:语文要回归教材 关注热点积累作文素材

[备战高考——语文]

高三学子如何利用好这段时间复习语文,在冲刺阶段收获更多的知识点?

辽沈晚报记者采访了沈阳四中语文教师王秋实。她告诉学生如何在短时间内有选择、有重点地把必修一到必修五中的内容重温一遍。

王秋实老师也在题型、作文等多方面给出复习策略,“作文要关注热点,积累作文素材,不要全篇照搬。”

追本溯源 回归教材

很多学生认为语文书上讲的与语文考试考的彼此脱节,这是对语文课最大的误解。这四十多天,学生要把“封印”已久的语文书找出来。但短短五十多天,把必修一到必修五及若干选修教材重温一遍不太现实,这就要有选择、有重点地看。

所有文言文的书下注释和课后习题,书下注释重点看文学常识和文言实词,书后习题重点看一词多义。

所有诗歌,即使不是高考默写篇目也要看一遍,即使背不下来也要知道基本内容。诗歌鉴赏比较阅读如果两首诗都是陌生的,那不怕,大家起点都一样。但如果一首课内一首课外,课内那首没给正文只给标题,让你比较异同,如果连这首诗写的是什么不知道,又怎么来答题?

所有文言文与诗歌涉及的典故要梳理一遍。尤其《滕王阁序》里的典故诗歌鉴赏题高频出现,而且教材里的典故考试时一般不会给注释,默认学生应该掌握。

默写篇目里学生背的不太好的有《出师表》、《送东阳马生序》、《观刈麦》、《早春呈张十八水部员外》,学生要抽时间巩固一下。

关注热点 积累素材

写作文素材要新颖,语言要有时代感,“料”从哪里来?这段时间,学生要有意识了解近一年来国内国际发生的大事,搜集主流媒体相关报道,要找典型事件,不要猎奇。

学生可以把重要新闻剪下来或打印出来贴在专门的笔记本上做成素材本。更“高阶”的做法是每积累一则材料,在下方写一段相关评论,这样高考作文举例就没什么怕的。这里需要强调一点,不要整篇背现成的文章,别人的文章可以借鉴,无论构思、语言还是选材,见贤思齐是好习惯,但不能全篇照搬。

与时俱进 浅尝新题

有的题型辽宁省没考过,但其他省市出现过,学生也可以稍微了解一下,如现代诗的鉴赏,不必贪多,做几道找找感觉即可。例如,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卷第20题,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20。下面这首诗曾获某杂志主办的征文大赛一等奖,请品读该诗,说明获奖理由。要求:不少于3点理由,100字左右。

你还在我身旁 作者 戴畅

瀑布的水逆流成上

蒲公英的种子成远处飘回,聚成伞的模样!

太阳从西方升起,落向东方!

子弹退回枪膛

运动员回到起跑线上

我交回录取通知书,忘了十年寒窗!

厨房里飘来饭菜的香!

你把我的卷子签好名字

关掉电视,帮我把书包背上。

你还在我身旁!

王秋实老师称,此题在语言综合运用里出现,比较新鲜,实则考查现代诗赏析,与赏析古代诗歌一样,学生作答时可从手法、内容、主旨、语言、结构等方面入手。

王秋实老师,这四十多天有必要保证一定的做题量,尤其选择题,适量刷题就是为了保持“手感”。

记者 胡月梅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