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延续注重中国史考查 海淀高考二模历史试题解析

新浪教育

关注

选择题难度不大,延续注重中国史考查,海淀二模历史命题看点名师独家评析

2020年海淀高三二模历史试题呈现出哪些新的命题特点,透露出哪些北京新高考命题趋势?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历史教研组长张士宇老师第一时间对本次二模历史试卷独家评析,并为本届考生提供二模后硬核冲刺攻略。

张士宇老师指出,本次历史试题整体呈现出一些特点:稳中求变、平稳过渡。考查主干知识、通史体例下阶段特征,关注新情境下知识的深入理解与运用。试题突出考查学科核心素养,时空观念、历史解释。关注考查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16题史学观点、第20题史学观点辨伪。

本次试题关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及世界史的均衡考查,延续中国史考查重于世界史的特点。试题在主要题型上基本延续传统题型,但是在考查学生能力和学科思维上有新的突破,尤其表现在第20题,史学观点辨伪,该设问题型为论证题,但评价别人观点的论证题,该题会对考生层次进行较好的区分。

张士宇老师指出,本次试题考查的知识点都为课程标准要求学生掌握的必备知识,没有出现新的知识点。新高考会体现出平稳过渡,不会考查一些偏、难、怪的知识点。

本次试题包括容易题、中档题和难题,有较好的区分度。选择题整体难度不大,非选择题的区分功能较强,尤其是第17(2)、第18题及第20题。试题突出“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着重考查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及核心价值。试题通过新材料创设新情景,考查学生在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上的表现力。

目前,距离新高考仅剩一个月的时间,备考进入关键阶段,张士宇老师为考生制定二模后高考冲刺分层个性化硬核备考方案。

首先,对于基础层次的同学而言,强化基础知识的记忆与理解,并提高选择题的得分率,对于非选择题按照基本答题方法训练,做到敢下笔,有的写。 中等层次的同学,需要高效精准获取材料中的有效信息,稳定客观题的正确率,强化对于主观题的训练及对试题的应变能力不足,限时训练综合试题,并突出主观题的解题思路和内容表达。优势层次的同学,则需要优化主观题的解答,尤其是在比较有区分度的开放性试题上做精做好,做好做题的反思,整理以往大考中的问题,回归教材。

从整体来看,考生还需夯实基础,回归教材,关注知识载体教材的重要作用,通过阅读、梳理知识脉络,深化对必备知识的理解。查漏补缺,构建体系。经过两轮的知识复习,以及一模、二模考试的演练,会通过试题检测出还存在一些知识的认知、掌握的漏洞,做好查漏补缺,完善历史知识体系,为知识的运用和能力的提高奠定基础。关注在知识掌握基础上的运用,尤其是叙述和解释历史事物、论证和探究历史问题的能力,通过主观题训练,会用历史语言和思维解决问题。落实五大核心素养与知识的结合,真正体会素养的落地,并体会命题人的命题意图。注意做好总结反思,错题本,学情分析等等,解决好问题,轻装上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