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爱玩显微镜的男孩保送北大 遇到难题立马兴奋

潇湘晨报

关注

原标题:爱玩显微镜的男孩保送北大

进入学科国家集训队,意味着能获得保送清华、北大的资格,可是每年每个学科国家集训队只招收50-60人,国家集训队的入场券成了全国顶级学霸们的巅峰对决。近日,第29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在重庆落下帷幕,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中学的高三学生丁一尘获得了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到北京大学。他也是今年省内唯一入选生物国家集训队的选手。

比赛:遇到难题立马兴奋起来

“今年的题比较难,比较新颖。”丁一尘说自己这次比赛临场发挥很不错,第一天的理论题中规中矩,考完去看第二天的实验考场时,他留意到动物、植物实验所用的器材比较常规,而分子生化实验和细胞实验所用的器材比较新颖,丁一尘猜想今年分子生化和细胞实验应该会有所创新。第二天实验比赛开始,上午的植物和分子生化实验丁一尘都驾轻就熟,结果下午第一场动物解剖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解剖一只蝴蝶。丁一尘沉下气,按照解剖昆虫的思路进行解剖。“我参照蝗虫的解剖方法一层层完成了蝴蝶的解剖。”

细胞实验更是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难度可想而知。听说现场有考生拿到细胞实验考题当场弃考,跑出了考场。聪明的丁一尘意识到这是一道最有区分度的题,立马兴奋起来。全身心投入到解题中,这道题计算量很大,操作也很困难。丁一尘不急不慢,110分钟的实验时间,丁一尘硬是卡着时间点完成了。

考试结束后,丁一尘心里也没底,毕竟是全国高手之间的较量。闭幕式先宣布铜牌、银牌选手名单,没听到自己名字的丁一尘知道金牌拿到手了,兴奋得去操场跑了两圈。陪着一起去的父母站在操场边一直在笑。

据悉,这场全国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共240名选手参赛,丁一尘是第31名。帮他打败对手的恰恰是最难的那场细胞实验,他的得分在全国前五,一下子拉开了与对手的差距。

兴趣:爱玩显微镜会弹钢琴

唐耿义是丁一尘的教练,可没比丁一尘大几岁。2018年唐老师成为丁一尘的教练时,刚刚从湖南师大研究生院毕业。刚接触丁一尘时,唐老师发现这个孩子最大的特点是发自内心地喜欢生物学。

丁一尘从不掩饰自己对生物学的热爱,他从小就喜欢各种植物。看他喜欢植物,妈妈给他买了台显微镜,这下可打开了他探索世界的一扇大门。

丁一尘把自己的巧手归结于小学四五年的弹钢琴经历。唐老师表示,除开天赋和热爱,丁一尘的刻苦和自律才是最大的功臣。

目前,丁一尘已经签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明年2月,国家集训队会进行统一集训,选拔4人组建生物竞赛国家队。虽然比这次比赛难度更大了,但丁一尘表示自己还是会尽全力去争取。本报记者沈颢通讯员钟武伟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