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地理学科复习指导:回归九本教材基础知识

今晚报

关注

2021年高考日益临近,今年是天津市使用“双新一老”(新高考、新课标、老教材)的收官之年。高考地理天津卷的特点一是侧重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掌握;二是稳定中有新意,题目比较灵活;三是地域特点鲜明。在最后两个多月的紧张备考中,如何做到立足旧教材,契合新课标,实现高效的复习呢?

一、注重回归基础,夯实原理

回归基础首先是回归教材,找到可能的遗漏之处,争取在知识细节上不留空白。今年的高考地理涉及的教材一共9册书,其中初中地理教材4册,包括《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各2册,主要内容是区域地理;高中地理4册,其中必修3册,主要内容是系统地理、选修1册《旅游地理》;此外还有1册初中的补充教材《天津地理》。高考涉及的教材多,是地理学科和其他学科的较大不同。考前通读教材可以增强区域认知的能力,也可以将地理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再做一次梳理,如人文地理部分,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如人口、城市、农业、工业、交通、商贸、旅游等,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典型案例,从生活实际上升到理论,再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

其次是回归基础习题。高考试卷的80%试题还是中等难度及中等难度以下的基础题目,现在与其花时间做难题、怪题、偏题,不如做一些比较基础的试卷,比如近几年的真题,自己去体会哪些是从不回避的常规考点以及命题的角度切入点。此外,练习过程中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按照新高考模式编制的试题量(60分钟内完成15道选择和3道综合题),也可以将整体时间分解到各个题目,既能增强时间意识,还可以利用零散时间随时练习。另外,同学们还要在这段时间加强错题梳理,有针对性地解决个性化问题。

二、提高综合思维能力,构建知识体系

高考试题设置综合性强,很少有利用单一知识点就能解决的问题。地理学科的基本特点是有很强的综合性和地域性。在复习的最后阶段,要抓住地理环境各个要素之间的互相联系,在构建主干知识网络的基础上加强意义识记和联想,实现知识迁移,达到融会贯通;同时在做题时也要善于进行逻辑推理,把握事物内在联系。

三、增强学科素养规范专业用语

熟练运用地理专业语言可以避免考试时出现词不达意、文不对题、语言啰嗦等问题。这需要同学们理清基本概念,比如地质构造、地质作用、构造地貌;城市空间结构、城市空间形态;山麓冲积扇、冲积平原;地形、地貌。在答综合题时,尽量分层设点,条理清晰。

四、建立空间概念重视使用地图

地图是地理区别于其他学科的突出特点,统计图、景观图、区域图、等值线图在历年试卷中基本都会出现,通过识记地图把知识落实到图上。解题时,同学们要学会从地图中获取有效信息,并能运用相关条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此外,对自然地理涉及的自然界多种运动,如地球运动、大气运动、岩石圈物质的运动、水体运动等知识点,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课本中的地图或者自己动手画图,熟练掌握它们的形成过程,这对解决问题是很有帮助的。

五、联系生活实践拓宽书本知识

新课标提出的学科核心素养包括了“区域认知力”和“地理实践力”,同学们可以通过亲身实践观察生活,或是通过各种媒介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比如,天津卷地方特色鲜明,“蓟县农家乐”“意式风情街”“海神庙、天后宫”“天津港、贝壳堤”“南开大学”“三岔河口大型小商品集散地”“天塔”等,作为命题载体陆续在天津卷中出现,用身边的地理事物考查了旅游地理、地形地貌变化、地球运动、地域联系、地域文化多个知识点。再有,同学们也要关心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比如“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关乎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也多次在高考中出现,考查了地域联系、城镇体系等知识点。

(王昕,天津市第二十中学地理学科组长,高级教师,多年从事高三教学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