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注重基础知识落实 名师教你冲刺化学高考

今晚报

关注

现阶段到5月是高考二轮复习的时间,考生依据高考命题的特点,在复习化学时要注意以下几点,才能有效地提升成绩。

一﹑注重基础知识落实,形成完整知识网络

很多同学在复习的时候,觉得化学知识特别的琐碎,总是抓不到重点。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教材是命题的基础,也是学生复习的基本抓手。二轮复习必须熟读教材,不能存在任何一处知识盲区。很多同学觉得自己知识漏洞太多,总有顾此失彼的感觉,这主要是因为你在复习的时候抓的是松散的知识点,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网络,所以事倍功半。

化学高考评价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强化化学知识体系的构建。比如我们在复习元素化合物的知识时,可以遵循结构决定性质,性质联系应用的脉络。从前四周期元素的电子排布式、价电子排布式、价电子排布图入手,结合元素周期律的知识,熟练掌握电离能、电负性、元素金属性和非金属性的变化规律,进而通过基础的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和杂化轨道理论判断出简单分子和离子的空间构型和杂化方式,理解离子键和共价键强弱的判断方法,穿插复习配位化合物的相关知识,然后结合化学键的相关理论,对于各种晶体的简单晶胞进行初步分析,理解晶体密度的计算和熔沸点高低的判断方法,最后复习重要金属元素、非金属元素的相关性质和离子方程式以及离子共存的细节问题,有能力的同学可以练习一下利用氧化还原的规律书写有关反应的方程式。这就是一条比较完整的知识脉络,把离子反应、元素化合物的性质、元素周期律、物质的结构和性质有机地连成一个整体。

二﹑强化实验理解能力,注重提升探究意识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天津市高考命题历来重视对学生实验能力的考查。化学高考评价体系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通过对学生实验知识和能力的考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探究意识。

实验复习历来是考生复习的难点,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复习思路。

1。 从基本实验仪器入手,熟悉并理解常规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如:托盘天平﹑容量瓶﹑蒸馏烧瓶﹑圆底烧瓶﹑冷凝管﹑滴定管﹑分液漏斗等。

2。 熟悉常见气体和晶体的制备方法,如:氯气﹑氨气﹑二氧化硫气体的制备;易水解﹑易氧化变质物质的制备和保护问题等。

3。 掌握常见物质的检验以及基本除杂方法,如:氯离子﹑硫酸根﹑铵根﹑氨气﹑氯气﹑二氧化硫气体的检验;无机物和有机物分离提纯常用的过滤﹑蒸馏﹑萃取分液等物理方法和沉淀﹑氧化还原等化学方法。

4。 理解常用的定量实验分析方法,如: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酸碱中和滴定和氧化还原滴定,沉淀法和排水法测气体体积等常规定量实验。

在实验探究过程中要注重提取﹑加工和整合信息能力的提升,在实验题中每一个信息点都可能是答题的要素。

三﹑注重时事热点问题,突出绿色化学理念

近几年,化学教学情境的创设以及绿色化学、和谐发展的思想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高考试题当中。同时,化学高考命题也非常关注科技创新和社会热点问题。

今年八省联考,多省的化学实验题设计都突出了绿色化学的理念,这也是一种命题导向。2020年天津的化学高考命题,考查了多项热点问题:如新冠病毒期间“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提取青蒿素的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利用太阳能光解水,制得的氢气用于还原二氧化碳合成有机化合物,实现资源的再利用。考生平时要注意对热点事件保持一定的敏感性,搜集答题素材,对各个学科都是有所帮助的。

(王欢,天津一中高级教师,南开大学博士,有多年的实验班和创新班教学经验,和平区化学学科带头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