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21北京等级考生物卷试题特点:立生命观念考学科素养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网站

关注

立生命观念树厚德之风,考学科素养育担当之才

——2021年北京等级考生物卷试题特点

2021年等级性考试生物试卷坚持以“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为中心,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落实“四个突出,四个考出来”的命题理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促进考生树立“四个自信”,倡导“五育并举”。试卷通过创设真情境、考查真思维、外显真品质、评价真素养,着力巩固已有成果,积极深化考试改革,促进教考良性互动,引导减轻学生负担,彰显独特育人价值。试卷具有以下特点:

一、融入国家时事,增强责任自信,引领价值观念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试卷突出立德树人,弘扬爱国精神,助力全面发展,提升社会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力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考出来。

1。面对全球危机挑战,展现我国科研成就,引领考生从生物学视角体悟“四个自信”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肆虐,我国研发的疫苗为全球抗疫做出重大贡献。第16题以我国科研人员研制出的重组疫苗为背景,引导考生解释只接种一针即可形成免疫保护的原因。使考生深刻体会科学技术的关键作用,进而对我国的制度优势产生高度认同,提升“四个自信”,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2。关注粮食安全,重视生态保护,认同国家发展理念,培育大爱大德大情怀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生产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第20题要求考生结合经典与分子遗传学知识解释玉米种植中导致减产的干瘪籽粒出现的原因,提升考生的社会责任意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15题启发考生思考国家大力开展生态保护的意义和价值,促进对新发展理念的认同。这些试题引领考生关注时事,深入思考自身与国家、民族、时代的关系,激发爱国情和强国梦。

3。助力全面育人,将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蕴含于生物学知识的考查之中

试卷坚持倡导“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第9题鼓励合理运动、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增强健康意识,倡导劳动实践;第7题中,“给数以千计的小花授粉”,令科学家辛勤劳动的场面跃然纸上;第8题通过科研数据,有力地说明毒品的危害,教育学生要远离毒品,维护身心健康。试卷引领学生认同劳动价值,体会劳动之美、身心健康之美、人与环境和谐之美。

二、结合前沿成果,考查科学思维,引发创新思考

“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生物试卷突出学科思想方法,结合北京学生特点,着力把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考出来。

1。设置真实的科研情境与任务,测评思维能力

启迪考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是生物试卷的鲜明特色。第21题以对新发现的植物信号分子的研究为情境,呈现了开展生物学研究的主要过程,通过创设阶梯式任务,对考生从基础能力到实验设计等创新能力进行了全面考查。引导考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展现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

2。强化新题型功能,测评学习潜力

材料学习题是生物等级考试卷的新题型,试题在去年的基础上用非连续文本向考生提供学习材料,对获取新信息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第19题要求考生快速理解并内化材料中新的生物学知识,再将整合后的信息正确加工并输出。试题重在测评获取知识、分享知识、运用知识进而创新思考的学习能力,关注考生未来的发展潜力。

3。增加问题的开放性与选择性,测评创新能力

在继承去年多样化任务形式的基础上,试卷在问题设置和作答形式上又有创新,更突出地体现了试题的选择性和开放性。第18题以“智能”胰岛素为情境,考查考生运用生命观念,创造性提出假设,构建模型的能力。“智能”胰岛素的各部分结构对考生并不陌生,但组合起来却能解决重要的现实问题。使学生领悟到世界前沿的创新也并非都遥不可及,基于学科思想方法将已学知识加以巧妙组合即可实现,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此外,第18题(4)设置了两个能力要求完全一致的问题,要求“任选一个”作答;第20题(2)要求 “选择一种”实验方案及对应的结果作答。试题能够满足思维习惯不同的考生从不同角度思考,利于创新性思维的发展。

三、聚焦主干知识,测评关键能力,引导回归课堂

试卷依托教材考查必备知识,立足基础、突出主干、能力为重、素养立意。旨在引导教学回归课堂,避免超前学、超标学、超量学;回归学科本质,减少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给学生造成的负担。

1。考查学科必备知识,引导教学回归教材、回归本质

生物试题回归教材但不考“背教材”,关注考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对学科核心主干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灵活应用,把考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真实课堂表现考出来。第1、4、6、10题,和所有大题的第一问都强调基础知识、突出大概念,强调基本能力。第19题虽然定位为材料学习题,但在表述上避免使用考生无法理解的专业术语,不给考生的理解故意设置障碍。试题选用真实新颖的情境,倡导活学活用,避免死记硬背。试卷考查的基础知识源于教材,考查方式高于教材,淡化机械记忆,引导教学回归课堂,注重能力和素养。不考偏题怪题,避免无效刷题。

2。考查真实实验现象,引导教学“做真实验、真做实验”

生物学实验是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载体,利于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加深概念的理解,提升科学思维品质,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试卷设置了多道考查教材实验的试题,试题素材源于教材但不照搬教材。第2、5题以真实的显微镜照片为情境设计问题,第13题通过考查实验原理,强调学生动手实验的同时多动脑思考。意在引导教师带领学生真动手,真观察,真思考,不拘泥于模式图,不囿于结论的简单再现,切实培养关键能力,发展学科素养。

3。持续考查关键能力,引导教学不断改革、不断发展

生物试卷坚持考查关键能力,引导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教考互动成效显著。连续两年,试卷的第15题均要求考生站在更高层面思考国家发展的大方向,面临的大问题,树立社会责任意识与担当。今年的第18题延续了去年第20题完善模式图的答题形式,对模型构建这一学科思想方法进行持续考查。多年来,试卷中连续设置考查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和科学论证等关键能力的试题,持续引导开展“深度教学”。考生的理解、推理等基础学科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并带动了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试题的持续考查促进了教学的积极调整,形成了考试与教学的良性互动,教育生态明显改善。

总之,2021年等级考生物试卷在巩固命题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稳中求进,充分发挥试题育人功能,坚持创设真实情境,积极探索高质量任务设置,深化学科核心素养考查,测评考生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展现出的关键能力、思维品质与态度观念,有利于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等优秀品格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