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21年北京高考历史试卷专家评析

新浪教育

关注

2021年北京市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历史试卷,贯彻和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试题彰显价值引导、突出能力考查,体现改革趋向。试题形式稳定、素材丰富、考查灵活,通过创设多样性的试题情境考查学生对教材主流主干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一、全面渗透正确价值导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2021年北京试题充分体现了对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世界多样性文化的综合考查。

1。突出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试卷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选取素材,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如第8题,考查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革命道路、方式、理论指导的不断探索,第9题考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历史试题凸显了革命文化,引导学生知史爱党。又如第10题,考查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第16题要求学生论述新中国成立以来多个五年计划是如何体现与时俱进的,试题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伟大实践,激励学生树立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2。注重传统文化的考查

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2021年北京试题非常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如第1题,以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祝岁习俗为题,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古代的礼仪教化和伦理秩序观念,提升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第16题,通过古代建筑明堂的记载,考查学生综合运用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的方法,对历史现象、历史事件做出合理解释的能力,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统一多民族国家的理解,渗透了家国情怀。又如第20题,以“考古与历史”为题,通过对古代金石学和现代考古学的探究,把历史和现实充分的结合起来,体现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3。以开阔的视野认识多样的世界文化

试卷强调对学生历史视野的拓展,使学生能够从更广阔的视角认识国家的命运和世界的发展。如第4题,展现了中国古代瓷器出口欧洲以及中日制瓷技术的相互学习,第7题出示了列宁对中国辛亥革命的评价,这些都考查学生从世界背景下对中国历史的认识。又如第19题,通过中国古代和西方同一时期“自画像”的发展脉络比较,让学生把握中国和世界的时代特征,使学生认识到人类文明是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进步的,同时,还可以认识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理解和尊重世界各民族文化。

二、注重历史学科思维能力考查,体现历史学科素养导向

读史使人明智。2021年北京试题体现新课程理念,注重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的学科素养和关键能力。

1。突出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查

2021年北京试题贯彻落实课程标准的评价要求,鲜明地融入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考查理念,引导学生通过建立相关史实的时间、空间联系,运用唯物史观,灵活运用相关历史知识,对历史史实和历史问题进行历史阐释,对历史观点进行论证,在问题的解决中彰显家国情怀。

具体地说,第3、6、20等题,运用“唐中后期至宋代福建地区税场设置分布图”“1885-1890年中国主要通商口岸及周边城市贸易往来示意图”“中国考古百年成就(部分成果)示意图”,突出了对历史时空观念的考查;第18(2)题引入学者对18世纪英美政治体制的看法,要求学生结合史实谈谈对美国总统是“没有君主制的国王”这一观点的看法,则重点考查了学生历史学科素养中的史料实证;对历史解释的考查,在第16、17、20题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如第16(2)题,要求考生结合所学分析北魏为何重视修建明堂,第20(2)题要求考生任选三个视角,简述考古成果对历史研究的贡献等;第19题通过阐释15-17世纪自画像的发展折射出的中、西方时代特征,考查学生运用唯物主义历史观点分析历史问题的学科素养;至于家国情怀的学科素养,无论在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如第1、4、16、20等题,对传统文化的弘扬,第8、9、10、17等题,对革命文化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基因的传承等。

2。注重历史学科能力的考查

在突出历史学科素养考查的同时,2021年北京试题注重历史学科能力的综合考查。如第16(1)题,要求考生指出汉代复原的明堂与西周明堂的差异,第17(2)题要求考生任选两个规划,结合时代背景,比较和阐释其发展目标是如何与时俱进的,以上问题突出了比较能力的考查。又如第13题,以俄国诗人莱蒙托夫的诗为题考查学生对历史问题的理解能力,第15题以16-20世纪世界历史发展中的历史现象考查学生论证历史问题的能力。第18题提供了1787年制宪会议各个州代表的争论,要求考生归纳各州代表关于设立“全国行政官”有哪几种观点,考查了学生的归纳概括能力。

3。突出考查必备知识,考查教材中的主流主干知识

2021年北京试题贴近教学,强调主流主干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如第2题,考查学生对唐朝三省制运作的认识,第4题考查学生对明清手工业的发展的认识,第7、8、9、10题分别考查了对辛亥革命、党的奋斗历程、抗日战争、新中国民族政策等重大史事,第11、13、14题分别考查了雅典的民主政治与思想、法国大革命、二战后日本的改革。第16题通过明堂这一情境,考查学生对西周至汉朝政治制度变革及北魏孝文帝改革的认识,第17题考查学生对新中国国民经济建设规划的梳理和认识,第18题通过1787年制宪会议上的辩论,考查了学生对美国政治制度的认识,通过引入学者观点美国总统是“没有君主制的国王”,又巧妙地考查了学生对英美政治制度比较和认识,第19题以“自写真”为情境,要求学生阐释15-17世纪自画像的发展所折射出的中、西方时代特征,考查了学生对明清时期中国政治、经济和思想方面的变革,文艺复兴时期西方的人文主义思潮、自然科学兴起等主流主干知识。

三、深化教育考试评价改革,稳中求进

在高考评价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2021年北京试题在形式上保持稳定,素材选取上稳中求进,稳中求新。

1。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

2021年北京试题多角度考查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在美育和劳育方面尤为突出。艺术流派的变迁一定程度上折射了不同历史时代的思想、文化特点,第19题以“自写真”为主题,一方面考查学生从时代发展的角度看待15-17世纪中西方不同的艺术风格,另一方面也从艺术的角度引导学生思考历史、探究历史,体现对学生美育的培养。第11题从雅典女性的劳动入手,强调学生对劳动价值的思考,引导学生认识劳动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的重大作用。

2。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教学实际

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是研究历史的动力之一,历史也为现实提供了诸多的借鉴和参考。2021年北京试题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教学实际,以学习探索问题情境为载体,体现现实关怀和人文关怀。如第17题,题干鲜明提出:“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计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题目要求学生结合时代背景,思考党和政府所制定的“五年规划”是“如何与时俱进”的。又如第20题,试题素材强调“建设‘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成为新时代的使命”。以上试题将学生课堂所学与新时期的时代主题、时代使命紧密结合,引导学生以课堂知识为基点,关注时代命题,思考社会问题。

3。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选择性与多样性

2021年北京试题视野开阔,题材丰富,形式活泼。试题在充分体现开放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同时,主干明确,稳中求进,难易适中。如第17题,提供多个历史素材,给予学生多个答题的选择空间。又如20(2)题,要求学生多视角思考考古成果对历史研究的贡献,考生需要自己选取解题思路和方法,将所学知识进行迁移整合,从而得出自己的结论。这些开放性试题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语言组织、逻辑思维能力,要求学生能够根据历史时代的特征,对得出的结论进行解释论证,做到逻辑严密,史论结合,具有较高的区分度。

总之,2021年北京试题贴近北京学生实际,有益于发挥其所长,展现其创新的内在潜质。

点评专家:

郭井生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研中心 高级教师

赵文龙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 高级教师

赵艳兵 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 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冉 峰 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高级教师

郝万清 北京市第二中学 高级教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