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北京市2022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生物卷试题特点

新浪教育

关注

促素养全面发展,育国家担当之才

——北京市2022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生物卷试题特点

北辰

2022年生物试卷的命制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核心功能,坚持北京命题理念,树立“四个自信”,倡导全面发展。试卷在延续生物学科“创设真情境、考查真思维、外显真品质、评价真素养”命题特色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对新课标与新教材内涵的准确把握,更加突出对考生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和社会责任的关注。试卷兼顾疫情对学情的影响以及人才选拔的需要,符合国家对高中阶段人才培养的精神。具体特点如下:

一、发挥学科育人功能,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试卷既是测评考生学业水平的基本工具,也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通过选取社会实践类素材,引导考生在健康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农业生产等方面积极思考,促进形成主动履行义务、勇于承担使命的责任意识,发挥试卷的育人功能。

1。重视实践应用,强调知行合一,引导考生关心社会实际问题

试题加强与社会实践、生产生活情境的结合,倡导学以致用,强调知行合一。如第20(4)题,考查基于所学的免疫学原理,思考并揭示利用细菌群体裂解原理治疗肿瘤的作用机制。引导考生基于所学知识和自身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将来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2。关注环保与生物安全,引导考生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题选用生态环保素材,激发考生热爱祖国青山绿水,建设美丽家乡的情感,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如第15题,以在京新建立的国家植物园为背景,引导考生运用生物多样性及易地保护知识,思考如何参与生态保护。第21题,在引导考生关注环境中雌激素污染监测与治理的同时,树立生物安全意识。

3。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倡导增强体育锻炼,宣传健康理念

试卷坚持倡导全面发展,培养健康生活意识,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如,第7题,以北京冬奥会为背景,通过让考生比较高山滑雪集训前后受训者代谢指标的明显变化,引导考生感受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倡导积极锻炼、增强体魄。第14题,通过对比吸烟和不吸烟人群血浆中有害物质的差异,明确提示“吸烟有害健康”,引导考生宣传和践行健康的生活理念。

二、精心创设试题情境,强化素养教学导向

高质量、多样化的试题情境是准确评价核心素养的必要前提。通过精心选取意涵丰富的试题情境,设置难度递进的试题任务,精细全面地考查核心素养,积极发挥教学导向功能。

1。体现新教材新元素,引导教学回归教材用活教材

今年是使用新教材后的首考,多道试题将源自新教材的内容作为情境,体现对新教材中“新元素”的考查,引导教学用好教材用活教材,注重对主干知识和大概念的掌握。如第7题,以天安门广场盆栽花卉的花期调控为情境,考查多种因素对植物生命活动的调节作用。第10题,以免疫系统清除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为情境,考查免疫系统的三大基本功能。

2。依托科学研究文献,启迪考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提高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素养不仅是全面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而且是考生终身发展的基石。生物试卷坚持精选来自国际学术前沿的研究成果,启迪考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充分展现首都考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思维品质。例如,第17(3)、(5)题,要求提供支持实验结论的证据,培养证据意识。第18(4)题,考查基于科学思维对所给实验方案作出科学评价。第21(3)题,要求考生创新性提出确保生物安全的转基因产品的研发思路。

3。围绕主干知识灵活设问,摒弃“机械刷题”助力“双减”

试题基于教材内容适当延伸,选取经典科学实验灵活设问,考查内容源于教材,设问方式有别于教材,关注考生对主干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灵活应用,旨在引导提高课堂学习质量,淡化机械记忆,避免盲目“刷题”,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试卷大多数选择题和各道非选择题的基础性设问,均考查对教材主干内容的理解和运用。如第4题,以科学史上基因定位于染色体的经典实验为情境,考查对减数分裂与配子形成的理解。第16题,以科学史中的经典研究为情境,考查分泌蛋白与细胞分泌机制的相关知识。第17题,基于真实研究,巧妙考查教材中植物激素的基本概念。

三、延续北京试题风格,凸显学科鲜明特色

试卷延续北京独有的试题风格,坚持命制考查教学实验的试题,坚持命制综合性、开放性和探究性试题,坚持命制材料学习型试题,勾勒出生命科学鲜明的自然科学属性。

1。要求对所学实验做深悟透,倡导考生“做真实验、真做实验”

高中生物学实验是考生运用学科知识、获得基本技能、发展思想方法的重要载体,是思维品质发展、实践能力形成、创新能力培养的良好途径。试题选取8个教材中的实验,巧妙设计问题,引导考生不仅仅在实验室细心做实验,更要多角度思考实验。如第12题,从操作顺序和实验结果的角度,引导考生思考每个实验操作步骤产生的结果和意义,多问“为什么这样操作”“误操作对实验的影响是什么”,从而增强对实验原理的深入理解。

2。突出试题的综合性、开放性与探究性,引导考生灵活思考、求真创新

试题通过设置综合性、开放性与探究性的任务,要求考生面对真实复杂问题,既能够开展层层递进的推理分析,科学思考,又能够开展既灵活发散又严谨审辨的创新性思考,倡导考生探求真理,勇于创新。如第21题,随每个小题逐步深入,先要求考生在表达载体构建过程中提取、分析复杂的题目信息,进而用于设计转基因鱼的制备方案,随后要求考生将生物学问题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综合考虑技术应用的安全性,体现了科学、技术、工程、社会共融的教育理念。

3。关注考生学习潜力,不仅考是否“学会”,更关注是否“会学”

当今世界新知识不断涌现,认知快速迭代,要求满足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具备更强的主动学习意识和快速学习能力。试卷采用材料学习题型,重点考查考生快速获取有效信息,并利用所学新知解决问题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潜质。如第19题,引导考生在对新材料的阅读学习过程中,结合已学知识快速理解掌握新知识,并运用科学思维对蚜虫适应生存的策略归纳概括,迅速抓住本质规律。

2022年生物试卷稳中有进,进一步巩固了新高考命题改革的成果。在大气、平和的试题中,积极体现新教材新内容,深入探索学科核心素养的精细化测评,持续丰富发展北京试卷特色。试卷既能考出考生在真实情境中的学科核心素养,实现选拔国家担当之才的功能,又体现出积极的教学导向,倡导教学回归教材,促进提质减负,实现培育素养全面之才的功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