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临近如何冲刺更有效?多位名师来支招

西安晚报

关注

2023高考即将来临,考生将要迎来属于他们的一次人生大考。如何冲刺更有效?“作文如何做准备?”“数学‘刷题’还来得及吗?”……临考前的冲刺阶段,记者就考生们关心的问题,邀请名师答疑解惑,说说最后复习的备考要点、注意事项等,让考生们轻松上阵,从容应考。

作文再提升 出新有技巧

“最后冲刺阶段,不知道作文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高考语文考试中,最为牵动人心的题型便是作文。近期很多学子也担心,不知道最后阶段的作文训练有没有什么技巧?

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冯福老师建议考生,要多研读考场优秀作文、高考范文,灵活运用优秀作文结构,消化经典素材。坚持作文训练,每两天训练一篇作文并注意用时,完整作文用时50分钟左右,完整提纲用时30分钟左右。冯老师强调,标题一定要吸引人,不能过于大众化,要标新立异,同时又不能脱离主题,比如用 “喻证”、诗句巧点缀,用假设、角色转换等出新。

“很多事情到了冲刺阶段,多数人就会忙乱,但乱则生变、变则易偏题。”西安高新第二中学高三语文教师薛小娟提醒考生,作文要做到预期效果,一定要稳扎稳打!审题务必准确,注意素材积累,近期必须分类梳理已有的写作材料、文字积累,如名言名句、寓言故事、历史典故,若有遗漏,及时补漏。这样做往往比新积累的素材效率更高。她强调说,在近期作文练习时,注意对时间的把握,写作训练时注重选择写作文体的复习。

书写工整,也是两位老师一致重点强调的。“一定要注意卷面书写工整美观,好的书写可以锦上添花。每天保持书写量,做到提笔即练字,避免只看不写。”冯福老师建议。

回归课本 吃透真题

答题时思路不清,精力总是不集中,烦躁苦闷……最近,很多学生为出现这样的现象而感到焦虑。

“每年5月到6月初,很多人在这一时期会出现所谓的‘答题高原期’。”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教务主任张锐表示,这时考生需要的是改变前期的学习模式,切换到‘考试模式’。最后临考阶段,不再是多上一次课少上一次课、多刷一题少刷一题的事。此时,需落叶归根,无声胜有声,无招胜有招。”

高考命题都是源于课本而高于课本。“临考阶段,回归课本,深挖定义,是高考备考的必经之路。”

他建议,近期不要再过多地做练习,多浏览以前考过的模拟卷,真正进行查缺补漏。如果“高原反应”特别强烈,做练习时可适当降低难度,选择性地去做。训练时限时,让自己适度紧张起来。做完后认真分析纠错、归纳总结。另外,高考真题的基本解题方法,也是值得每一位即将参加高考同学研究与揣摩的。

“了解近几年化学发展趋势和研究前沿,关注近两年和化学领域有关的科技发展状况,这些都将是高考题目的新情境。”长安区第二中学化学组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冯淑侠建议,利用琐碎时间回顾课本,重点看教材中的实验、物质和理论的应用、课后的习题。同时建议两手抓,一手抓错题和重要知识点,一手抓做题,最后一个月每天必须做适量高考化学真题,保持手感。

学会自我调适 做好考前冲刺

高考临近,保持良好的备考心态是高考取胜的重要法宝。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西安市东方中学专职心理教师高宇给同学们准备了一份考前心理调适指南。

“研究发现,中等水平的焦虑有助于思维保持活性,在考场上正常、甚至超常发挥。”高老师建议同学们,除了规律生活、劳逸结合外,要学会接纳焦虑,带着焦虑去做事情、去复习和考试,顺其自然。同时给自己创造释压的条件,如运动、听歌、闭目养神等。当感到过度紧张、焦虑、烦恼、害怕时,可以练习深呼吸、冥想等放松方法,使身心达到放松状态。

另外,关注自身优势,树立自信,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如:每天起床时、睡觉前,给自己一句积极的鼓励和肯定,使自己能够在冲刺复习时精神饱满。

备考路漫漫。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同学们积极调整心态、全力以赴,从容备考! 记者 程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