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中高考倒计时 专家教你这样帮孩子减压

新浪教育

关注

考生应如何调整心理状态,应对考前各种紧张情绪?家长应如何做好陪伴帮助考生树立信心?本期“健康真相知多少”邀请重庆市心理卫生中心(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西南大学附属心理医院)专家范征莉医生,为您答疑解惑。

如何帮助孩子在中高考前减轻压力?

“在面对重大事件时产生焦虑和压力是正常的,我们不可能完全消灭它,它也有其独特的价值,我们可以将其控制在适当的范围之内。”范征莉医生指出,可以通过合理设置目标,压力正常化,增强事件的控制感等方式帮助孩子调整压力。

合理设置目标:设置目标时,不要设置过高的目标,而是设置对孩子既具有挑战性同时通过能力可以达到的,这样既可以增强孩子的信心又可以体会到能力得到结果的满足感。如选择合适的目标院校,再形成不同科目的目标分数。

压力的正常化:帮助孩子认识到压力的普遍性,不只是在面对中高考这种重大的人生事件时会产生压力,压力是在成长中各个阶段都会存在的普遍现象,不用过度放大压力和压力的负面影响。如告诉孩子“有压力是正常的,我们一起去面对它就好。”

增强事件的控制感:无论面对何种的外在压力,让孩子多关注自身可以控制的因素。备考的很大一部分压力受到无法控制的试卷所影响,引导孩子关注现在可以做的,比如“我们现在可以做的就是减少题目盲区,更多的去熟练不同题目的类型。”

如何帮助孩子缓解焦虑情绪?

范征莉医生指出,保持躯体放松可以有效缓解焦虑情绪,躯体的放松有利于心理的放松,每天保持一定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呼吸新鲜空气、与同伴沟通可以帮助孩子缓解身体的压力。

范征莉医生说,孩子的肯定和支持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前进,更好地改善不足。同时,要坚持需要心理和身体承受一定的压力,引导孩子积极归因:在成功时,引导孩子向自身的努力和学习的方式进行归因。在失败时,帮助孩子寻求方法和方向上的调整,再进行下一次的尝试。

父母如何发挥关键作用?

范征莉医生强调,家长要通过以身作则、给孩子创造安全的成长环境、有效沟通、关注孩子情绪行为变化等方式,发挥关键作用。

以身作则:孩子会观察和模仿家长的情绪处理方式、应对问题方式,父母应当以身作则,通过自身的行为感染孩子。觉察自身的情绪:学会看到各种情绪和其存在的价值。接纳情绪:利用情绪的积极价值,尝试和情绪和平共处。转化情绪:寻找在当下的情绪状态当中,哪些事情是我们现在可以做的,如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做好考试的后勤工作。

给孩子创造安全的成长环境:孩子在面对中高考时也会产生负面的情绪,他们既要处理自身情绪也要面对学习的压力,父母可以为孩子做的十分重要的就是安全的成长环境。如:给孩子足够的个人空间和时间,让他们可以自由安排,也可以缓解自身情绪。

家长有效的亲子沟通技巧:把握好边界线,建立亲密又有间的关系。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中高考面前,孩子仍然是自身成长的主体。比如:孩子需要安排自身的学习计划,设定想考的学校,家长需要做好孩子坚强的后盾,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关注孩子的变化,即时提供孩子需要帮助。

关注孩子情绪、行为变化:很多时候孩子的情绪不仅通过言语表达,更多的会通过非言语的信息呈现出来。尤其是在备考后期,孩子很多细微的行动都展现出他们的变化和波动,比如孩子会通过进食速度机械性加快,表现出近期焦虑情绪的增加。父母需要关注孩子的变化,去理解他们、鼓励他们。

“在面对中高考的重大压力事件时,我们需要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一直和他在一起,陪伴和帮助他,在成功时给予他认可,在挫折时给予他支持,父母永远是他最坚强的后盾。”范征莉医生说。(李道国 翁小荔)来源: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