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营养专家建议:高考饮食“五要”“五不要”

新华网

关注

高考在即,考生如何科学合理饮食?家长要为孩子准备哪些食材?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吕和建议高考饮食应遵循“五个必要”和“五个不要”。

高考饮食“五个必要”:

一、合理搭配。要求每一餐有主食、蔬菜,同时有奶类、蛋类、鱼虾、瘦肉或者豆制品。

我们还要求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蔬菜的摄入量建议每天达到一斤,水果达到六两到七两,其中蔬菜我们建议深色的蔬菜要占到全部蔬菜总量的二分之一。

二、食物种类要丰富。我们建议每天食物种类要达到12种,每周达到25种。

三、烹调方法,尽量以炝、拌、炖、煮为主,不建议油炸,以及使用辛辣及刺激性的调味品。

四、饮水量。我们建议饮水量每天达到1200到1400毫升,以凉开水为主,或者淡茶水也可以。

五、食材选择。要选择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免发生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

“五个不要”也很关键:

一、避免大鱼大肉。很多家长认为大鱼大肉很有营养,考前要多吃一些,殊不知吃得多了,增加胃肠道负担,很有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

二、不要乱给考生吃补品。有的学生家长从市面上买了很多这样或者那样的补品,很多补品中的营养成分并不均衡,并不利于考生保持良好的营养状态,所以我们不建议乱用补品。

三、饮食不要贪凉。临近高考,天气越来越热,为了解暑降温,很多考生喜欢吃冰淇淋,或者冰镇矿泉水,凉的刺激很有可能会伤到脾胃,影响到消化功能。

四、不要乱喝提神饮料,建议饮用凉开水,或者是淡茶水都可以。

五、高考前不要对食谱做大的改变,我们建议尽量维持以前的饮食状态,在这个基础之上微调即可。

统筹:颜秉光

文字:李国红

视频制作:李国红

鸣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