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考在即,考前心态如何调整?

新华网

关注

[健康解码]高考在即,考前心态如何调整?又到高考季,不少考生认为6月7日就要考试了,6月6日晚上早点睡吧。结果由于与平时作息时间不一致,在床上辗转反侧,反而更难入睡,如何避免考前失眠?如果感觉紧张、焦虑有什么方法缓解?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徐佳送来高考小贴士。

一、考前一晚上睡觉时间不宜过早。为了更好地应对考试,应该提前调节生物钟,高考生现在不要再熬夜了,对于经常熬夜的学生,建议现在开始每天提前半小时上床睡觉,逐渐把睡眠时间调整到晚上22:00时左右。

二、考生考前感到紧张、焦虑时,要学会自我暗示,告诉自己实际上大家都一样会焦虑。同时对自己的期望不要太高,合理预期,放低要求,告诉自己只要在考试中正常发挥就行,一次考试的成败不能和将来的成就挂钩。不妨每天都给自己一些鼓励,对自己要有自信心,自信心越强,焦虑就越轻。

三、尝试一下腹式呼吸放松法。双手自然放到腹部,用鼻子缓慢吸气3-5秒,直至腹部隆起,然后再缓慢呼气3-5秒,把肺部气体尽量全部排出,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的感觉上,感受气流在呼吸道流淌、感受腹部隆起的感觉,这样自然会放松紧张的情绪。建议考生从现在开始每天睡前20分钟做练习,可以帮助舒缓情绪、快速入睡。

统筹:颜秉光

文字:李国红

视频制作:李国红

鸣谢: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