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又一教育机构获天使轮投资 自主招生站上风口?

新浪教育

关注

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新高考改革就此拉开序幕,同年,浙江、上海成为首批试点省市。此次新高考改革力度空前,被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评价为“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一次改革”。在今年的十九大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新的高考制度。

基于新高考改革所释放出的巨大商机,在线教育平台爱培优瞄准新高考自主选拔市场,聚集60余位北大、清华等高校及重点中学的竞赛教练、学科带头人、自主招生专家等,研发自主选拔课程体系,帮助中学通过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等方式实现升学需求。近日,爱培优宣布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立思辰教育天使基金。

自主招生站上风口,高校招生正经历一场变革。

没有自主招生 你怎么考清华北大

“2002年,我高考成绩687分,在山东省理科排名85名,以高出录取分数线10分的成绩,考入了北大物理系。彼时山东分数线居当年全国第一,清华北大在山东录取总人数不超过200人。”在自主选拔领域创业的爱培优CEO张金荣讲述道。

“巧合的是,2017年,山东理科考生第85名也是687分,如果报考北京大学,却会因低于投档线(非录取线)2分而落榜。与此同时,清华北大今年在山东的总录取人数已经超过300人。”

同样的成绩和位次,在扩大招生的情况下,结果却大相径庭,为什么?招考规则正在发生变化。

从上图数据显示可以看出,2016年,清华北大在浙江省录取347人,其中只有39人裸分录取,占比11%;自主选拔录取占比89%;2016年,清华北大在湖南省裸分录取占比26%,自主选拔占比74%;

2017年,清华北大在河南省裸分录取占比31%,自主选拔占69%;2017年,清华文科在天津的数据出现倒挂:平均分654,裸考最低分是665,意味着很多学生是通过自主选拔考入清华;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裸分考上清华北大者仅占两校录取总人数的三成多一点。

在上述省份中,浙江是课改先锋,湖南是竞赛强省,河南是高考大省。它们的变化,无疑具有风向标意义。

拼裸分越来越不占优势 自主招生成热点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通过高考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之后,一般可享受降低十分至几十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另外还有专业选择方面的优惠。

目前,从全国范围看,参与自主选拔的招生院校、招生总量在不断扩大,被诟病多年的高招体制,已经在发生巨大变化。通往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方式,已经多种多样,而不仅仅是裸考。高考裸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且是比较小的一部分。

在高考这场人生大考中,不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学生顺利升入名校学府,考生自己也想考入理想大学。但现如今,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连续的政策趋势,数据变化,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拼裸分,越来越不占优势。

据统计,2017年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达到60.6万人之多,报名各类自主选拔方式的考生数量保守估计过百万人。与自主招生资格相关的五大学科联赛,总报名人数数百万。

但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高考自主选拔培训目前尚未有成规模的课程体系,而课程体系,恰恰是学校、家长最大的需求痛点。张金荣介绍,前期,我们将从五大学科竞赛(数、理、化、生、信息学)切入,后续会陆续延伸到其他科目及学生背景提升,最终通过卓具成效的课程体系来构建品牌壁垒。立思辰投资爱培优,正是看中了其中的巨大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