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18自主招生:性价比最高的三档理工类985院校

新浪教育

关注

清北复交南浙科是大家梦寐以求的院校,但是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因奖项等级中等,综合成绩并未十分突出,但也想上一个比较理想的985院校,该种情况该如何选择?在此推荐广大考生可以重点关注三档理工类985院校。

温馨提示:本文院校适合平时分数在570—620左右的考生,部分省市录取分数线可能偏高或者偏低,本分数线仅供大致参考。

一、学校具体名单

该类院校同属理工类985院校,且录取分数线相差不太大,所以放在一起研究。

该类院校普遍具有3大特色:

1、学校综合实力强,院校知名度高

该类院校虽然属于三档985院校,但是在学校当地却是数一数二的院校,考生如果未来准备在学校当地就业,非常具有优势,尤其是北理工、华南理工等高校。

2、招生条件偏低

985院校普遍招生条件偏高,但三档理工类985院校因处于985中等偏下的位置,招生条件相对较低,最适合奖项不是非常突出的考生,例如: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一、省二,科创类竞赛中获得二三等奖的考生。

3、初审、考试竞争激烈

因前面“特色1”和“特色2”的原因,本档高校在每年自主招生中,不仅报名人数众多,且在最终考试中竞争也非常激烈。

二、自主招生条件解读

针对本档高校,我们给予以下提醒:

1、对理科竞赛要求较低

在五大学科竞赛中,除了北理工,其他高校基本都要求省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获得两个不同学科省级三等奖,可以尝试报考电科大和湖南大学。

2、普遍认可科创类竞赛

大多数理工类院校都认可科创类竞赛,且招生条件相对较低,一般都要求二三等奖。

3、少部分院校认可文科类竞赛

2017年中南大学、电科大和重庆大学认可文科类竞赛,如:新概念作文、创新作文、创新英语和英语能力竞赛。

4、无奖项也可以申请报名

无奖项的考生可以尝试申请报考华南理工和大连理工大学。2017年两校招收单科成绩优秀的考生。具体招生条件如下:

华南理工大学:理科数学及物理成绩在高中三年共五次期末考试(十次成绩)中累计五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5%;文科语文及英语成绩在高中三年共五次期末考试(十次成绩)中累计五次及以上达到满分的85%(上海、浙江考生数学、物理、语文、英语中任何两科)。

大连理工大学:在高中阶段期末考试数学、物理、化学三科中,某一科目取得单科成绩4次年级排名前1%,且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均达优秀标准者。

三、考试通过率说明

上文已经说明,本档高校因综合实力强、知名度高,且招生条件较低,所以每年都有大量考生报考,整体竞争非常激烈。

本档高校初审通过率一般在10-30%之间,考试通过率在20%-30之间,湖南大学因初审人数较多,考生通过率在3%左右。

西北工业大学因其院校特色、高校限报要求(限报1所)及审核机制等多方面因素,在近几年自主招生中报考人数相对较少,初审通过人数位居全国倒数第一位,但是最终考试通过率位居前列。

说明:下图两线之间距离越大表示考试通过率越小,距离越小表示考试通过率越大。

四、学校王牌专业介绍

北京理工大学

属“兵工七子”之一,担负着国防工业的重任,北京理工大学的装甲车专业和弹药爆破专业均列全国第一。

华南理工大学

在理工和管理专业很好,法学和文学也有一定实力,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二个专业居全国第二。

中南大学

是一所发展很快的理工类院校,它的工科、医科(负有盛名的湘雅医学院)、管理学和理学都很好,特别地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和物流工程全国第一。

电子科技大学

以IT技术为核心,电子类专业全国第一,通信工程全国第二。

重庆大学

是以建筑、机电和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优势而著称的一所综合类大学。

湖南大学

是一所理工经管艺术都比较平衡的大学,其中国际经贸列全国第二。

西北工业大学

是实力非常雄厚的军工院校,国防七子之一,以航空、航天和航海特色著称,飞行器专业和材料专业位居前列。(本文部分内容来自自主招生在线)

以上就是关于性价比最高的三档理工类985院校自主招生信息。2018自主招生还有2个月就要开始报名了,在报名前的这段时间,考生又该做哪些方面的准备呢?自荐信推荐信准备好了吗?网上的申请流程弄清楚了吗?为了解决考生和家长的这些难题,新浪高考志愿通邀请自主招生服务专家为大家带来“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前 你要做好哪些准备”主题讲座,具体信息如下:

[讲座主题]: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前 你要做好哪些准备

[讲座时间]:2018年1月10日  19:00

[讲座内容]:

1。自荐信推荐信如何完成?

2。报名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3。如何顺利完成网上申请?

[报名方式]:

1。点击这里报名

2。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本次讲座还给家长和考生带来了一个小小的福利,即专家微问答活动,参加本活动的考生和家长可以获得2次提问的机会,专家会针对您的个人问题做出个性化解答。具体如下:

[活动细则]

100元购买“优惠码”,此“优惠码”可以在新浪高考志愿通购买任何一位专家的自主招生专家咨询服务时,直接抵消300元。成功购买的家长,将被“志愿通”邀请入专属答疑群,获得2次提问的机会。同时还可以获得1次在讲座结束时提问的机会,机会有限,先到先得!

提问方式:提前准备好问题发给“志愿通”即可,专家会按照顺序回答。

支付方式:直接微信转账给志愿通(zhiyuantong666)。

了解自主招生专家咨询服务详情可点击:http://zhiyuan.edu.sina.com.cn/enrollment/view/

电话咨询: 010-58983379(工作日 9:00-18:00);

微信咨询:志愿通(zhiyuantong666)(添加时请备注“自主招生”)

更多自主招生信息可关注“自主招生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