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18全国自主招生500强中学排行榜 衡水中学夺冠

新浪教育

关注

2018年5月22日,由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发布的《2018年全国自主招生500强中学排行榜(初审)》重磅出炉,本排行榜根据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高考网及高校官网公示名单统计,分别统计了各中学初审人数排行榜和各省市初审人数排行榜。

2018年共有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为了各中学排名公平起见,本排行榜只统计了针对全国招生的77所高校自主招生初审通过名单的相关数据,不含只在本省市招生的13所院校。

1、衡水中学摘得中学榜单桂冠

河北省衡水中学(不含分校区)共1152人次通过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摘得2018年500强中学(初审)排行榜桂冠。衡水中学通过2018年初审人次覆盖69所高校,占全国自主招生高校的89%。其中69人次通过中国人民大学、31人次通过北大、23人次通过清华、40人次通过北航、32人次通过上海交通大学、30人次通过浙大初审……

2、少数教育大省优势明显

在500强榜单前20名中,河北、山东的中学分别有6所、8所中学入选;湖北、河南、江苏、河南也榜上有名。这些省市学生初审人次较多,从侧面反映出省市的超级中学较多、教育质量较高,中学较为注重自主招生选拔。

2018年全国自主招生500强中学(初审)榜单

各省市2018年自招初审入选500强中学榜单分布统计

1、山东省夺得500强入选中学数榜单桂冠。共计88所中学入选500强榜单,不愧为教育大省。

其中山东省莱芜市第一中学位于榜单第二,山东省实验中学第三,排在榜单前50位的共有13所中学。

2、江苏省、湖北省、河北省、四川省/河南省位于榜单前5位。江苏省共有2所中学位于榜单前20,湖北1所,河北6所,河南1所。榜单前5位中学数量约占500强榜单的60%。不难看出排在前几位都是传统的教育大省,较大幅度领先后面的省市。

3、根据统计共有27省市/自治区的中学入选500强,其中15个省市超10所(含)以上中学入选500强。

2018年全国各省市通过人次排行榜

在2018年77所高校全国自主招生中,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除外),涵盖中学4626所。从数据来看,除港澳台地区外,自主招生的范围已经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以山东的学生数量最多,西藏自治区的学生数量最少。详见下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