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时间精力有限 自主招生该重点准备哪个环节?

新浪教育

关注

自主招生分为初审和复试两个环节,距离高校简章发布还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时间和精力有限的情况下,考生到底该重点准备哪个环节呢?

其实,可以从高校的自主招生数据中窥探出一些秘密。有些高校自主招生初审的通过率特别高,许多家长看到这就去报考,不过在复试阶段很快就被淘汰了。原因就在于复试特别严格。

还有一些学校对于初审很严格,所以初审通过率特别低,但其实仔细分析会发现这个学校复试通过率比较高。只要过了初审,基本上就能拿到学校的降分了。只要家长认真准备初审材料,还是有很大的希望的!

当然,这就需要考生和家长在报考之前,一定要清晰的鉴别出每家高校的具体审核情况,到底哪家高校的初审易过,哪家高校的复试易过。

新浪高考志愿通自主招生咨询辅导老师(点击此处)都是具有多年自主招生指导经验的专家,会根据考生的学习情况、所获奖项、兴趣特长、职业倾向并结合家长的意愿,为考生量身打造一套科学、合理的自主招生申请方案。这么靠谱的专业摆在这里,必然是要请来给考生指导的。

那么,先来看看初审通过率高而复试入选率低的大学,这样的学校,说明在初审阶段只是看看基本材料,着重点就在后面的复试。初审如果通过了,大家就可以集中精力准备复试。

再看看有些学校,初审通过率低而复试通过率高,说明考核的重点放在初审阶段,很多人在初审阶段就被淘汰了。对于这样的学校,考生在初审阶段就要用心准备,不然初审就有可能过不了,还谈何复试呢。

在这里重点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不要觉得初审比复试容易,随便准备一下材料就好了,很多高校在初审阶段就很严格,所以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综合考虑高校各项数据,包括初审通过率、复试通过率等等。

新浪高考志愿通自主招生咨询辅导老师(点击此处)会在考生提交信息后,与考生进行为时不低于45分钟的见面沟通。结合考生综合素质、特殊需求,以及院校招生要求,院校专业设置等条件,向考生推荐合适的自主招生院校申请方案,并圈定适合考生升学规划的专业。

还会按照各自主招生院校招办的要求,协助考生完成网上申报流程。根据高校面试考核特点,为通过自主招生初审的考生提供一次面试培训。助力考生成功通过心仪大学的自主招生。

大部分院校初审通过率都不高,考生如何增加自己通过高校初审的几率?

一、准备好自招材料

自招初审我们主要需要准备的有九大材料:自主招生申请表;高中三年的成绩单;综合素质评价表;理科竞赛/文科竞赛/科技竞赛等竞赛奖项;专利/论文及其他相关证明;自主招生自荐信;自主招生推荐信;自主招生实践、辅助材料;其他有效材料。

其中自荐信很重要,高校一般注意到考生的就是考生自己的自荐信。一般高校老师会着重看考生的自荐信,从中了解考生的兴趣爱好,学科竞赛奖项,包括想要报考大学的哪个专业。所以自荐信中要体现获得的相关奖项、在所报考专业方面达成的成就、平时的优异成绩、个人的综合素质等等。

但也不能只夸自己,自荐信里面的奖项是需要有材料证明的。目前含金量最高的材料当然是五项学科竞赛奖项,其次是明天小小科学家等高校认可度较高的科创类竞赛奖项。如果没有任何竞赛奖项,名列前茅的平时成绩辅以论文专利也是可以的。

总之报名材料一定要符合高校的报名条件,否则在初审阶段就会被直接淘汰。各高校对考生的要求不一样,大家在报考前,也要仔细阅读招生简章。

二、挑一所限报数量少的高校

限报数量少的高校,报考人数可能也比较少,避免了因人数过多而产生的竞争压力,对考生和家长来说,也许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考生可尝试报名。

三、研究高校往年在本省录取人数

大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虽然是针对全国招生,录取不分省市,但自主招生最终入选名额或多或少会兼顾各省的招生计划。

研究各高校往年在本省的招生计划,以确定大概的竞争情况。招生人数多的,自招也会更容易一些。

四、对报考专业做好充足准备

能否拿到自主招生的入场资格,不仅和考生本身条件有关,专业选择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每个学校参加自招的专业都不同。有的专业比较热门,报考人数就比较多多,有的就很少。建议大家避开热门专业,因为竞争太激烈,通过率就没那么高。

建议:

1、家长可以帮助考生做什么呢?比如:准备报考材料、请指导专家等等,这样可以节省考生的时间,让考生去做更重要的事情,努力备战考试,毕竟还要冲刺高考。

2、报名材料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千万不要等到明年3月份再临时抱佛脚,容易忙中出错!

3、自主招生的报考流程和注意事项,家长一定要看仔细,报考政策类等各种知识一定要替考生提前弄清楚。

新浪高考志愿通自主招生咨询辅导服务http://zhiyuan.edu.sina.com.cn/enrollment/view/ (联系他们:010-58983379),由具有多年自主招生指导经验的专家团队进行辅导,根据考生的学习情况、所获奖项、兴趣特长、职业倾向并结合家长的意愿,为考生量身打造一套科学、合理的自主招生申请方案。

新浪教育专家自主招生咨询辅导服务

电话咨询:010-58983379 (工作日:09:00-18:00)

微信咨询:志愿通(微信号:zhiyuantong66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