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高中生及家长都要看 自主招生最全攻略

新浪教育

关注

说到高校招生,不得不提其中的特别招生形式——自主招生。能够走自招这条“捷径”,是很多学生和家长的希望。

什么是自主招生?哪些考生适合,怎么报考?全国90所重点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条件是怎样的?2019年自主招生的准备流程具体是什么?一起往下看:

一图看懂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政策概览

1、自主招生是什么?

各大学(2018年全国共有90多所985、211名校有自招)在高考后独立组织考试,给与在考试中表现优秀的学生降分录取等优惠。最多能降至一本线录取(即分数达到当地高考一本线即可进入该大学)。

2、自主招生有什么用?

自主招生是学生高考的“保险”:当学生的高考分数没有达到统招的分数线时,可以使用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计划外招生”进入大学。

举例:例如2018年北大的分数线在695左右。

某学生高考失利考了670分,但他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表现优秀,获得30分加分(降分录取),加分后为700分,高于北大的统招分数线,即可顺利进入北京大学。

3、没有任何奖项就不能参加自主招生吗?

没有任何奖项也可以参加自主招生。纵观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条件虽然都需要各种奖项,但是也有少部分高校招收单科成绩或者是综合优秀类的考生。

4、怎样参加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为大学公开发布信息,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全程公开的招生形式。几个重要时间节点如下:

5、我可以拿到多个学校的自招加分吗?

可以。在投递材料、获得初审资格、参加考试等环节中,一个学生都可以同时获得多个大学的自招机会。

即一个学生可以同时向多所大学提出申请、同时获得多个大学的初审通过资格、参加多个大学的考试,因而一个学生可能获得多个大学的自招加分。

但是部分高校也会明确表示不能同时填报多所高校。

但在最后填报志愿时,只能使用其中一所大学的加分。

6、怎样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根据2018年自招情况看来,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尤其是高三各次期中、期末及一模考试的成绩)足够优秀,获得省级竞赛奖即有极大可能通过初审,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高校自主招生条件分为5大类:

1、竞赛类获奖(分文理科)

2、科技创新类奖项

3、具有专利发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或者是出版过文学作品专著等

4、单科成绩或者是综合成绩十分优秀

5、获得过国际奖项

高中生家长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公众号高考家长圈(Id:sinagkjzq)。免费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第一手高考信息!陪孩子走好高考路。

7、自主招生的初审和考试通过率怎么样?

由于缺乏数据,我们无法统计自招初审的通过率。同时各校自招考试的通过率不同,所以考生还要认真准备考试。

8、听说“校荐”取消了,高中还能为我做推荐吗?

可以。国家明文规定取消“校荐”,但事实上,大学审核学生材料时最主要的依据仍然是学生的在校成绩,区别有两个:

(1)以前是给高中一定数量的推荐名额,由高中分配。现在是自主招生报名的时候需要有“推荐人”。中学有给做推荐的考生通过初审的几率更大。

(2)以前高中在分配校荐名额时会注意每个学生只有一个校荐机会。即清华给某中学20个校荐名额,北大给该中学25个校荐名额,学校会把这45个名额分配给45个不同的学生。

现在学生自行申请,一个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多个大学,获得多个大学的自招资格。

9、听说需要专家推荐,什么样的专家推荐有用?

学校班主任、任课老师、实验室老师、大学教授、居委会、学生社团、公益组织……全都可以写推荐信。

除竞赛奖项和学习成绩之外的申请条件,都是“附加项”,推荐信是高校初审的参考选项,来大致评定考生综合素质。

竞赛部分

10、“五大学科竞赛”指什么?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科竞赛,得到大部分大学承认。

每年选拔出最优秀的部分学生以国家名义集训,并全部直接保送。因此,这五科竞赛非常受中学重视,被称为“五大学科竞赛”。

建议广大考生与家长在高一、高二及高三上学期及时关注并适时参加如下全国性竞赛活动,但不要过于沉迷于竞赛活动,在能力范围内适当参与即可:

学科特长竞赛可参考如下:

1。全国高中数学奥林匹克联赛CMO

2。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CPhO

3。全国高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CBO

4。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

5。 全国创新英语大赛

6。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

7。丘成桐中学数学奖(丘奖)

8。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

10。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

11。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

提醒,如果在以上全国性学科特长竞赛活动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你将为自主招生资格工作拿下重要一筹,因为获得了以上奖项足以证明你具备名牌高校所希望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

除了学科竞赛这个必备条件之外,科技创新、专利发明等等关键词也频频出现在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中。

90所高校中有大约七成高校提及“专利”、“发明创造”、“科技创新”等字眼。

建议你可以报名参加一些科技类竞赛、机器人类竞赛或者申请专利。并争取获得全国性奖项,拥有了这些奖项或专利你可以证明自己具备某一方面的专业潜质!高校也是非常欢迎你的报名的!

科技类竞赛活动建议参加一下五类:

1。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3。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

4。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11、什么叫省一、国一、集训队、冬令营?

其中第一行是省级赛事,第二行是国家级赛事。请注意比赛全称。

12、参加学科竞赛对自招有什么用?

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同学可以得到国家认可的保送资格,直接保送清北。(每个学科一般是50-60人左右)

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的同学大多数可以直接与清北签约,获得至少60分降分(后期还需要参加自招,但是一般是走过场)。

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同学也可以和清北或者是其他高校签约,一般学校会在现场直接给与一定优惠,例如:60分降分或者是直接一本线录取等(需要参加自招考试)。

获得省级竞赛奖项的同学可以更容易申请到各大高校自招资格。

13、每年有多少人能获得“省一”?多少人能获得国一?

北京市每年每科竞赛有100人左右(80-120名)省级一等奖,每科有10人左右(8-16名)同学进入“省队”有资格参加国家级赛事。

只要参加国家级赛事,就至少能获得国家级三等奖。获得国家一等奖的人数每年不一定,各省因其竞赛实力差别人数不一。

14、文科生没有竞赛,怎样获得自主招生的资格?

文科生可以通过参加英语、作文比赛获得自招资格,大部分高校认可的作文比赛有:

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创新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等。

除此之外,部分高校还会认可辩论赛的奖项。

关于2019自招报名条件的常见问题

1、我得了XX奖项和XX奖项,是否符合X校自主招生资格?

答:因2019年高校招生简章暂未发布,建议参考目标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

2、我的奖项符合X校要求,是不是一定能通过初审?

答:符合高校招生条件不一定能通过自主招生初审,只是通过率相对较高。高校自主招生审核不仅会参考考生奖项还会兼顾成绩、报考专业及其他方面的因素,奖项虽是最重要的条件,但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

3、我有XX奖项,可以报考哪些学校?选择哪些学校通过率更高?

答:建议先确认哪些高校认可自己所获得奖项,以2018年情况为例,高校对各个奖项要求,在认可的高校中再选择适合的院校及专业。

4、我没有任何奖项,是不是就没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

答:没有任何奖项,也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建议关注招收单科成绩优秀类的院校。

5、要求XX学科X次以上在年级排名前1%或者5%等,具体是指那几次成绩?

答:一般情况是指在高一到高三阶段期末成绩排名和高三一模二模成绩。

6、我有XX奖项,但是在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中没有出现,是不是代表高校不认可?

答:不一定不认可,没有标注的奖项,也有可能会有少部分高校认可,建议直接咨询目标高校招生办。

7、理科生获得的英语比赛奖可以参加自主招生吗?用处大吗?

答:如果报考文科类或者偏文类专业,用处较大;如果报考理工类专业,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8、复读生还可以参加五大学科竞赛吗?是否可以参加自主招生?

答:复读生没有机会报名报名参加五大学科竞赛。但可以报名参加自主招生。复读生报名流程大致和应届生一致。只要没有特殊要求的院校,一般都可以报名。

9、要求两个省一或者两个省二的院校,我有两个数学省二符不符合要求?

答:如果高校要求两个省二或者两个省一,都指要求不同学科的两个省二或者省一。两个数学省二不符合要求。

10、如果高校要求某个奖项,就一定按照那个标准来招生吗?获奖等级稍低是否有通过的可能?

答:如果考生综合成绩十分优秀,但是奖项偏低,也可以尝试报名。但是需注意部分高校可能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说明,不符合条件者不予录取,这类高校请慎重报名。

11、初中阶段奖项是否有用?

答:高校自主招生认可的是高中阶段获得奖项,建议最终提交的报名材料都以高中阶段为主。

来源:高考志愿专家

责任编辑:余骏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