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自主招生新政:高校不得简单以论文作为报考条件

界面新闻

关注

仅凭论文、专利或竞赛成绩,考生将难以敲开高校之门。

在全面取消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考生将自主招生当作进入高校的敲门砖,而试点了15年的高校自主招生,从最初的精英化到普及化,问题也逐渐凸显,近年来“论文造假”“招生腐败”等新闻频繁见诸报端。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高校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

《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的“十严格”要求,其中包括:严格制定录取标准,高校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严格审核申请材料,高校成立专门自主招生审核专家组,采用多名专家“背靠背”分别独立审核、复核等方式,对考生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全覆盖核查等等。

同时,《通知》要求严格开展新生复查,认真逐一比对自主招生考生的申请材料和电子、纸质档案,有需要可组织学科专家开展复测。并将严格惩处造假行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学生、招生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根据我国最新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权力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建立“招考分离”的招生模式,引入第三方的教育评价机构,或者建立独立公正的招生审核专家组,有利于避免高考自主招生过程中出现的腐败及造假行为。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旨在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一旦通过,考生就能得到“降分录取”的优惠。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江苏省内首次尝试高校自主招生改革。2003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2所高校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从2006年开始,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也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此后,试点院校范围不断扩大。

2015年,我国高水平大学的自主招生调整到高考之后进行。调整到高考后的自主招生,主要针对三类学生:学科竞赛获奖、科创竞赛获奖、在高中期间有论文或发明专利的学生。

截至2018年,国内共有90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39所明确接受发表论文、拥有专利的考生,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等。并且,多所高校明确要求论文需是“省级刊物发表”或者“核心期刊论文”。这种不只看成绩、由学生提交材料申请的自主招生,逐步形成名校招生的新趋势。2016年,教育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示,90所试点高校的自主招生人数约占高校招生总数的5%。

近年招生数据显示,通过自主招生走入名校的学生呈上升趋势。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自主招生参加人数从2015年的16万人,增至2018年的83.7万人次,已成为高考的第二战场。

然而,随着试点院校范围的不断扩大,报考人数不断增长,自主招生也遭遇了选拔标准、教育公平、招考腐败等质疑。

2018年8月,自媒体“知识分子”发表文章称,九省市高中生的自主招论文涉嫌造假,大段抄袭已发表的论文,甚至可能存在论文买卖,并且其中一些学生已经借助涉嫌抄袭的论文被高校录取。此文一经发布,高校自主招生的种种问题迅速引发热议。

除了论文、科研存在操纵空间,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培训机构明码标价,买卖比赛奖项。

“有不少舆论呼吁取消高校自主招生中的论文、专利要求,认为这是继高考加分之后新的造假重灾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类似这样“因噎废食”的治理思路,只是治标不治本,高校在自主招生中关注学生学科成绩之外的其他能力与素质,并无不妥。问题在于,对学生能力的评价,不能只看是否有论文、专利,而不对论文和专利本身的原创价值进行审核。

事实上,自主招生推出至今,教育部也曾多次发文要求加强监管,杜绝作弊行为。2017年,教育部下发通知进一步严格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要求严厉打击自主招生中的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斩断“利益链条”。

2018年,教育部细化了对自主招生申请材料弄虚作假的处理,明确在报名阶段查实的,取消其自主招生报考资格,同时取消其当年高考报名资格;在入学前查实的,取消其入学资格;入学后查实的,取消其录取资格或者学籍。对于学校、单位和个人在自主招生中徇私舞弊或协助考生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4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信息公开提出的要求相比,《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公示要求,提出在报名申请阶段,所有申请自主招生的考生名单、考生提交的成绩以及反映其综合素质的相关材料(竞赛获奖证书等)均须经中学审核并在学校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公示结果须由中学校长签字确认。

“这抓住了目前申请材料弄虚作假的要害,关键在于必须督促每所高中学校严格按公示要求进行公示。”熊丙奇称。

据悉,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将于3月份开始。各自主招生高校将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校的自主招生简章。

(本文来自于界面)

高中生家长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公众号高考家长圈(Id:sinagkjzq)。免费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第一手高考信息!陪孩子走好高考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