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清华北大等开始自主招生报名 最严自招严在哪

新京报

关注

多所高校明确“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多校自招取消文史类专业。

日前,清华北大复旦人大武大等超过70所高校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在教育部最严“自招”政策大背景下,今年的自招政策普遍收紧。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高校自招有几大重要变化,包括报名门槛提高、考核难度增加、录取优惠缩水等。

变化1:

报名门槛提高,多所高校明确“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各大高校自主招生认可的奖项类别大幅度缩减,学科类竞赛基本要求“省一”及其以上级别的奖项,此前出现在不少自招申请条件之列的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等,今年也鲜有院校提及。

以清华北大为例,清华去年自招的简章中,关于学科竞赛等级并无明确要求,申请条件之一为:“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 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而在今年的自招简章中,最低申请条件则明确需满足全国高中数学、物理、生物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 国一等奖等7类奖项之一。

北大去年可作为申请条件的“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竞赛全国决赛、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今年这一说法则消失在自招简章中。

对外经贸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校今年自主招生认可的是全国物理、化学和信息方面的竞赛的省级一等奖,往年省二和省三也被认可,今年则提高了要求。

此外,多所高校明确“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武大的招生简章中,要求考生不得以论文和专利作为申请材料,并且报考支撑材料必须有证可查,所有申请材料须经学籍中学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也规定,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请材料。

变化2:

考核难度增加,普遍增设体质测试

自招考核中的体质测试环节是清华的一项传统,今年对于体质测试的考核则不再是清华的个例,成为多所高校复试的“标配”环节。

北大、上交大、人大、武大等高校都增加了体测的环节,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等是普遍要考核的项目。

变化3:

录取优惠缩水,多所学校要求优惠分值不超20分

除却报名门槛提高和考核难度的增加,自招的降分优惠也大幅缩水。

记者梳理发现,已经公布简章的高校优惠分值多数为生源省高校投档分数线下降20分,而且考生必须达到一本线。

像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往年会根据学生考核情况,降低20-60分不等,另外还有降低至一本线的优惠档次。

今年这种降分优惠大大减少,多数学校表示降分幅度原则不超过20分,北大和清华还是保留了“可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这一优惠的前提是“特别突出者”。

变化4:

自招专业有变,多校自招取消文史类专业

根据年初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作出的“十严格”部署,明确要求高校要根据学科特色,从选拔具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学生的角度出发,科学确定自主招生专业,原则上以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为主。

因此今年不少高校的自招专业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文史类受冲击较大。清华去年自招的人文社科类、法学类等文科类计划,今年被取消。

山东大学今年也没有文史类计划;中山大学取消了德语、法语等外语类专业以及新闻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类专业;南京大学取消了哲学、俄语等文史类专业的自招。

此外,不少学校也设置了新的专业选项,比如南京大学在今年的自招中增加了“人工智能”专业选项。电子科技大学今年的自招简章中,对招收专业做了更为详细的分类,智能制造、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成新的亮点专业。

变化5:

招生计划数大幅减少,多数高校缩减幅度30%-40%

根据教育部年初的“十严格”文件,高校需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合理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和具备入选资格的考生人数。

随着各高校陆续公开自招简章,今年多数高校在自招计划数上缩减幅度达30%-40%。例如,武大去年自招计划人数为350人,今年锐减至192人,北航则从去年200人降低至100人。

背景:教育部年初发布最严“自招”政策

自主招生是我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2019年,全国共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

近年来,自主招生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关注,也随之出现了一些问题。2018年,教育部针对自主招生专门发文,提出严格报名条件、严格材料审查、严格学校考核、严格监督制约、严格惩处造假等“五严格”工作要求。

今年年初,教育部对自招政策再发文,并升格至“十严格”,被称为最严“自招”政策。其中,报名资格条件要求提高,招生规模要压缩,招生专业需根据学科特色确定等。在这一政策的劲风下,多所高校招生政策趋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