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自主招生体测成体检 有高校人为降低难度

红网

关注
北京青年报:自主招生测体育 莫让政策初衷落了空

近日,全国90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近日陆续公布招生简章。与往年相比,各高校均按照教育部要求在校考中增设了体育科目测试,但记者调查发现,各校体育测试的内容大有不同,身高、体重、肺活量以及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等较轻松的项目频频入选,难度较大的800米/1000米跑则只有寥寥数所学校敢于问津。不仅如此,各校对体测结果的使用也不一,除清华大学、厦门大学采取给体测优秀者额外再降分的做法外,有部分高校明确表示对体测未达标的学生“一票否决”,但多数学校仅含糊表示将体测结果作为录取参考。

自主招生之所以测体育,目的就是希望家长和学生重视体育,从而积极地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然而,不少高校把体育招生测试搞成了体检,本该严肃的考试,却被人为地降低难度;本该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熟料被一些高校自我放弃。由此,造成的结果是,教育主管部门出台的政策的初衷被大打折扣。

从高校的角度来看,由于是第一次体测,测什么、怎么测都需要自己拿主意、想办法,场地、安全等都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尤其是安全因素,让组织者心存忌惮。毕竟,体育并未列入高考考试科目,高中生怎么上体育,高校恐怕对此心知肚明,出于对高中体育的不信任,把体测变成体检也就顺理成章。说到底,畏难情绪、不敢担当是主要原因。

从教育部门的角度来看,出台相应政策的初衷,不可谓不好,可是由于没有细化的指导意见,执行起来千差万别,最终成为形式。对此,教育部门似乎要承担一定责任,但是既然是自主招生,高校理应拥有更大权力,理应充分发挥体测的指挥棒作用,否则,何谈自主招生。慎重固然有道理,但没有发挥指挥棒的作用,更令人遗憾。

当前,高中生体质确实不容乐观。调查表明,高中生部分身体素质指标呈下降趋势,肥胖者呈现增多,视力下降等等。这和体育课被轻视有着莫大关系,由于体育未被列入高考考试科目,在面临高考沉重压力的情况下,学生有多少时间用来锻炼身体,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身体素质下降几成必然。

另一方面,任何测试都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800米、1000米跑项目,更是风险重重。签订体能测试安全承诺书成为不少学校进行相关活动的首选,不怕一万就万一,出了事,责任太大,绝不可等闲视之。

本该好好利用的指挥棒,却露出了“底裤”,本是一张好牌,却变成了废牌。困难总是有,借口也有千万种。一句话,畏字当头,干什么都有顾虑,干什么都讲究“慎重”,那么甩锅就总有理由。

文/杜建锋

高中生家长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新浪高考官方微信家长群。免费获取往届优秀家长经验、志愿填报技巧、考生心理辅导方法、考前营养搭配等第一手高考信息!陪孩子走好高考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