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高考

2019全国自招初审通过者不足4万 有家长考虑放弃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温馨提示高考之后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哦:

找专家一对一报志愿 身价再涨30分

6节视频精品课手把手教你填报志愿

高校历年各专业分数线及录取可能性查询(23省份2018年数据已更新)

2019年高考刚刚过,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测试陆续启动。

2019年,全国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中有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北京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13所高校只面向本省考生。

未来网记者梳理发现,据目前公开数据的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自主招生初审通过者总计不足4万人,与2018年的15万相比,降幅达73.3%。其中,近38所院校初审降幅超90%,9所院校降幅接近100%。只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4所高校自主招生人数增加,苏州大学2019年的自主招生人数翻倍,从2018年的1950人增加到4120人,增幅111%。

得知今年自主招生初审通过率如此低,山东烟台高二学生的家长王姬(化名)坐不住了,她告诉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看目前的政策,论文啥的都没用了,女儿又没有奥赛成绩,我正在考虑要不要放弃自主招生这条路。”

除了人数的变化,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自主招生还有哪些不同?传递了什么信号?

变化一:42.2%高校初审通过人数降幅超90%

据教育公布的自主招生进程,高考结束后的6月10日至22日是自主招生试点高校组织考核时间段。

而初审通过人数呈断崖式下降,似乎向社会传递一种宁缺毋滥的信号。

目前,全国90所高校自招初审名单已在网上公示,初审通过者大幅缩水。

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自主招生初审通过者比2018年减少了11万,其中,38所院校初审降幅超90%,包括兰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在内的9所院校降幅接近100%。而且,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学校的初审通过人数均为个位数,南京农业大学初审通过人数由2018年的814人减少至1人,湖南师范大学初审通过人数由2018年的2449人减少至2人。

就连清华、北大这样的自主招生大户今年也大幅缩减名额,其中,通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初审人数分别从2018年的1719人、1172人降到2019年的1345人和612人,降幅分别是21.8%和47.8%;而且,通过北大初审的北京考生从2018年的234人减少至2019年的122人,降幅达47.9%;通过清华初审的北京考生从2018年的191人减少至2019年的35人,降幅达82%。

高校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之所以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滑,首要原因是2019年各院校的招生计划大幅下滑。

变化二:门槛提高 有高校要求五大学科奥赛省级一等奖

此外,今年大部分高校自主招生的最低报考门槛也提高了。从自主招生第一天公布的初审情况就可以看出,有的高校要求必须具备五大学科竞赛全国联赛决赛三等奖以上或省级赛区一等奖才能报考。

2019年1月4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格报名资格条件”。《通知》要求高校强化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对拟认可的赛事证书,要以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为主。

据了解,目前来看,由中国科协举办的五大学科竞赛被高校普遍认可,即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和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解释道,“学科联赛成绩的刚性、真实性都很强,作为自主招生的选拔标准是可以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往年我们认可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二等奖和省级三等奖,今年提高了要求,认可全国物理、化学和信息方面竞赛省级一等奖。针对我们学校人才培养的特点,我们对雅思6.5以上、托福105分以上者也允许报考。”

未来网(教育公众号ID:newsk618)记者注意到,清华大学除了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还认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和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四等奖。不过,这些都只是能进入初审的最低门槛。

相比而言,北大的申报条件相对宽泛很多。比如,五大学科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等。

变化三:论文专利等“凉凉” 不得降分超过20分录取

2018年,很多自主招生高校都把科技发明、文学创作、创新成果等列入自主招生的报考条件。比如,清华大学对报考条件的要求包括“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

于是,论文、科研成果成为很多考生提交申请的必备条件。但是,频频发生的论文造假、抄袭降低了这些成果的公信力、可信度。

家长王姬本来已经计划好让女儿走自主招生的路子,还花3万多元为女儿报名了一家自主招生培训机构,进行了性格测试、学科选择、生涯规划等课程。

这几天,她正在研究中国传媒大学的自主招生。王姬的女儿明年参加高考,“6选3”中选的是化学、生物和地理,模考裸分500多分,虽然没有参加过五大学科竞赛的考试,倒是发表了论文,还有写作方面的成果。

对于今年自招政策和初审人数的大幅下降,王姬感到很无奈。“看目前的政策,论文啥的都没用了,打算让她走艺考的路。”

2019年,教育部《通知》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

因此,清华大学2019年招生简章明确规定“无需提交论文、专利信息”,一些高校还特别强调“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

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斌表示,“只认可国家的五大学科奥赛和科创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等国家级的权威机构主办的赛事,也再次明确了专利、论文不得作为考生的申报材料。”

而且,2018年以前,通过高校自主招生选拔者,高考录取时可降20至60分录取。2019年,很多学校规定,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不超过20分。

变化四:增加体育测试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高校加测体育的第一年。

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探索在高校组织的考核中增设体育测试。有关高校要在保送生、自主招生和高职院校分类招考等类型的学校考核中,积极增设体育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自定,测试成绩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引导考生更加重视体育锻炼。”

与往年相比,在各大高校的招生简章中都增加了体质测试,但测试的项目和评价标准各不相同,部分学校仅将体测成绩作为录取参考;部分学校将体侧成绩纳入总分;也有不少学校对体测不合格学生实行“一票否决”。

之所以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体育测试,不仅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要求,也是为了引导学生重视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靳葛表示,“增加体质测试主要是引导作用,主要是想告诉中学生,高中阶段不仅仅是学习,还要加强身体素质锻炼。”

来源:未来网 作者:李盈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