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AP是完全不同于IB和ALEVEL的 奥秘你知道吗

新浪教育

关注

说到国际学校,不得不提一句的就是国际课程了。作为与公立学校完全不同的存在,在国际学校,学生们不用学习体制内的各学科课程,而是通过对不同国际课程体系的学习后,取得一定成绩,为日后的留学生活做准备。

那么,国际课程究竟是什么呢?让我们先从三大主流国际课程开始了解吧!

昨天为大家科普了A-LEVEL课程究竟是什么,今天,就让我们走进AP的世界吧~

更多关于国际课程的知识,4月8日广州、4月15日上海、5月6日北京,TIE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等你来!

AP课程是什么

AP,全称Advanced Placement,中文名称为大学预修课程。AP课程及考试始于1955年,由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主办,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共有22个门类、37个学科。它可以使高中学生提前接触大学课程,避免了高中和大学初级阶段课程的重复。

该项考试的目的在于使高中学生提前接触大学课程,完成一些美国大学的学分课程及考试。AP课程及考试可以为高中生起到减免大学学分、降低大学教育成本、缩短大学教育时间的目的,同时AP考试成绩可以作为申请大学的一个重要筹码。

哪些国家适用AP课程?

如定义所说,AP是美国大学先修课程,因此主要以美国为主。目前,随着该课程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已有40多个国家的近3600所大学承认AP学分为其入学参考标准和该项考试为考生增添的大学学分,其中包括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世界名牌大学。

AP课程的考试体系

美国AP课程有两套并行的考试体系。一套是我们所熟知的由世界上最大的私营非营利性教育考试评估机构ETS(Educational Testing Serves,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组织实施的AP课程统一考试。每年5月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举行,参加考试的学生人数高达上百万。

另一套是由具有AP课程授课资质的中学自己组织的考试,作为学生的选修课成绩计入GPA系统。这种考试在学习过程中随时举行,几乎每个星期都有不同阶段的测试,其数量可能高达二十多次,每一次的成绩都会对学生最终的GPA产生影响。一般而言,大学招生机构在招生时看不到第一套考核体系的成绩,但可以看到第二套考核体系的成绩。

AP课程都学些什么?

课程方面,AP有22个专业和34门课程,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考试。有的学生从九年级就开始考一两门,之后几年逐步完成自己想要考的科目。目前,AP以:Calculus AB(微积分AB)、Calculus BC(微积分BC)、Statistics(统计学)、Physics B(物理B)、Macroeconomics(宏观经济学)、 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几门课程为主。

迄今为止,申请世界名校的学生,所提交的AP门数大致是4-5门。

总体来说,这种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美国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的成绩后便可以提前获得大学学分,加上普通高中课程,需要3年左右。

考试上和选课上,与IB和A-LEVEL相比,AP课程并不规定考试时间和选课数目,高一有的选一门来考,高二选两门,高三选不选都行,而且有的人选一门、有的人选十门,完全凭自己的能力。

AP考试的难度

在三大国际课程中,作为大学的先修课程,就单科整体的知识难度上来说,AP是最难的(一些科目除外)。其中生物、微积分、化学、经济、心理学、历史等是大学一年级的课程,但一些语言类,如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等要完成相当于大学三年六个学期的课程,难度可想而知。

AP的评分标准

AP考试采取5分制。一般3分以上的成绩即可被大多数大学接受,并且在今后上大学时折抵多至一学年的大学学分。少数顶尖大学如哈佛等,要求4分或5分才能折抵大学学分。

每一个AP的成绩都是按照学生对多项选择和自由作答题的回答结合起来而做出的评判。总成绩是5分制。多项选择部分为电脑阅卷计分,自由答卷部分为大学教授及有经验的AP教师阅卷,两部分分数汇总决定最终分数;

5=非常优秀 4=很好 3=合格 2=勉强合格 1=不合格

AP成绩的5分和4分相当于大学成绩的A,不过在部分高校里,AP成绩的4分可能会被当作大学成绩的B。在许多高校里,AP成绩的3分大概相当于大学成绩的B,不过在其它一些高校中,3分可能相当于大学成绩的C。

考试费用

AP考试:单科考试费用:92美元。AP考试于每年3月前报名,5月考试 。

AP考试的考生于6月底之前考生就可以收到成绩单。大多数学生是通过选修在高中开设的AP课程而参加考试的,也有极少数“天才型”的学生,通过自学去参加考试。

目前中国大陆每个省市基本都有AP考点,但考位有限,大部分中国学生还是与考SAT一样,需要到香港,新加坡等考场。

中国学生的优势

通常中国学生在初中阶段储备的基础知识,像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是很夯实的,到美国后,多数学生能顺利通过考试并获得高分,在10年级或11年级时有余力修习AP课程,那么,提前修习AP课程优势是什么?

①与顶尖大学接轨

在学习方面,相比较高中而言,大学更看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专业的研究能力以及专业发展潜力。能够通过AP课程的考试并获得高分,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勤奋、专注、持之以恒与探究精神,这些品质都是未来优秀的大学生需要具备的。学生进入11年级后,准备AP考试的过程同时也是对学生整体状况的考验过程,学生的心理在转向成熟期,对未来大学的专业方向也会随之清晰起来,选择修习与大学专业相关的AP课程,就能为大学阶段的学习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专业准备,为顺畅的过渡到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②节省大学学习时间和经费

大学在做录取决定时会考虑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所修的AP课程科目和门数,与大学所选专业相关的部分可以直接转入大学,获得4分以上可以全部转入大学,获得3学分只能转入部分学分。通常学生会选修3-5门的AP课程,有余力的学生会选修6-8门,更有甚者选10门以上,这样就会就节省1-2年的大学学习时间。如果折成学习成本,那可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计算下来估计每年大约的学习生活费用在5万美金左右的费用。

③增加GAP成绩

高中阶段的GPA满分是4分,如果只修习一般课程,在很努力的情况下也只能获得4分以内,但如果修习几门AP课程并获得4分以上的学分,整体GPA成绩就会提高。

④获得高额奖学金

据非官方统计,申请常春藤盟校及多所顶尖大学人均需提交5-8科AP成绩,同时,学校也会提供学生高额奖学金。各学校奖学金不等。

开设AP课程的名校(部分)

北京

上海

广州

江浙

原来AP和其它两种国际课程有这么多的不同!以前没有仔细了解,经过这篇文章,总算是明白了这些问题!看来,要给孩子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课程体系,还得谨慎再谨慎才行。

听说,很多人给孩子找了高中三年的“课程顾问”,这又是什么意思?高中三年的课程,只跟着学校的体系走不就够了吗?还需要进行整体的规划、随时交替更换吗?如果我想让孩子两种课程穿插着学习,也需要咨询“课程顾问”吗?

【TIE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 火热报名!】

4月8日广州、4月15日上海、5月6日北京,三大城市三场巡展,无数名校招生官和知名课程顾问来讲座!面对面地告诉你,国际学校和课程规划的那些事!

据说现在三场的时间地点已经确定了?

广州展会信息:

时间:4月8日8:30-16:00      

地点: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3F(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珠江西路12号)

上海展会信息:

时间:4月15日8:30-16:00      

地点:上海市静安区洛川中路1158号名仕街时尚创意园A座 星尚秀

北京展会信息:

时间:5月6日8:30-16:00      

地点: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1F(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01号)

还等啥?北京二中、师大二附中、101中学、广州华附国际部……等名校牛校的招生官已经在路上了,错过,可真就是明年了!快来报名吧!

快戳“这里”【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免费抢票吧!

手机报名直通车【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扫描二维码即可抢票!

扫描二维码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掌握更多择校内幕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