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家长必看:学会这10招让孩子爱上读书

新浪教育

关注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作者在美国某个城市坐公交车,发现车上几乎所有人,包括流浪者,手里都捧着书。当时我想,这也未免太夸张了吧。后来在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才知道实际情况还真差不多。

美国是一个非常重视阅读的国家,在公众场合,你可以看到头发花白的老年人捧着厚厚的书看得津津有味;在图书馆,你可以看到父母们给坐在婴儿车里、还含着安抚奶嘴的小宝宝读绘本;在交通工具上,年轻人手捧书籍看得入迷的画面也是司空见惯。

逃逃在美国上学这几年,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学校老师对阅读的重视。尤其在幼儿园和学前班阶段,学校隔三差五会发邮件提醒家长引导孩子读书,还会附上各种亲子阅读的建议和清单。其中,这份讲述亲子阅读小方法的建议特别有趣,我们在逃逃小时候就经常使用。

一、角色互换:孩子来当“小老师”

1)Shared Reading——分享阅读

[关键词]孩子读,爸妈听

[做法]爸爸妈妈表现出想听宝贝讲故事的意愿,请宝贝来当小老师。小老师可以手拿一支笔或者一根小棍子,一字一句地一边指着书本一边给爸爸妈妈读。爸爸妈妈可要认真听好哦,最好还能时不时地提出几个小疑问请教小老师。

[宝妈心得]让孩子读书这招很多爸爸妈妈都用过,但是不要忽视道具的魔力啊。一根小棍子可以让孩子瞬间提升当老师的感受,更快进入角色,更有仪式感!

2)Guided Reading——指导阅读

[关键词]我来指导,你来读

[做法]让孩子当小老师,给爸爸妈妈先简单叙述一本书或者一个故事的大概意思,类似小学语文分析文章时的“中心思想”。孩子总结之后,请爸爸妈妈来读书,宝贝来听听读得对不对,给爸妈打个分数。

[ 宝妈心得]让孩子先说大意,是不是很锻炼他的概括表达能力?更何况,他还带着一个任务,要仔细听爸爸妈妈读得对不对,这肯定比平时更认真更专注啦。要知道,老师可不是那么好当的。

3)Guess My Book——猜猜是哪本书

[关键词]孩子讲,父母猜

[做法]在孩子较熟悉的故事中,请ta讲述一个故事、一个场景或出现过的形象,父母认真倾听之后来猜猜它是出自哪本书、哪个故事。

[ 宝妈心得]爸爸妈妈们肯定很聪明,很轻易就能猜出答案,这可不行哦!在孩子面前,爸爸妈妈一定要当个不那么聪明的“学生”。你得假装猜不出来,让孩子把故事的结构再理一理,或者再多说点细节,你要假装很努力地去猜,甚至有时你得猜错,原因你懂的。

二、演画唱:让“阅读”动起来

4)On Stage——我的舞台我做主

[关键词]把书演出来

[做法]选择书中的一个场景展现出来。可以让孩子分配角色,设计情境,爸爸妈妈按需要也可以参与其中,全家总动员,比比谁演得更像。

[ 宝妈心得]这是美国老师谈得很多的“drama”能力(其实就是演戏啦)。能把书中的情节表演出来,是理解的最高境界啊。不但要明白故事情节,还要领会角色的感受、情绪,想象并演绎出主角的动作、表情,一点儿都不简单哦。

5)He Said She Said——他说她说,不要光是读和看哦,涂涂画画也很好玩儿

[关键词]边读边画

[做法]和孩子一起动手绘出两个角色,比如孩子在读书,妈妈在听,然后,分别在这两个角色旁边画上“speech bubble”(就是对话框),在里面写上或者画上相应的对话。比如,孩子在读什么?

妈妈听了之后会说什么话?或者是爸爸妈妈一边听一边在思考什么问题?

[ 宝妈心得]把正在进行的亲子阅读场景用画笔定格下来,脑补一下就觉得很温馨吧。听故事的爸爸妈妈也可以借机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哇,这本书太有趣了”,“后面发生了什么?我好想知道啊”,或者甚至是“宝贝,麻烦你读得有感情一点儿好吗?我都快睡着了……”

6)American Idol——把书唱出来,演绎儿童版中国好声音

[关键词]大声唱出来

[做法]American Idol

是美国一个很有名的唱歌选秀节目,类似国内的“快男超女”、“中国好声音”之类的节目,以此为标题即是提醒爸爸妈妈们:有时候,唱比读更有趣。特别是很多儿童绘本文字简短、读起来朗朗上口,鼓励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曲调唱出来,比单纯地看更有意思。

美国低年级的老师恨不得把所有的东西都编成歌来教,每周学校大会大家会一起唱行为准则歌,很多学习内容也被老师编成歌,包括逃逃曾经学过的自然拼读法phonics,

读过的很多分级读本,比如 Random house 的 Step into

Reading(就是大名鼎鼎的兰登分级读本啦),就是每本都配了可以唱起来的音频。

[ 宝妈心得]这招我们家经常用,特别是逃爸和逃逃,除了把绘本编成儿歌,还喜欢把说话内容都故意唱成歌,使用最流行的曲调,然后往里面乱填词。虽然感觉有点儿傻,但我必须承认,这招能给孩子带来很多欢乐,而且,用这个方法背诵诗歌名句,也会记得更快哦。

三、宝妈(爸)搭配,干活不累

7)Five Finger Retell——5指复述法

[关键词]让指头带你读故事

[做法]“5指复述法”是美国老师经常用到的阅读方法。五个手指分别表示:

Setting :故事发生的场景,时间地点是什么,周围的环境怎样?

Characters :故事里都有哪些角色?

Problem :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

Event :发生了什么?故事的开端、发展和结局是什么?

Solution: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读完一本书之后,相互拉拉对方的某个手指,要求对方说出这个手指所对应的阅读理解。

[ 宝妈心得]就像学数数时,手指头成为有意思的工具一样,在阅读中,手指头也可发挥同样的作用哦。读完一本书,伸出手指,爸爸妈妈和宝宝轮流“出题”,把阅读变成小游戏,是不是有趣得多?拉拉手指,还可以闭着眼睛拉,或者转过身去从后面拉手,是不是很好玩儿?

8)Tricky Tricky

Teacher——玩个小把戏

[关键词]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做法]把书里面的某个字或单词盖住,让对方猜,猜对者有奖励。

[ 宝妈心得]这个看似简单的游戏,非常适合正在学字的孩子,可以锻炼他的遣词造句能力哦。可以根据上下文猜,也可以根据配图猜,这与课堂上老师让孩子练习组词造句相类似,但趣味性明显更高。

9)See Saw——读书跷跷板

[关键词]从片段到条理

[做法]家长读一页,孩子读一页,读后将自己阅读的部分讲给对方听。因为爸爸妈妈的词汇存储更丰富、语言表达更有条理,在轮流讲述中可以引导宝贝表达得更有逻辑。在孩子能自主阅读,可以读系列故事之后,可以升级为家长和孩子一人读一本,然后一起把整个故事串起来。

[ 宝妈心得]帮助孩子提高复述故事兴趣的一个有效方法。因为每个人阅读内容都不连贯,必须要相互交流才能知道整个故事的全貌!这招可以用很久,读相同的故事,爸爸妈妈和孩子之间会有更多共同的话题,很棒对么?

10)My Favorite Part——我的最爱

[关键词]让我想一想

[做法]家长和孩子彼此交流最喜欢书中的某一段落、某个故事或者某个角色,分析记忆深刻和喜欢的原因,由阅读引导思考,就这么简单。

[ 宝妈心得]看出来了吗?这样的交流,正是教会孩子领会真善美和建立价值观的过程哦。如果彼此喜好一致,那就算一拍即合心有灵犀,如果不一样,请讲出理由,并试图说服对方吧。

总结:

这10个小方法听起来是不是很简单?

为了督促爸爸妈妈在平时的亲子阅读时不要忘记使用,老师建议大家把这些方法做成卡片,然后准备一个分成To

Do(准备要做的)和Done(已经完成的)两个部分的夹子,每次阅读前可以和孩子一起选出今天想做的活动项目,贴在Todo

里面;然后,每完成一项,就把对应的卡片贴到Done里。

这样的“可视化”流程,孩子会感觉更有意思,可能还会提醒爸爸妈妈今天还有哪些小活动没做呢!

转载自新浪博客:爸妈营

责任编辑:陈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