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美国社会课project实录:学习从“小”处开始

新浪教育

关注

美国小学有个学科叫Socialstudies,翻译过来应该叫社会课,我了解大纲之后发现是门大杂烩,包括地理、历史、政治、经济,各种不方便划分到其他学科的内容似乎都归这门课管,而且各州各地的教学内容也不一样,因为当地特色,风土人情也是很大一块学习内容。据说社会课每学年都有几个project类型的作业,上周逃逃做了第一个,虽然费了不少功夫,但感觉蛮有趣挺实用,所以专门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Project要求是这样:给每个孩子分配一个当地城市的建筑,可以先去参观,然后制作一个鞋盒大小的模型,包括这个建筑里面和外面的布置和物品,最后,带到学校给其他同学讲解分享。据说同学们分到的建筑千奇百怪,有当地图书馆、消防站、健身中心、烧烤店、汉堡店等等。

逃逃分到的是“Hobbylobby”,这是一家专卖各种手工制品材料的店,比如布、毛线、颜料、画布、派对材料等,适合爱好DIY的人来这里购买原材料。那么如何做这个店的模型呢?

以下就是逃逃整个project的制作实录了。我的总体感觉是,每个步骤的细节做得都很一般,但是做事情的总体套路还是有的:

计划

拿到这个题目之后,逃逃首先是做了个简单计划,包括什么时候去参观,什么时候准备好制作材料,制作进度怎么安排。

调研

接着就是到Hobbylobby实地调研,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记。

设计

有了这些调查结果之后,下一步就可以制作了,不过在真正动手开工之前,逃逃先画了张图纸。一开始用圆珠笔画的,后来想想可以直接在图纸上build,担心书写痕迹影响了最终效果,所以改用铅笔轻轻地勾画,保证他自己能看懂就行了。大家也就将就看个大概吧。

制作

制作过程对逃逃来说是最困难的,所以也是我帮助最多的部分,深刻体会到男孩子做做计划,写写调查还可以,做起精细活真是要他的命……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还是很头大。

难是难,但质量还是要保证,细节还是要有的,左上是画笔/刷;右上是收银台,有标号,有打折信息,收银电脑运行的是windows;左下是个小南瓜,这个逃逃弄了很久,因为太小了,而且胶水也不容易粘牢;右下是相框,其实画上去就可以,但是觉得这样贴上去更有立体感一些......

完工,讲解

最后是外墙,加上窗户和门之后就完工啦!

来听逃逃整体讲解一遍吧!

据说逃逃把这个作品带到班上给同学们讲解和回答问题时,得到不少赞许;同时,也从别的同学分享中知道了很多当地其他建筑的细节,他感觉很好。

上次说到逃逃数学课的project,我觉得教得很“大”,一上来就是做计划,做预算,做统筹安排;而这个社会课的project,我觉得教得很“小”。在我读小学的年代,学习都有高远的目标,例如建设更美好的祖国,从小我们就会背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知道要“心忧天下”,但说实话,这些词句始终让我们有点看不见摸不着,直到现在也感觉遥不可及。

而认识我们生活的小圈周围都有些什么?提供了哪些服务?怎样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我们能做些什么?这些对于一个孩子来讲,更实在,更容易理解。在美国这几年,有两个词听得很多,一个是community(社区),一个是volunteer(志愿者),很多的学习都是围绕着community开展的,都是我们周围熟悉的环境;很多的活动都是去由volunteer主导的,这些volunteer有可能是我们的邻居,有可能是我们的朋友,也有可能是我们自己。这种从身边的人和物开始的学习,看起来很“小”,但每个“大”都是由很多的“小”组成的,正是应了我们的那句老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本文转载自“逃逃美学”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快戳“这里”[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免费抢票吧!

手机报名直通车[TIE 2017国际学校择校巡展]扫描二维码即可抢票!

扫描二维码关注“国际学校家长圈”(ischoolQZ),掌握更多择校内幕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