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学校重视课堂教学 却还是忽视了这个重要问题

新浪博客

关注

要让学生把这个学科学得好,就不仅仅是课上得好不好了,而是看这位老师能不能把一堂一堂的课,串成一门学科。

当我听到这儿,我就在想,原来让学生对这门学科是否感兴趣,是靠老师一堂一堂的课上得怎么样;要让学生是否学好这门学科,那就看老师把一堂一堂的课串得怎么样,只不过把一堂一堂的课串成的并不是个完整的学科,而是一门课程,或者说是一门学科课程。

很多学校重视的课堂教学,都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

课堂既是知识传授的现场,也是师生共同生活的情境,不论是对学生知识习得关注,还是对师生生活质量的关心,多么重视课堂教学都是应该的。

正是基于这个道理,不管是对校长的学校管理,还是对学校的教学管理;不管是对老师的专业发展,还是对老师的教学监测,都把课堂教学置于学校最为重要的部分。

课堂教学的重要性是不需要讨论的,但“课堂教学”与“一堂一堂的课”的关系却是不明确的,就更不要说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校长的随堂听课,为什么一定要与“一堂一堂的课”如此紧密的捆绑了。

1、越是“有效”的课堂,可能越异化

尽管课堂教学是由一堂一堂课的组成的,但并不能简单地把课堂教学简化为一堂一堂的课,更不能把课堂教学等同于一堂一堂的课。

诚然,课堂教学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一堂一堂的课是具体的事实,所以一提到课堂教学,自然就想到要把一堂一堂的课上好。

正是有了这种认识,虽然每位老师一堂一堂的课还有提升的空间,但从个别优秀老师的教学高度来讲,从个别优秀老师的教学艺术水准来讲,不敢说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也已经到了随心所欲的状态。

对课堂教学是值得重视的,但对于一堂一堂的课,不但不应该给予特别的重视,反倒是时刻都应该保持一种警惕的态度。

极致是一种良好的状态,但也是一种极端的表现。不管多么优秀的课堂,还是多么有效的课堂,都必须以这堂课是“正常”的课为前提,脱离了“正常”的轨道,越是“优秀”的课堂,越是“有效”的课堂,异化的程度就越是厉害。

在正常的范围内,那些明明达不到的教学目标,就只能通过一些特殊的教学手段才可能实现;在正常的范围内,那些明明不可能实现的“精彩”,也只能通过一些独特的教学手段才能够达成。

于是,为了那些达不到的教学目标,为了那些不可能实现的精彩,就不得不让我们思考教学手段的特殊性与独特性,而不是去思考教学过程的规律性与规范性。

2、把希望寄托在老师的付出上,走不远

对很多问题的解决,不能仅仅希望在单一方法上做到极致,而是要从多角度形成多元方法去协助,更重要的是要站到更高的层次上来思考,或许今天要解决课堂教学的问题,就应该站在课程的高度来审视课堂教学了,而不是如何把一堂一堂的课上到极致。

如果把课堂教学的未来,寄托在一线老师更多的投入与付出上,那么通往未来的道路不但是艰辛的,而且会走不远。

每个人的精力与智慧都是有限的,这就注定每个人在课堂教学上对极致的追求都将是辛苦的;如果不是把每个人对课堂教学投入的精力与智慧累加起来,而是让每个人都去另起炉灶,那最终的结果是每个人都走不远。

的确,上好一堂课,那怕上好每堂课,由于每堂课的时间是有限的,要处理的学科知识的重难点也是有限的,对普通老师来说,还是在自己知识和能力的掌控范围之内的事。

但要把几十堂课,甚至几百堂课串成一门课程,不论是对老师学科知识的要求,还是对老师教学能力的要求,都远高于上好一堂课,毕竟要串起来的,并不是那些静态的学科知识,而是学生大脑中动态的学科能力。

不但要求老师自己要有驾驭整个学科知识的能力,还要帮助学生重新建构学科的结构与知识系统,前者还比较具体,后者不但是老师自己不可控的,而且还是非常抽象的,看不见,摸不着,甚至还感觉不到。

要把一堂一堂的课上好,这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否则也不会花费老师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在上面;但要把一堂一堂的课串起来,肯定是一件更不容易的事,因为就连这个道理,也不是人人都还明白,真要做到实处,这样的老师就更少了。

本文转自《赵永芝的博客查看原文

扫描二维码,下载国际学校APP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