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学习国际课程前 需要清除的两大障碍是什么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文标题:学习国际课程前你必须需要清除的两大障碍!

国际课程,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隔着一层语言的障碍要再去学习的。今天学通国际教育四老师就以物理这门比较抽象和需要深入理解的学科讲起,希望伙伴们可以举一反三,在面对其他课程的时候也能得到一些领悟。伙伴们在学习国际课程时,问题也主要存在于两方面:语言和学科。以下四老师就依次从这两方面展开叙述。

语言障碍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孩子来说,不管他们的英语底子多好,口语多溜,英语毕竟不是母语,所以很难做到直接用英语去理解和思考。特别是对于从国内教育体系刚转过来的同学们来说,英语成为了学习中最核心的部分。那么,怎样才能更快更好的提高自己的英文能力,特别是扫清学科英语和专业词汇的障碍呢?

“课前做好准备”

很多同学不喜欢预习,其实,这项工作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同学们需要做的是两件事:

标注生词

标记疑问

在通读教材内容的过程中,随时查找不认识的单词,但并不是要标注每个生词,需要标注的是学科专业词汇。因为这些词汇是需要准确理解含义,并且可以在回答问题时能够正确拼写的。比如说,在牛顿第一定律(Newton’s first law)这部分中出现的:at rest,resist,inertia。另外通读不只是阅读,要时不时停下来思考,“这部分什么意思?”“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例子?”;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做个标记,在上课的时候才能有的放矢,或者及时提问。接受知识是必要的部分,但提出问题和自己的想法才是更重要的,因为这代表着一个独立思考的大脑。

“课后阅读和表达”

这里所说的阅读和表述也是狭义上的,指物理学科在看书和做习题中的阅读和表述。建议课后先花10分钟左右把这一节所学东西梳理整理一下,然后再去完成习题。

做练习本质上是通过思考把所学的东西真正消化的一个过程,所以一定要做到两点:

独立完成

认真表述

独立完成不是说要死死抓住一个问题不放,这样自然事倍功半;而是说不要思路一卡壳题目稍微一难,不愿动脑偷懒直接问同学问老师。认真表述要求同学们平时就养成良好的习惯,表达是尽量规范完整。对于计算题,先写出依据的公式,然后带入数据,运算,得出结果,最后加上单位。对于描述解释类的问题,要按照题目问法条理清楚的回答,每句话主谓宾完整,单词拼写正确,特别是专业词汇。

学科本身

在克服语言障碍后,同学们还要面临学科本身的问题。很多同学觉得物理很难,自己没有信心学好。物理学科相对来说是比较抽象,需要深入的理解和思考,但是我认为多数中国孩子学习理科还是有比较大的优势。IGCSE和A-level物理课程和我们国内高中物理课程相比有一些差异,考试的侧重点也有很大不同。它涉及的知识面很广,内容很多,但是考试难度并不大:考题基本侧重于重要概念、定律和公式的理解和应用,问题通常很明白直接,不会饶很多弯,也不需要特别复杂的推导运算。

“注重理解和应用”

针对这个特点,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注重理解和应用,而不是死记硬背和疯狂刷题。具体来说,每学习一个新的概念、公式、定律的时候,目的不是要背出它们,而是要理解其背后的含义和道理。比如,加速度(acceleration)的概念:rate of change of velocity。可以多问几个问题,如“为什么要引入加速度这个概念?”,“rate怎么理解?”,“为什么是velocity而不是speed?”。如果对每个概念公式定律都能多想想,多问问,一定可以理解好。

“注重知识的应用”

另外,就是要注重知识的应用,也就是和现实生活的联系,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

比如,在家庭电路这部分,介绍了live wire,neutral wire和earth wire,大家就可以用所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比如“接地”的工作原理,落在裸露输电线的小鸟没有被电击?做个爱观察,爱思考的人,会让学习变得有趣而实用。最后,引用物理学巨人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教育,就是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全部忘光后剩下的东西。”希望伙伴们能收获除了知识以外更重要的东西,比如逻辑思维的品质,独立思考和敢于质疑的精神,体会物理简洁而深刻的美。

本文选自《Alevel与IB辅导沈老师》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