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国际高中的申请 家长一定要提前准备

新浪教育

关注

在国际高中就读的孩子们经过紧张的大学申请,不少人已几个offer在手,有了底气。不过,不同于美国高校可以申15所,英国大学通过UCAS系统只可以申5所,有点像“中国好声音”的情景:5位“导师”全部“转身”当然让人欢呼雀跃,哪怕一两位愿意收留也让人松口气,如果一个都没有“转身”,家 长孩子肯定着急沮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学上,抓住后面的机会,“导师”的战队如果名额未满,你要全力以赴,再次“开唱”,仍然可能进入合适的学校。

 一位家 长的切身经验

我的儿子最近拿到了英国利物浦等两所大学的offer,虽然初步有了着落,但说实话,我们现在还后悔——没有在儿子申校一开始就和他一起多做功课,没有及早帮他选择优秀的留学机构,而是着急补救的。用切身经历提醒大家,孩子申校阶段,家长一定要重视。毕竟,留学,孩子付出的是青春和前程,家长付出的是不菲的金钱。

不要以为孩子上了高中名校,申请好大学就高枕无忧

我的儿子在北京一所著名的公立学校国际部读高三,对孩子申请英国大学,我和先生都是外行,英文不灵光,工作还忙,只是有模糊的信心:孩子的高中数一数二,应该错不了!

然而,学校的几位咨询老师面对几百孩子,申请阶段说好的家长见面却迟迟约不上,直到去年12月初才与我和儿子匆匆约谈了一次。那天,先生在外地出差,我没 吃午饭匆匆地从北京大东头儿的公司赶到大西头儿的学校,脑子里还转着工作的事。老师拿出一个全英文的学校列表,用笔圈出我儿子大概能申的学校……我也曾是 英语过了若干级的人,可是多年不用,哪里认识这些学校的英文名啊!怪我之前没做好功课,此刻让老师扫盲,的确是太羞惭,老师显然也没那个时间。而且,除了看成绩单,咨询老师并不了解我的孩子(人家不是班主任),我儿子性格内向,在学校和老师交流肯定不充分。他当时申校的成绩是3个B,不出色也不垫底,为学校既不争光也不抹黑,这样的孩子一般不会得到老师的特别重视。当时儿子刚补考了数学,之前的成绩B是79分,离A不远,补考后他感觉能得A,不过出成绩需 要等到1月份。但儿子还是倔强地要用ABB的成绩申请学校,老师让他报了一个保底的BBB学校,我觉得也算合理。我看大致没什么问题,就匆匆离开了学校。

1月中旬,儿子的补考成绩出来了,果然得了A,我们心里更有底了。然而,过了一两天,一个久未联系的朋友偶然打来电话,又偶然聊起她儿子也要到英国留学, 已经拿到了几个offer……我当时就傻了,我儿子才申校没多久,我们的心理预期是二三月份拿到offer,人家这是什么节奏?我迫切求教。

朋友夫妇都是英国留学的海归,对英国的学校、对申请的方法,比我们了解得多得多,人家去年10月就开始了申请,成绩是AAB,这个B,通过补考可能成为A。现在已经拿到了纽卡斯尔、曼彻斯特等校的offer,说UCL(伦敦大学学院)还在考虑……这样的结果他们并不满意。

唉!这就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的活生生的例子啊!

这位妈妈让我知道了:

1、不应等到1月份UCAS截止日期前才把成绩资料等申报上去,早申请学校早审核早拿到offer。

2、第一时间把孩子补考的成绩报给英国的大学!

3、如果学校的留学顾问做得不到位赶紧找个留学机构帮助补救。

不要在关键时刻考验孩子的自立能力

后来我才悟出,学校做的工作是“咨询”而非“中介”,是“帮助”而非“包揽”。 这没什么不对,可这时候让孩子DIY申校?我们觉得不现实,谁也没法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做出准确清晰的动作,何况一个不到18岁的孩子。让孩子积极配合, 及时查看结果就可以了。特别是第一阶段没有拿到满意Offer或者压根没拿到Offer的孩子,容不得半点闪失了。如果平时没有培养好孩子的自立能力,更 不能关键时刻大撒把。

我们后来才知道,那个得了A的补考成绩,儿子和学校都没有及时提交给申请的大学!儿子想当然的认为,咨询老师会帮他提交,咨询老师却并没有提交,可能因为学校放假了吧。我们懒得去细究原因,赶紧在朋友的推荐下找了一个留学中介机构。

交给留学顾问也不是万事大吉

我们马上约见了这位口碑不错的留学顾问,的确,毕竟是收费服务,顾问很有服务意识,每个环节都给了详细解读,仔细帮我们分析了孩子和学校的情况,这时UCAS系统已经关闭,顾问表示当天给5所学校写邮件,提交孩子的补考成绩,也可以通过留学机构的渠道打电话和校方沟通。还有一些学校如果没有offer,三四月份“复活节”期间,还有机会和大学沟通。

不管怎样,我们终于可以通过跟留学顾问面谈、电话、微信询问任何有疑问的环节了,只是后悔时间太晚。或许是因为我们的不了解(又有几个家长完全了解呢),以前,英国大学给我们的感觉就是“铁幕”一块,现在终于有了“沟通”。

不过,请了留学顾问就万事大吉了吗?不敢这么说,父母孩子还是应勤询问,因为留学顾问服务的不是你们一个家庭,你不主动咨询,对方也很少主动找你。3月份,儿子拿到了offer。反思前后过程,觉得通过申校这件事情,能看出来父母、孩子、学校、老师、留学顾问诸多方面的现象和问题,可能是我们在这个大环境下,都太匆忙却太注重结果了。如果孩子自己茫然、父母图省事,还能指望别人多么上心吗?

本文转载自《知路遥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