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中国低龄留学生家长的烦恼:该不该去陪读

中国侨网

关注

原文标题:中国低龄留学生家长的烦恼:究竟该不该去陪读?

据美国《侨报》报道,幼儿园读双语,然后读国际小学,参加全英培训,让孩子高中之前到海外留学,这似乎是中国低龄留学生一条必经的路。

人民日报海外版援引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几年去海外就读中学的学生明显增加,海外留学低龄趋势加剧,留学“产业链”服务向“后端”延伸。

当留学呈现低龄化趋势,不少家长就有了这样的纠结:既想早点送孩子留学,又担心孩子年纪太小,孤身在外照顾不好自己,不能安心学习。

日前,来自中国的22名小留学生,从联合国国际学校毕业。专程赴美陪儿子读书的王霞,看着儿子终于毕业,内心百感交集。

王霞是坚持留美陪读的家长代表之一。王霞的儿子叫孙浩天,赴美前就读于北京市海淀区一所重点学校。今年2月份,赴美念初三,王霞全职陪读。

王霞说,家长陪读是帮助孩子适应新环境的最好方法,作为未成年的小留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需要及时引导。她指出,一些没有家长陪读的孩子,或住在中国小留学生聚集的寄宿家庭,孩子连作业都不写,甚至有的女孩14岁就交了男朋友,远在大洋彼岸的家长也不知道。孙浩天也提到,刚抵美时,由于是新生,常被霸凌,是妈妈和学校老师安慰鼓励他。

王霞的例子,很好诠释了低龄留学生家长的考虑:陪读有利于对未成年孩子的监护,有利于照料孩子的日常生活,有利于加强未成年孩子的正确引导,有利于亲情的延续。

但是,也有人提出,陪读也有弊端。

有一篇评论员文章《低龄留学那些事儿:父母究竟该不该去陪读》指出,陪读会使孩子的依赖性变强、牺牲了家长的事业。

文章称,因为家长陪在身边,孩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孩子不必计划、不必准备、不必担心,这样一来,自由空间的缺失,必然导致其独立自主能力的弱化。很多中国孩子在中国独立自主能力就很差,到了外国之后,还是依赖陪读家长,其独立自主能力没有得到提高。

而且,一些中国家庭为了送孩子留学,已经付出了巨大的财力。如果父母其中之一专门为了陪读而到海外,等于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如果想增加家庭收入,一般会在留学国打工,但是陪读家长很难取得工作签证。这种做法有可能导致家长因为签证问题被遣返,孩子也会受到不良影响。

当家长还在纠结是否要陪读的时候,一定要搞清楚前往留学国家的政策,因为陪读也是有“门槛”的。

在美国,陪读是F2签证。F2签证又叫家属签证,是签发给留学生(F1持有者)家属的签证,有效期为12个月,可多次入境。需要F1为F2申请I-20表格,只有有此表格才能申请。不过,F2签证不能工作或打工。如果要找工作的话,需要先找到雇主,然后让雇主为自己申请H1B的工作签证。F2签证的办理不是很难,但最大的拦路虎就是移民倾向。

一位在美国生活20多年的华人,给陪读家长的建议是:美国陪读家长,如果英语能够应付日常生活,最好选择东岸教育有优势地区的学校;如果英语欠佳,那就只能投亲靠友或选择华人集中的地区;东岸的很多好的美国中学,特别是寄宿学校,多在偏远地区,家长生活会很不习惯;离大城市近的好学校如波士顿附近的学校,入学竞争非常大;入读美国优秀的私立学校,不仅仅限于上学的基本费用,为学校捐款是求学前要有所考虑的;入读美国初中比考美国高中门槛要低很多,但孩子和家长要付出和放弃的也很多;如果希望孩子只是受到美国的良好教育,没必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家庭不仅仅有孩子,还有夫妻父母和亲友,不能为孩子放弃太多,否则孩子就真的成为了生活的全部。

新加坡允许配偶陪读和父母陪读,但后者必须是16岁以下孩子的母系亲属。而且新加坡允许陪读母亲工作。规定在学生入学一年后,陪读母亲就可以向新加坡劳工部申请特殊的工作准许证,在当地就业。

17岁或17岁以下的孩子,在新西兰留学,家长可申请监护人签证。监护人签证申请人以照顾学生为唯一目的,其间不允许工作和读书。如果子女的签证被取消,其监护人的签证也会同时被取消。如果学校因为有监护人陪读而接受学生注册,但监护人未依规定到新西兰照顾其子女,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签证以及监护人签证可能会被取消。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