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山东留学低龄化:上国际学校都是奔着留学去的

齐鲁晚报

关注

(原标题:山东省留学低龄化,国际学校、国际班“遍地开花”)

齐鲁晚报记者李珍梅于伟邱明李孟霏

高额奖学金、保送名校下血本吸引优秀生源

“砸300万奖学金、集强势师资,设美国名校保送班。”在中考前后的重要节点,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的青岛索斯兰学校铆足了劲儿自我宣传。

学校招生主管葛辉说,今年学校迎来首批成规模的毕业生。“16个学生,全部去美国读大学,其中80%多的学生被美国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葛辉说,今年学校“趁热打铁”,推出美国名校保送班,并设置300万奖学金。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学生即可免除一年的学费。索斯兰学校目前的学费为10.8万/年,加上住宿费、饭费、书费、校服费等,一年的费用差不多14万-15万。

2016年,青岛孔裔国际公学拿出480万奖学金,奖励21位优秀学生。除了奖励优秀新生,还开创了给优秀毕业生颁发奖学金的先河。“最高的可以免除三年学费,合计40多万元。”学校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秋季将再增奖学金名额。为吸引优质生源,临沂几家公办高中开设的国际班,也对成绩特别优秀的报名学生给予免除学费、发放奖学金等优惠政策。

这些招数都是为了吸引优秀生源报考。实际上,一些国际学校的报名咨询情况也是相当火热。眼下正是招生季,来济宁孔子国际学校咨询国际班的登记人数已有100多人,而今年该校的招生计划约40人。“这两年咨询报名人数没多大变化,可报名的意向更强。”济宁孔子国际学校副校长黄善文说。

上国际学校都是奔着留学去的

“选择来国际学校的,首先是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另外就是有明确的出国留学愿望。”葛辉说。

今年15岁的任纹萱是索斯兰学校九年级二班的学生,在青岛一所民办初中上了一年后,转学到国际学校“。我妈妈在外企工作,早就计划让我出国留学。”任纹萱说,一年的时间,她已经较好地适应了国际学校的学习“。我上初一时,每天写作业到十一点。现在课业负担没那么重,但对语言要求很高。”任纹萱说,在国际学校她有更多的自我展示的平台,自信心也大大提升。两年前,家长张婷(化名)将六年级毕业的女儿,送进了青岛格兰德中学国际部。“当时我身边很多朋友也有疑惑,孩子初中就去国际学校能适应吗?”她说,女儿在学校已经读了两年,学习的内容全是国外原版教材,各方面都很适应。很多家长对待国际班的态度,悄然发生了变化。

“学校从2014年筹备开设国际班,第一年开设国际班,家长谨慎,学校也很谨慎,就招了一个班,当时家长们咨询居多,报名的并不多。”但今年,济宁孔子国际学校副校长黄善文感受到了其中变化。“如果说之前家长们对国际教育不了解或一知半解,如今前来咨询都是‘有备而来’,一旦前来咨询报名,意向就比较强烈。”

比起前几年,这两年国际学校的认可度确实有了很大提升。2012年,从事职业教育多年的吴学军“转型”成立了威海常春藤国际学校,面向全国招生。成立第一年,由于很多客观因素,学校只招到了10个学生,“多是亲戚朋友介绍的”。

而目前,该校已有80多名学生。“家长看中的正是孩子在国际班能顺利出国留学。”临沂外国语学校国际班一位招生工作人员介绍,国际班既探索了教育新模式,也为想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提供了捷径。

留学人数井喷式增长小学毕业就读国际班

“出国的渠道多了,留学的人数每年都在上涨。”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岛出国留学的学生呈井喷式增长态势,仅市区局属高中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就达到六七百人,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从以往的出国读研究生为主,变成很大比例的中学生出国读本科,甚至高中。

葛辉也深有感触。五年前,他在青岛做的是硕士预科留学项目。“现在这个项目不好做了,招不起来。”随后,葛辉转入了国际高中、国际学校。“可以看出低龄化越来越明显,从初中就进入国际学校,提前适应国外大学教育环境。”

“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有点困难,一般的高中又不想去。”在青岛某学生家长吴女士看来,青岛的中考竞争激烈,而上了高中后,还要面临巨大的高考压力。在经济条件允许下,吴女士也想为孩子多提供一条出路。“我孩子应该是早晚要出国的。在国际学校读,能让孩子有一段时间的过渡。”

“在我看来,出国不是说逃避国内高考,而是寻找另一条出路。”青岛市市南区的家长李先生说,他女儿挺优秀,从小就喜欢英语,考上优质高中没问题。“我还是希望孩子能接受中西方不同的教育。”

李先生说,让孩子多了解不同文化是有益处的。当然,出国留学也不是他们做家长的一厢情愿,也要尊重孩子的想法。

在很多学生看来,上国际学校、出国留学,并非像多数人认为的那样会比参加国内高考轻松。要申请到国外好学校同考国内好大学一样,都需要努力,付出甚至比普通学生还要多。

青岛近半公办高中开设了国际班

随着出国留学需求的增大,国际学校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事实上,较早开设国际班的是民办高中,目前,青岛的民办高中几乎都开设了国际班。在青岛、临沂等地,公办高中也争走国际化路线,纷纷开办国际班。

从青岛的情况来看,除了市区公办高中有国际班,国际班的触角也逐渐伸向郊区学校,即墨一中就在2013年开设了中美国际班。在青岛的15所市教育局局属公办普通高中里,6所开设国际班,占了近一半。青岛九中是局属公办高中里最早开设国际部课程合作班的学校。它的日语班级从1998年就已开设,2011年和2013年,九中又先后开设两个中加班和一个中美班。随后,多所学校陆续开设国际班。

在临沂市,城区目前有4所学校开设了高中国际班,分别是临沂一中、临沂三中、临沂四中和临沂外国语学校。这些国际班都是当地学校与国外教育机构或国内出国留学培训机构合作办学。

除了学校数量的增多,从学校内部设置的课程来看,国际学校开设的留学课程也是越来越丰富,家长和学生的选择空间也越来越大。

“原来出国留学教育以英语国家,主要以美国为主,也是我们原来主打的国际课程。今年我们将首次招收一个西班牙‘1+2’课程班,把出国留学方向指向欧洲国家。”

在济宁孔子国际学校副校长黄善文看来,初中及高中国际班需求依然比较大,在现有国际班基础上,他们还将陆续开设德国、法国等课程,让学生有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尹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