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放假比上学还累 教育市场不可与教改逆向而行

央广网

关注

原标题:央广时评:不能任由教育市场与教改逆向而行

暑假临近结束,不少中小学生的假期过得并不轻松,课业辅导贯穿始终,放假比上学还累。各种“提高”课程之外,不少培训机构还大规模推出“预习课程”,低价战略吸引学生报名辅导。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原本快乐的暑假被“被迫式”补课填满。有地方调查显示,八成的学生都在补课,甚至多数学生报了三四个培训班,中考高考的核心科目都在补课之列。当班里的第一名都在补课,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无法再淡定地享受假期。

教育部曾下发通知,要求中小学校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公开报道显示,安徽、湖北等地这个暑假都查处过学校违规补课的行为。管得住校内补课,教育培训市场的补课却愈演愈烈。

学校减轻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却被家长安排在辅导班疯狂刷题;学校提倡素质教育,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学生又在培训机构提前学习书本内容;义务教育均衡化正在各地推进,一些名校与民办机构合作办学争抢生源的案例却频频爆出……民办教育机构已然成为教改的“法外之地”,利用和放大家长的教育焦虑,与教育改革的理念和方向完全背道而驰,并且已经对校内的教育改革构成了严重干扰。

教育无小事,教育的主体不仅是学校,也包括家庭和社会,对于教育机构鼓动、制造出来的畸形市场,仅凭家长理性是无法对抗的,有关部门不能视而不见,坐视不管。

7月份,上海市对近7000家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摸排,“有证有照”的培训机构只占四分之一,500余家“无证无照”,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学科类和学科延伸类培训的机构将逐步被关停。媒体近日也集中关注了新东方等教育机构的“假名师”丑闻。这还远远不够,偌大的教育市场,裹挟着一两代人在其中随波逐流,不能放任其仅仅在利益驱使下野蛮生长,与教改实践逆向而行,该有人出手管管了!(刘黎)

责任编辑:实习生楚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