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国际学校

有一方培养人民表演艺术家的热土 叫“家长群”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标题:有一方培养人民表演艺术家的热土,叫“家长群”

编者按:“自己用命生的孩子,当然要用尽全力给他最好的……” 所有的家长都铆足了劲儿,想把自家娃的排名往前推。本来已经烤的心焦,忽然,有一个叫家长群的地方,把所有人的小锅连成了一个九宫格大锅,呼喇喇地就变成了无法自抑的集体癔症。

当家长已经修炼成了一个戏精,你的孩子就真的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了吗?和圈圈来看看这篇文章!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花儿街参考”,作者:林默转载需授权!

你此生的演技巅峰是在哪一刻?

是上学时站在台上,左眼饱含对集体的热爱、右眼喷射对远大前程的向往,竞选干部的那一刻?还是面色温柔大战心机婊情敌的下午茶?还是办公室永远与人斗的其乐无穷?

总有人不服气:呸!那是妖艳贱货们才玩的把戏,我们行走江湖靠的全是实力碾压!

然鹅,总有一堂演技课在等着他们。有一天,他们加入了一个传说中的非官方非盈利的群众社团组织——家长群……

“快,你是专业码字儿的,帮我想想怎么编这条微信!”

聚会到一半时,大学同学辣椒瞥了一眼手机,瞬间就跟屁股被针扎了似的跳了起来。

“XX幼儿园大班家长交流群”正风驰电掣地刷过一大屏一大屏的文字,500字起步,1000字差强人意。

这不是在淘宝写评价,码够字数店家就会给你的支付宝返现5块钱。这是为了让老师能够在茫茫家长群里定位到你,迅速GET到你的一片红心。

“你说是不是用排比句比较好,气势磅礴一点?要不干脆整一长篇现代诗?啊!老师,你是春光,你是蜡烛,你是孩子的另一个母亲!”她拉开嗓子声情并茂地朗诵。

我抖落了一身鸡皮疙瘩表示真的是爱莫能助。要能写出这么一长篇激情澎湃的感动中国主持人串词风小作文来,小学五年级那年我就戴上两道杠,站在红旗下讲话了。

辣椒是那种上学的时候是敢怼天怼地怼老师,进了江湖斗得了小三、打得过流氓,掐得了老板的辣手女子。

辣椒生平最看不上的就是,怂。

然鹅,人,终究会变成自己最讨厌的那个人的。

此刻,她就笨拙地操练着套她最讨厌的话语体系,小心翼翼、毕恭毕敬地捧人。

她痛心疾首,一边吐槽其他家长都是心机鬼,怨自己没能在开学前早作准备,一边对在边上作叹为观止状的我解释:“你以为我愿意这么戏精上身呢,等你有孩子就知道了。”

“挣命一样生的孩子,当然什么都想给他最好的。教育这事儿更是一点差池都不敢有啊,这么上赶着还不是希望能跟老师搞好关系,多多关照我家宝贝,多给点表现机会。”

据说写小作文、列队刷感谢词在家长群的宫斗争宠大戏里还只是初级难度水准哦。

还有天涯一位网友“限量版阿拉蕾”曝料说:她家娃今年刚上小学,老师就建了家长群,结果才第二天,里面就吵起来了……

事情的开端,是A妈妈在群里提倡家长报名帮班主任打扫卫生。老师看到后婉言谢绝,不甘心的A妈妈继续加戏表达自己的决心。

这时B妈妈跳了出来反对A妈妈的提议。于是整个家长群纷纷站队和晒自家的教育理念、教育成果,隔空撕了一场。

站在这出大戏的漩涡中心,这位班主任一定切身体会到了,后宫佳丽三千,朕却只想静静的感受。

我另一位朋友是一所重点小学的老师,常为躲家长的饭局不得不使出洪荒之力。

家长觉得请老师吃的那一顿饭,自己也有了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精神,吐尽了毕生所学的好听话。其实他们不懂,老师多想回家撸撸猫,打打王者荣耀。

这位老师某天玩手机看到个红包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点了。等反应过来是家长群里的红包已然晚矣,只好找发红包的家长私聊还回去,但好说歹说对方就是不领。最后灵机一动给家长充了个手机话费,才总算搞定。

“人家会不会觉得你是嫌送得少,才给退回去的?”

……

隔着一个屏幕,我都能感受到他心累得从此再也抢不动红包了。

隔壁琼瑶阿姨的故事告诉我们,抓马人生的背后,通常深埋着放不下的执念,找不到出口的内心诉求。

家长群,已经跃然成为继中戏、上戏、北影之后的,第四大人民表演艺术家培训基地。

不过,这里的人民表演艺术家,不是只追求艺术就够了。

他们在一场类似百度推广的竞价流程里。所有的家长都铆足了劲儿,想把自家娃的排名往前推。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流量,换句话说就是抢占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你要是有一线城市尤其是帝都这样的教育资源高地的金贵户口,Bingo!你选到了easy模式,你家娃已妥妥地排入了搜索网页的第一页。再咬牙切齿拼下了学区房,恭喜你,你家娃大几率排名前列。

细节决定成败绝对是新科玉律。别家娃报了五个课外补习班?就是把自己抽得像个陀螺咱也得把班报上!别家娃一放暑假就去剑桥划船、去美国露营?当爹妈的吃糠咽菜也得送自家娃去看看辣么大的世界。

家长的心头有一口小锅,点着户口、房价、阶层固化、中产危机这些烈性燃料,焦虑一直在里头咕咚咕咚地煮着。

本来已经烤的心焦,忽然,有一个叫家长群的地方,把所有人的小锅连成了一个九宫格大锅,呼喇喇地就变成了无法自抑的集体癔症。

当家长已经修炼成了一个戏精,你的孩子是否就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了?

相比早慧,我倒更相信是因为这个人人奋力争上游的时代,为人父母者不自觉传导的焦虑,最终导致了一个孩子内心的过早烂熟。

比如网上有过这样一个帖子:

我第一次明白人生的焦虑,是小学六年级那年的暑假。我没考上重点中学,我妈念叨了我一暑假,说我会成为一个一辈子没有出息的人。

讲真,当时面对那暴风骤雨的咒骂,我的内心,很平静。没出息就没出息呗,出息是谁?我们很熟吗?

九月一号开学那天,我被我妈揪到了重点中学的门口,她托了人,把我塞了进去。校长亲自把我送到了班级里,神情凝重地嘱咐了班主任老师几句。

那天晚上躺在床上,我第一次感觉到了焦虑,我焦虑的问题很长远,“如果以后我有了孩子,她没考上重点中学,我找不到人把她送进去怎么办”。

现在想想,我思考的那个问题叫阶级滑落。而我童年的一切,就在那天晚上,结束了。

请添加微信sinaqunzhu或扫描下方“国际学校家长圈”二维码给我们留言哦!

责任编辑:实习生楚婷

加载中...